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工业品 > 正文

中海油LNG夹缝求生:国内难找买家 进口LNG到岸便亏损

来源:网络 2015-7-21 15:39: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中海油LNG夹缝求生:国内难找买家 进口LNG到岸便亏损”,更多资讯请持续关注考试吧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

  近日,记者了解到,中海油旗下子公司中海油气电集团与国内煤炭巨头淮南矿业集团在淮南举行芜湖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及配套工程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正式涉足LNG内陆市场。

  典型“烧钱”产业LNG从来都不是中海油一项可有可无的副业,对于漂泊在海上多年的中海油来说,LNG是其实现上岸目标至关重要的一环。

  但投入千亿元巨资之后,现状却是,尽管中海油已经成了目前国内LNG产业的老大,占进口LNG市场七成的份额,但时至今日,中海油依然蜷缩在东南沿海一带,新的LNG产业布局仍然难以快速破冰。

  1993年,在两大石油公司夹缝中力图生存的中海油最初涉足LNG这个空白市场,在当时看来,这是个不错的决定。按照当时中海油的中期规划,到2010年,LNG占中海油总能源供给的1/4,成为中海油拓展下游市场的关键一步。

  彼时,管道气是中石油的传统优势,非常规油气被中石化[微博]捷足先登,LNG成为中海油为数不多的优先选择。

  而中石油和中石化在下游的争抢由来已久。安迅思能源分析师陈云颖表示:“中石油、中石化已在内陆占据竞争优势地位,中海油国产气源较少,进口LNG则成了其拓展国内天然气市场的重要突破口。”

  布局遇阻

  接收站的建成只是LNG产业的第一步。事实上,LNG产业链包括上游(勘探、开发、净化、分离、液化等环节)、中游(LNG专用船运输、终端站和配套供气主干管网)和下游(终端市场用户),以及向下延伸的LNG卫星站、加气站、LNG加注站及冷能利用等。整个LNG产业链的项目总投资至少在千亿元量级。

  从2003年开始,中海油就大规模建设LNG港口、接收站、管线等,在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中海油已经完成了LNG产业布局。

  此外,中海油还通过直接参股、并购来获取海外资源地的LNG权益产量,甚至独立运作LNG一体化项目,开始建立境外LNG生产基地。

  据上述海油气电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中海油年LNG接收能力已超过2700万吨,签订的国际LNG中长期合同超过2500万吨/年。2014年中海油进口LNG量1411万吨,占全国LNG进口总量的73.6%。而在2013年进口LNG中,中海油占67%的份额,中石油仅为32%。

  中海油目前已经在广东、福建、上海、浙江、海南和天津建成并投产7个大型LNG接收站。正在建设的粤东LNG、深圳LNG和广西LNG接收站预计将于今明两年相继投产。届时,中海油年总接卸LNG能力将达到3000万吨。事实上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LNG进口商。

  同时,中海油在全国已建成LNG加气站座144座,在建加气站54座;一张辐射22个省(直辖市)加注LNG的绿色交通网现已建成。至此,中海油在LNG方面已经形成了上游找气、中游造船、下游建站的产业格局。

  LNG船正是布局LNG全产业链的重心所在。在中海油看来,这个连接上游资源与下游用户间的产业“咽喉”必须自己掌握。

  但LNG是典型的“烧钱”行业,建成一个LNG接收站的成本动辄上百亿元。预估中海油在LNG产业方面的硬件投资已达上千亿元。该业内人士认为,虽然LNG动力能够大幅降低燃料费用,但只有在节省的燃料费用足以抵消公司新增投资、并且不对操作和维护保养带来额外投资时,才具有现实意义。

  LNG运输船的造价为同吨位油轮的五六倍,甚至高于波音747飞机。“以16万方LNG船为例,造价需要13亿元左右”,金银岛分析师江波告诉记者,无论是新建还是改造船舶,都前期投入巨大。据他透露,中海油目前还有4艘16万方左右的LNG船在建,总成本约60亿元。

  现实中,伴随油价不断下行,运输物流企业的油价负担大为减轻,但另一方面,随着需求量增大,不时传来天然气价格上涨的风声。一涨一跌间,LNG动力船的经济效益大打折扣。

  受诸多因素困扰,LNG动力船的推广虽然已取得一些成效,但相比于此前的规划目标,进度仍差强人意。此前就曾曝出消息,中海油LNG船由于在国内难以找到买家,开始罕见地寻求国际买家。

  编辑推荐:

  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时间通知(全年)

  “一对多”业务点燃机构热情 期货资管规模激增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