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工业品 > 正文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已进入备考阶段,考试吧特整理供需改善 甲醇四季度有望上涨供大家学习!祝您学习愉快!

  近阶段,受下游烯烃装置陆续投产,供需关系将有所改善;同时市场对于传统的“金九银十”需求预期抱有一定的期待;加之,煤制甲醇的原料价格在四季度上涨的概率较大,这也对甲醇价格形成一定的支撑。分析认为,在供需关系改善,市场提涨信心坚挺,“金九银十”需求预期加强等诸多利多因素的影响下,四季度甲醇价格上涨值得期待。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宏观经济增速继续回落,8月份公布的宏观数据不及市场预期,这或将制约国内甲醇价格的反弹幅度。

  首先,现货市场价格企稳迹象明显。国内甲醇价格稳中小涨,市场成交情况好转,价格也呈缓慢爬升走势。市场对传统的“金九银十”反弹行情抱有一定的期待,四季度甲醇价格再度上行的可能性较大。

  其次,供需格局将有所转好。今年四季度,大约有170万吨甲醇制烯烃的装置(联想控股山东神达化工有限公司37万吨、山东阳煤恒通化工有限公司30万吨、富德能源化工发展有限公司33万吨、山西蒲城清洁能源化工70万吨)将陆续投产,按照甲醇制烯烃工艺中甲醇与烯烃比例3:1来看,大约需要500万吨的甲醇量,后期市场对于甲醇的需求将会大大增加。同时,部分甲醇生产装置也将在年前陆续进行检修,供应有所下降,这也将缓解目前供应宽松的局面。整体来看,随着四季度大量甲醇制烯烃装置的投产,下游需求将明显好转,同时国外甲醇价格强势攀升,也将导致未来甲醇进口量的减少,从而后期港口库存压力将得到有效化解。

  再次,原料价格对甲醇价格形成支撑。我国甲醇生产主要采用的是煤制甲醇工艺,占比达到65%左右,其次是天然气制甲醇、焦炉气制甲醇。因此煤价的变化,将会直接影响甲醇的生产成本,从而间接影响甲醇的价格。受到国家陆续出台煤炭企业脱困政策的利好影响,以及10月8日起即将展开的为期15-20天、每天3-4小时停电维修的大秦线秋季检修,同时四季度也将迎来冬季储煤的需求旺季,因此四季度煤炭行业的供求形势将得到一定的好转,市场对于四季度煤价的上涨普遍充满期待。另外,由于国际甲醇生产装置中90%以上采用天然气作为原料,因而天然气价格的波动,必将影响国际甲醇价格的波动。目前地缘政治对天然气的价格形成有利的支撑,从而天然气也将对国际甲醇的价格形成一定的支撑。原料价格的上涨,从而甲醇价格受到一定的成本支撑,后市将呈现一定的上涨态势。

  最后,甲醇汽车的试点运行,或带动甲醇的需求。近期,全国有281辆甲醇汽车投入试点运行,山西省占了250辆。山西省经信委曾提出“2014年山西省将计划推广6万台甲醇汽车上路”。甲醇汽车在动力、舒适性、安全性都不变的前提下,一年可比汽油车省下一半的燃料费用;同时,甲醇汽车更加节能环保,深受市场的青睐。甲醇汽车的热点再度兴起,在一定程度上将带动甲醇的需求,对甲醇价格也有一定的利好。

  相关推荐: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全面解析

  2014年期货从业《投资分析》预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4年期货从业《投资分析》重点预习笔记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