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农产品 > 正文

  遭遇进口冲击 中国糖业“心中苦”

  随着进口糖不断涌入,致使糖价直线下挫,国内糖企普遍亏损,中国糖业已经没有了甜味,心中更像是有一丝苦涩的味道。

  据中国糖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初,云南省本榨季预计制糖企业亏损9-10亿元,平均每吨糖亏损470元左右。不仅中小糖企亏损严重,实力较强的大型糖企亦是如此。国内两家糖业上市公司:贵糖股份(000833,股吧)和南宁糖业(000911,股吧)近期公布的中报显示,前者上半年亏损4843.21万元,后者亏损额更高达1.2亿元。

  我国糖业在辉煌时期,糖价狂飙突进,曾获“糖高宗”的美誉,赚钱更是不在话下。而如今,进口糖不断涌入,致使糖价直线下挫,国内糖企普遍亏损,中国糖业已经没有了甜味,心中更像是有一丝苦涩的味道。

  “我国糖业延续2012年局面,依然处在行业"低谷期"。近两年来,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国内食糖需求下降;当前国际市场上,食糖供过于求趋势明显,纷纷加大了出口力度,对国内糖业造成冲击。国内糖业种植成本高、作物含糖量低,国储糖进一步推高糖价,导致进口糖、走私糖蚕食国内市场,相关企业销量下滑,业绩受损”。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宋杰凝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从曾经的风光无限到现在持续亏损,中国糖业的发展收到了严峻的挑战。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进口糖的冲击。由于我国食糖长期存在供需缺口,2008—2009年度以来,自产食糖连续4年无法满足国内需求,直接造就了糖价翻番的大牛市。由于供应缺口的存在,进口糖便成为国内需求的重要补充,进口糖也开始抢占中国市场。

  2010/2011年度以来,我国食糖进口数量逐年攀升,2011/2012年度进口量达426万吨,同比翻了一番,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食糖进口国。2012/2013年度截止到7月,我国累计进口原糖250万吨,全年预计将高达330万吨,对国内糖价形成很大压力。

  长江期货研究员黄尚海表示,糖业亏损严重的主要原因在于进口糖数量大增,导致国内糖价下跌,迫近甚至低于糖企成本线。

  宋杰凝表示:进口糖由于生产成本低,到岸价格低于国内食糖,竞争优势明显,进口食糖的大量增加,挤压国内食糖市场,导致市场竞争激烈,相关企业销售量下滑,盈利水平下降;进口糖导致国内市场供过于求,糖价下跌,损害种植农户利益,国家增强收储力度,旨在稳定糖价,但是效果有限,加工企业或下游的食品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纷纷采用进口糖甚至走私糖。收储价格高,也助推加工企业成本,导致相关企业盈利水平、竞争力下降。

  政府为保护糖农利益,规定了食糖最低收购价。全球白糖产出充足,国际糖价大降,国内外价差巨大,一些走私分子就试图通过差价获得巨额利润,最终扰乱了市场秩序。有业内人士建议,国家可以仿照发达国家对农产品(000061,股吧)进行补贴的模式,对农民种植糖料蔗进行直接补贴,降低制糖企业生产成本,从而帮助企业渡过当前难关,从而减少对市场的直接干预。

  面对进口糖的不断冲击,中国糖业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宋杰凝指出,要提高种植工艺,使用良种,从而提高甘蔗含糖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土地利用率,同时完善水利设施建设,为甘蔗稳产高产提供保障。对于整个行业而言,要提升竞争力,在甘蔗压榨等工艺方面要不断提升;对于企业而言,要提高管理水平,渠道和品牌建设则需要要加强。

  编辑推荐:

  2013年期货从业资格法律法规临考预测试卷

  2013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预测卷

  2013期货从业《法律法规》高分冲刺卷及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tx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