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农产品 > 正文

天气市炒作熄火 国内外豆类大幅下挫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7-29 10:36: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天气市炒作熄火 国内外豆类大幅下挫

  近期黄金市场热炒QE题材,而豆类油脂市场则慢慢从天气题材中冷却,尽管如此行情开始一反从前。截至7月26日当周,随着天气题材熄火,国内外期货市场豆类品种均大幅下挫,其中CBOT大豆、豆粕期价上周分别累计下跌3.56%、4.91%,大连大豆、豆粕主力期价分别跌5.33%、3.16%。市场人士表示,随着良好天气的延续,美国丰产前景乐观,未来供应压力对远期市场呈利空压制。

  “天气市”炒作熄火

  每年夏季,农产品(6.40,-0.08,-1.23%)特别是豆类期货市场,天气题材就会被资金热炒,这似乎成了市场的习惯。从6月以来,包括CBOT豆粕、大豆均有较大涨幅,因为市场担忧天气可能对新豆产量会受到影响。

  “天气市”的震荡经常令市场惊讶。数据显示,CBOT大豆期价在上周五(26日)合约价值最低探至1207.2美分/蒲式耳,跌至逾一年最低价格。而在去年的一波“天气市”中,美豆期价曾在6、7、8三个月连续累积上涨近40%。在延续了将近7个月的宽幅震荡之后,美豆市场又开始打破这一格局。

  市场人士称,从大豆的生长季节来看,当前的干旱天气对美豆生长不利,大豆的优良率极低,而南美大豆上市的节奏却未能有效跟上,从而导致市场对大豆供应担忧升级。从盘面的表现来看,在投机基金的推动下,美豆自5月份以来大部分时间运行在1250美分每蒲式耳上方。

  不过,近日天气模型显示未来10天美国中西部作物带气温并不炎热,且伴随有效降雨,新作大豆顺利度过开花结荚期的概率越来越大,投机多头急于离场,美豆市场缺乏了长期的近多支撑,远月合约上有利的季节性天气利多预期也逐步减弱。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朱罡表示,美豆8月天气炒作难起,这使CBOT市场的投机性多头离场情绪激增,连续两日,基金抛售大豆合约逾20000手,若后市适宜的天气预期兑现,美豆合约或将以下跌姿态进入8月。

  国储抛豆预期再起

  国内方面,虽然豆粕现货市场逐步进入饲料消费旺季,但季节性炒作利多的减弱,将使下游再度采用随买随用的节奏,消费方面对豆粕主力合约期价的支撑将趋弱。

  此外,市场对于国储拍卖传闻甚嚣尘上。一些知情人士称基本属实,只是价格及时间未定,短期拍卖的消息对市场造成较大心理层面的冲击,且美国大豆出口需求将受此因素影响明显减少,导致美国现货市场大跌。

  “豆一合约比较特殊,由于市场预期豆类整体将下行。市场部分预期今年大豆收储政策有变化的可能,加之目前处于抛储300万吨进口陈豆的传言氛围中,豆一合约上利空进一步释放。”

  “外盘南美丰产之后,北美又将面临丰产。”银河期货研究员梁勇表示,USDA预估的数据是美国大豆产量有望达到9300万吨的历史记录水平,全球大豆供大于求超1500万吨,国内当前港口库存为560万吨左右,7月预计到港量也在700万吨以上。

  另外,梁勇还表示,随着良好天气的延续,美国丰产前景乐观,未来供应压力对远期市场呈利空压制,由于美豆仍处于7、8月的天气炒作敏感期,市场持续性下跌的条件不足,暂可看作阶段性回调。

  豆类油脂弱势延续

  自7月中下旬以来,菜油1401合约“跌跌不休”,上周创出新低7512元/吨。格林期货刘锦表示,鉴于目前油脂油料供应充足、豆棕期价持续下挫和国储菜油胀库等一系列利空因素影响,菜油1401合约后期将可能试探2008年5970元/吨的低点。

  她分析说,国内大豆7-9月份集中到港量1920万吨左右,油厂开工率增大,后期油脂供给增加,且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进入增产周期,国内棕榈油融资进口依旧,国内棕榈油库存常态化维持在120万吨以上,压制棕榈油价格。

  其次,在大豆和棕榈油供应充足的背景之下,后期豆油和棕榈油期价将继续延续下跌态势。根据油脂的相关性,豆油和棕榈油期价的大幅下挫,处于高位的菜油期价也难以维系,菜油期价将顺势下跌,期价靠近豆油和棕榈油期价形成新的油脂价差平衡关系。最后,国内菜油库存压力加大。国内菜油库存目前为350万—400 万吨,胀库现象严重。并且2013年500万吨的菜籽收储,折合菜油175万吨,将给菜油库存带来更大的压力。

  市场人士分析,油脂整体的供给压力过大令其油脂期价继续承压下行概率增大,尤其菜油在国储胀库现状下,期价继续下跌的可能性加大,建议已有的菜油空单可继续持有,逢反弹可重新沽空。

  编辑推荐:

  2013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全面解析

  2013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大纲

  提醒:2013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注意事项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tx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