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考研复试经验 > 正文

2014考研复试:联系师兄师姐积攒面试经验

来源:信息时报 2014-4-3 9:43: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考研复试:联系师兄师姐积攒面试经验,更多关于2014考研调剂信息,调剂系统入口、考研复试指导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研调剂中心 院校调剂信息 考生调剂意向 考研调剂攻略 考研调剂交流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各高校研招复试也将陆续揭开大幕。“复试之前找找导师,混个脸熟”是不少师兄师姐的经验之谈。但在去年年底,教育部发出通知,明令禁止研究生在复试前与导师接触。不过,目前仍有不少考生打算联系导师。对此,专家表示,导师一般不会接触考生,考生要多向师兄、师姐们询问复试情况,吸取过来人的经验教训。

  学生:复试前联系导师有利无害

  记者近日在广州部分高校考研论坛上看到,随着复试来临,不少同学开始到处求医问药。“进入复试了,要不要提前联系导师啊?”之类的帖子频频见到。记者调查采访发现,考研初试成绩近日出炉,一些分数不错、有望参加复试的学生,不少都在忙着找导师。

  “我才刚刚过了今年的复试分数线5分,有学姐说提前联系导师总归有益无害,让我能找就找,我也希望能给他留个好印象,毕竟我这个成绩太没有竞争力了。”今年参加了广州某重点高校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刘琳(化名)告诉记者。

  据悉,此前,在教育部的规定尚未出炉时,学生在复试前联系导师以争取好印象,曾被许多人看成是必要的复试技巧。考生们大多认为,联系导师对复试还是有利的,提前向导师呈现自己最好的一面,就能抢占先机。因此,不少学生通过师兄师姐拿到导师的联系方式,打电话、发短信、发邮件,有的甚至直接去办公室拜访。

  导师:一般不与考生接触

  据了解,考生在复试前积极联系导师的情况普遍存在。对此,有导师表示,个别学生在和导师混熟之后,会开始询问复试内容,这样的做法其实很危险,因为这容易给导师留下不良印象,得不偿失。广东某高校研究生导师张昭年说,研究生考试竞争激烈,所以考生事先找导师的现象相对常见,考生的这种心理也可以理解。不过,一般情况下,导师不会与考生单独接触,对于他们的邮件或电话咨询,多是解释招生政策、研究方向等,对考生进行鼓励。他认为,考生复试前约见导师的意义不大,还不如静下心来好好复习复试内容。

  新东方在线考研专家王旭东表示,导师一般不缺生源,特别是在禁令颁布后,导师可能以此为借口不见考生,考生不妨找师兄师姐,向他们借鉴笔试和面试的经验。

  建议:面试时诚实作答 穿着整齐大方

  王旭东提醒,面试中最忌讳出现的问题就是不懂装懂。被问到自己不懂的问题时,一定要诚实,不要慌张,最好在告诉导师不懂之后,尝试着对问题进行个人的分析和理解,这样老师会感觉,这个学生虚心诚实,善于思考。最忌讳的就是回答:“不知道”,这样会让整个面试变得很尴尬。针对考生如何准备复试的问题,王旭东给考生提供以下建议:一是面试时保持健康、良好的外部形象。男生要穿着整齐、理顺头发、剃掉胡须;女生同样要穿着整齐大方、精神干练,头发长的要扎起来,切忌浓妆艳抹;二是利用好复习参考书目。大多数学校都会提供复试的参考书目,考生要好好复习参考书目,当老师问到专业课的问题时,要能很流利地回答出来。


  >>考试吧题库简介:

  考试吧精选历年真题及经典习题组成庞大的试题库,其特色在于名师面对面视频解析在线智能评估等。视频题库一改过去枯燥的学习方式,使考生的学习更加生动形象。

  考试吧题库更多优质试题资源助你顺利通关!立即体验>>  手机客户端 点击下载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相关链接:

  2014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交流区 | 考研调剂指南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 | 复试分数线交流 | 考研复试指导

  2014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考研成绩查询交流区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