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农产品 > 正文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已进入备考阶段,考试吧特整理棕榈油 底部尚难探明供大家学习!祝您学习愉快!

  经过短暂反弹之后,棕榈油下跌周期再度启动,继续领跌整个农产品板块。随着微弱积极信号的夭折,利空因素被急剧放大,受主产国出口关税调整之争的影响,国际棕榈油去库存周期延长。由于国内终端消费持续低迷,加之原油价格疲惫不堪,市场心态将更加悲观,预计棕榈油期价仍有探底空间。

  关税之争难减库存压力

  为应对出口需求的不振,棕榈油主产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均使出浑身解数,在出口关税调整上下功夫,并鼓励发展本国下游产业。在马来西亚2013年可能发放更多免税毛棕榈油出口配额消息传出后,近日印尼贸易部则表示,将于11月把毛棕榈油出口关税由当前的13.5%下调至9%,成为2010年10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准,同时也将会把24度棕榈油出口关税下调至3%。

  出口关税的下调旨在争夺棕榈油国际市场占有份额,但在增产预期强烈的情况下,主产国库存高企已成常态。笔者认为,即使两国争相刺激出口,但在需求不济的背景下,政府举措顶多令出口消费呈现此消彼长的转移,并不能有效化解整体库存压力。

  尽管10月份以来马来西亚出口需求有所起色,但由于出口数量的环比增速总是先快后慢,或将导致马来西亚10月底棕榈油库存居高不下,甚至再创新高。

  国内消费步入需求淡季

  受散装油搀兑比例限制性条款影响,今年国内棕榈油消费呈现旺季不旺、淡季偏淡的特点,进口量和表观消费均呈现出萎缩之势。而在进口非正常增加的同时,消费增速却难以跟上。笔者认为,搀兑需求减少、工业需求增长乏力,是棕榈油市场持续偏弱的重要原因,只要需求端口难以跟进,期价表现就将积弱难返。

  与此同时,港口库存压力释放进度异常缓慢。随着10月份之后气温降低,消费更加趋于清淡,导致主要港口棕榈油库存继续抬头,预计去库存化周期将会延续,并将成为制约后市期价反弹的“达克摩斯之剑”。

  能源属性令期价承压

  作为具有生物能源属性的棕榈油而言,国际原油基本面偏弱也导致其难有回春之力。当前,原油市场不仅面临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需求放缓的事实,更面临主产国和需求国产量增加的压力。

  一方面,受利比亚、伊拉克和沙特等国石油产量增加影响,欧佩克整体石油产量大于需求的趋势日益明显。另一方面,传统的夏季消费高峰已经结束,后期整体消费缺乏亮点。目前,由于美国汽油需求的减弱以及中东地区用于发电的原油消耗降低,全球剩余石油产能在9、10月份期间较前两个月增加了20万桶/天至200万桶/天,或将导致整体氛围明显偏空,令后市油价继续走低。

  值得注意的是,在原油和棕榈油基本面整体偏淡的背景下,受到气温、熔点等问题制约,棕榈油的生物燃料需求将继续放缓,从而导致棕榈油相对于原油期价呈现出跟跌不跟涨的特点。

  整体而言,产量增加、库存高企、消费疲软是制约棕榈油期价回涨的三座大山,遵循最小阻力原则,期价还将继续下探。技术上,P1305合约已跌破10月15日7050元/吨的低点,按照10月份近三周交易日振荡空间测算,短期期价可能向下测试6750元/吨的支撑。

  编辑推荐: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全年)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各科目考试大纲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