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考研复试经验 > 正文
考试吧编辑整理"2013年考研复试避免陷入四大误区"帮助各位考生考研成功!

  2013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生又投入到紧张的复试准备中。作为2013年考研战役的最后一战,复试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决定了考生能否进入所报考大学学习深造的最后考量,其重要性可见一斑。我们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张勇,请他为考生答疑解惑。

  误区1初试成绩排名靠前就可高枕无忧

  按照往年惯例,各大高校复试时间基本上是从每年3月下旬开始,4月下旬、5月上旬基本结束。复试由各招生单位自行组织,过去一般是等额面试,现在基本上都已改成差额面试,考生能否进入复试依据单科成绩和总分、专业招生人数来确定。各学科专业一般按1:1.2的比例(个别学科专业可视生源情况作适当调整,热门专业可以达到1:1.5甚至更高)差额复试。基本上,每年都有相当一部分考生在复试中折戟,竞争还是相当残酷的。

  “初试成绩很好,但是最终被淘汰的例子每年都有,并且数量还挺多的。”张勇提醒考生,在考研过程中,不要觉得初试成绩高就可以高枕无忧了。高分只代表你获得了进入复试环节的入场券,顶多就是站在了一个相对有利的位置,但这只是暂时的、相对的。

  事实上,从2006年开始,有关部门就加大了复试成绩在研究生考试中所占的比例。目前整体来看,复试成绩占到考研总分数的比例从30%到60%不等,部分院校甚至对上线考生只看复试成绩。从这个角度来看,复试和初试阶段一样重要。

  在复试时,导师将通过交谈和提问,对考生的基础知识、综合素质、应变与表达能力、专业研究潜力及创新意识进行全面考察。心理素质不好、科研能力不强、专业知识面不广或是应试型的考生就很有可能被淘汰。因此,即使初试成绩排名高,照样有被淘汰的可能。同样道理,就算初试时排名并不靠前,只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获得录取资格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误区2面试前背好“段子”更容易过关

  “很多考生在参加复试前都会准备一些诸如自我介绍、自己感兴趣的专业领域等常见问题,提前背好。”张勇透露,在当下研究生考试复试过程中,学生准备的痕迹较为浓重。他表示,“其实,参加面试的导师人手一份考生的基本资料,他们通常不会听学生背诵提前准备好的内容。事实上,整个面试过程中,现场性的东西更多,很多专业知识题都是现场随机抽取,因此,考生应以专业为背景做准备。”

  张勇强调,研究生考试复试侧重考查的是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综合素质,“比如在上海交大,如果专业素养不够,复试成绩不及格,将被一票否决。”张勇建议,考生一定要做好充分的专业知识储备。

  根据往年研究生考试复试的经验,面试问题通常是本学科的前沿问题或者是导师研究领域方面的问题。参加面试前,考生可以多查阅一些本专业的期刊,了解这一领域最新的前沿动态。此外,考生最好充分了解自己所报专业各导师的主要研究领域,了解一下本专业目前正在承担或已经完成的比较重大的科研项目,认真阅读导师们在权威刊物上发表过的研究论文,或许在复试中能收到意外的效果。

  此外,考生对自己感兴趣的导师的研究内容和进展,事先一定要准备充分。考生可以上网查阅一下导师最近3年发表过的文章,了解导师研究的侧重点在哪些方面,对所报考导师的学术观点、论文、专著做到心中有数。当然,如果你的观点和导师的一致或者可以在他的基础上有所创新,那他一定会对你留下不错的印象。

  相关链接:

  2013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13考研调剂信息专题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调剂指导

  2013考研成绩查询专题 | 成绩查询交流区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