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农产品 > 正文

  “节日效应”告一段落,在阿根廷干旱威胁产情、运力不足制约巴西大豆出口、出口加速拉低大豆库存的情况下,豆类将小幅度上涨。

  受益于全球金融市场紧张情绪缓解,以及“春节”前中端常规性补库,2013年1月份豆类油脂整体走出一波温和上涨行情。其间,东北农户节前“变现”意愿高涨,大豆购销转旺,量价齐升,而油粕终端需求驱动尚未发力,各地油厂压榨陷入亏损,一定程度上拖累了豆类的上行步伐。接下来的一个月,“节日效应”告一段落,产销将双双转淡,豆类市场关注焦点转向南北美供应。

  阿根廷干旱威胁产情

  USDA在1月份供需报告中,将维持了8个月的2012/2013年度阿根廷大豆产量自5500万吨下调至5400万吨,巴西大豆产量则被从8100万吨上调至8250万吨。当时全球供应问题未引起市场警觉。

  目前,阿根廷大豆播种已完成计划面积的98%,仅彭巴斯草原北部地区未播种。大豆陆续步入关键生长期,产区酷热干燥天气引发市场忧虑。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报告称,“在种植带部分地区,干旱已经开始引起潜在产能的下降”,“短期内需降雨,以防作物加速恶化并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运力不足制约巴西大豆出口

  有别于阿根廷,巴西产区除了南里奥格兰德州及帕拉纳州,中西部强降雨一度导致部分早播大豆收割延迟。多数机构在新近公布的报告中,下调了巴西大豆单产预估水平。

  更为严重的是,新法规导致运输成本高企,这成为巴西大豆出口的大患。巴西政府的新法规要求“卡车司机开车时间每日不得超过8小时”。某物流调查公司称,新规导致巴西大豆收购高峰期的卡车运输成本调增50%。巴西最大产区马托格罗索州地处内陆,距离港口超过1000英里。除了飙升的卡车运输费用,生产商和贸易商还需要支付高昂的船舶滞留费用,以确保在港口待运队伍中占据较好的位置,这大大增加了采购成本。

  出口加速拉低美豆库存

  南美大豆单产不及预期,加之物流问题导致出口延误,迫使我国等进口大国转向订购新年度美豆船货。私人出口商最近两周向我国出口销售美豆73.1万吨。其中,67.3万吨在2013/2014市场年度交货,说明我国采购新季美豆的进度加快。

  USDA出口销售报告显示,截至1月31日,美豆出口检验量为5389.2万蒲式耳,远高于前一周的修正值4085.8万蒲式耳,以及上年同期水平3990.5万蒲式耳。出口需求旺盛令美豆库存吃紧。USDA在1月份供需报告中,将结转库存下调至19.66亿蒲式耳,为九年来的最低值,低于此前市场预估均值19.81亿蒲式耳。

  警惕春节假期出现“拐点”

  1月份我国大豆、豆油进口量减少,再加之节前的集中备货,社会库存有不同幅度的回落,供应压力释放。与此同时,猪粮比、生猪价格高位运行,刺激了饲养户的补栏热情,豆粕消费受到提振。此外,豆油基差稳定,食用油零售价格稳中有升,为豆油期价提供支撑。不过,临近年关,生猪集中宰杀导致存栏量削减,为豆粕需求下滑埋下隐患;小包装食用油降价促销活动刺激节前采购,节后油脂市场将转入需求清淡周期。

  综合上述分析,我们对月内豆类走势持谨慎乐观态度,同时也认为其上行幅度有限。为规避长假风险,投资者可轻仓持有多单,甚至空仓过节。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