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考研复试经验 > 正文

2014考研复试: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复试经验

来源:考试吧 2014-1-6 13:46: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复试经验,供考生参考学习!

  很多人都是第一次面对考验复试,而复试流程多,过程繁琐,同时由于对复试的位置很容易让考生产生烦躁和恐惧心理。这时候,考生一定要注意搜集复试相关的信息,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对于搜集信息要掌握多种方法,网站、师兄师姐、导师等都是大家可以利用的。当然,对于那些没有认识的师兄师姐,也没有联系上导师的同学,可以选择报考博志复旦考研网的复试班,它不仅可以在英语、专业课的考试上帮助同学们提高,同时还会提供给同学们大量的复试信息,为同学们拿下复试保驾护航。

  》》》2014年考研复试指导专题 热点文章

  复试已经过去几天了,现在正在焦急的等消息,常常有这样的想法:要是当初复试的时候准备充分一些,发挥的好一点,也就不用这么担心了吧。可惜现在说什么也没用了,自己能做的已经做完了,剩下的只有等待了。先把复试的一些情况写下来,为下一届的学弟学妹做点贡献。(PS:最近脑子有点不好使,经常出现事情忘记了的现象,所以才这么早就把它写下来)。

  我31号下午到了上海,从北广场坐942到了复旦,很快将住宿的事情搞定了。没有住在传说中的山西宾馆,而是一家小一点的招待所,条件还不错,什么都有,最满意的还是淋浴,太舒服了。和山西宾馆擦肩而过,其实就在山西宾馆旁边,只是我是从松花江路南边走的,所以先看到了这家。在周围逛的时候,遇到了两个也是来复旦复试的的帅哥,他们问我居住区的事情,我问他们有没有找到山西宾馆,他们说没有。等到我从招待所出来去闲逛的时候,看到一个学姐带着他们朝山西宾馆的方向走。所以我觉得,在到达一个地方之前,要先了解周围的情况很重要,至少心里不用慌张的。

  下午在复旦周围闲逛。在复旦后面的那条路上的大学书城买了一本《中国历代文选》,才三元钱,感觉很爽。由于中午没有吃午饭,就在沙县小吃吃了份拌面,比苏州贵一块钱,可见上海的消费还是有点高的。然后去火车站接我女朋友过来,晚上在西北餐馆吃的面,价钱还可以,分量也很足,值得推荐。笔试

  第二天早上八点多从住的的地方出发,直向光华楼,第一天已经计算过时间,所以走的不是很急。吃过早饭就进入了光华楼内。以前来过复旦,但没有进入过楼内,向楼内的物业问了地点,找到复试的场所,看见有几个人已经在那里等着了。和大家聊了一会,互相认识一下,老师就来了,打开了会议室的门。老师先向我们介绍了复试的过程和一些要求,上午的笔试就开始了。笔试的内容是史地文献阅读能力。第一题是一道古文的句读,是宋朝人写的。文章的意思大概看了明白,断句还算比较顺利。第二题是根据《水经注-渭水》来画一副示意图,很有些难度,来回改了很多次,最后还有一刻钟的时候,终于画好了。提醒下一届一定要记得带铅笔和橡皮,以备不时之需。我就忘记带了,结果在另一面又重新画了一张,可能会给老师一些不好的印象,下一届的同志一定要注意。还有两位仁兄笔试时迟到了。我觉得还是早去一点比较好,至少不用因为时间的问题紧张。虽说上午的笔试老师说不是很重要,只是参考,但我觉得还是要认真准备一些,毕竟复试中的每一项都是实力的体现,也许就是一个细节,决定了你考研的成败,希望后来人能够吸取我们的教训。

  英语面试

  中午在餐厅吃了饭,人很多,因为下午还有考试,所以时间显得有些紧。下午的面试是在一点半,但一点钟的时候,大家就几乎到齐了。但与上午不同,大家都有些紧张,没有人说话和聊天,都在看英语和专业的笔记什么的,气氛很凝重。一点半的时候,教务老师过来了,告诉我们要分成三组面试,抽签决定次序。我是第一组第四个,位置还算可以,至少有时间准备。第一组的人先去面试外语。老师在考试前告诉我们不要互相打听对方的考试内容,但前面考试的同学结束之后,还是主动把英语面试的内容告诉其他没有面试的人,毕竟大家不仅仅是竞争者,也是未来的同学,互相帮助是应该的,也给后面的人减轻一些压力。英语面试还是没有其他学校传说的那么恐怖,就是老师问,学生答,一些比较基本的问题,其中一个老师是张晓虹老师,我认出来了,另外一个老师我没认出。老师都很和蔼,口语也都很标准,清楚,遇到我们不好回答的话题也不会难为我们,一般是每个人五分钟左右,没有感到很紧张,可能在单词没有想起来的时候有些小小的激动。很快,英语面试结束了,回去准备最后一项专业课的面试。

  专业面试

  一会一位师兄过来通知我们去楼上的专业课面试,路上和师兄聊了一会,师兄告诉我们不要紧张。进入了会议室,面试的老师都是专家级人物,也可以说是历史地理专业的黄金阵容了,坐在他们对面,很有些班门弄斧的感觉。第一项是自我介绍,要老师了解一些基本情况。第二项是每个人抽一张纸条,上面有一个名词,每个人就自己知道的说一些关于这方面的内容。其中涉及到了历史制度,人物,和古代文献等方面的内容,考察的知识面还是比较全的,幸好我抽到的是自己比较熟悉的内容,不然就死定了,下一届考试的同志还是在复试前准备充分,并不是什么时候我们都有好运气的。第三项是地图查找,每个人发一本历史地图集,查找纸条上的地名在哪里。做这项时竟然把书后面有索引这么重要的事情忘记了。看来是真的很紧张。第四项是每个人就自己的特长介绍自己。这一项我这一组发挥的可能都不太好,说的很多都是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而不是自己的特长,其中老师还会问一些问题,基本算是应付过去了。就这样,复试在还没找到良好状态的时候,就已经结束了。从光华楼出来的时候,和两位兄弟留了号码,和一个兄弟一起走了一段时间,依依惜别,相约复旦再见。上海的天空有些阴沉,复试发挥也不理想,所以也有些郁闷,不过复试结束了,我们已经做了自己能做的,就老实等待结果吧。

  晚上在复旦的居住区逛逛,感受了复旦的饮食文化,还是比较好吃的。逛了几家书店在庆云书店里买了一本书,感觉良好。有一家书店没有好好逛。如果能顺利入学,一定要完成这个心愿。晚上走回住的地方,从远处看到光华楼的灯闪闪发亮,整个楼向准备腾空的火箭,我一定要搭上这枚火箭,遨游在知识的宇宙中。第二天中午,买票回了苏州,上海的复试之旅还算顺利的结束了。

  复试给我的感觉是,考察的都是很多,很全面,即博又精。平时还是要下很大的功夫,才能应对自如。我写了这么多,就算抛砖引玉吧,希望其他同志也要发表自己的看法,为后来人做一些贡献。

  相关链接: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交流 | 复试指导

  2014考研成绩查询专题热点文章 | 成绩查询交流区 | 查分提醒

  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 真题及答案交流 | 在线估分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