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工业品 > 正文

首推实物交割 中国版铁矿石期货起航

来源:富宝资讯 2013-9-22 8:48: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首推实物交割 中国版铁矿石期货起航

  9月13日,证监会刚刚宣布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开展铁矿石期货交易,财达期货分析师刘宏伟就出现在了唐山遵化一家民营钢厂里。企业负责人拉着刘宏伟说,铁矿石期货即将上市,该企业已在筹建交易团队。

  对国内钢厂、贸易商和矿山企业而言,此前上期所已有螺纹钢期货供其对冲钢材价格波动风险,但在比钢价波动更剧烈的铁矿石市场,并无对应的期货产品。铁矿石期货将把钢铁(行情 专区)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补全,此后全钢铁产业链的企业都可将期货市场作为定价参考并对冲跌价风险。

  弃“指数”用“实物”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市场调研部主任王颖生在铁矿石期货培训班上算过一笔账。目前,必和必拓等国际矿业三巨头80%~90%的产量以普氏指数为基础定价,余下10%~20%的铁矿石现货通过招标或现货平台卖出,普氏指数又以三大矿招标价为依据。

  铁矿石占钢材生产成本的60%以上。必和必拓等国际矿业巨头推行的普氏指数仅来源于总量6%~9%的样本,以小样本决定大部分供货的价格,马钢股份(行情 股吧 买卖点)(600808,股吧)总经理钱海帆早就认为这是不合理的。

  当国际铁矿石贸易价格由长协定价转为季度月度定价,再变为以现货贸易为基础编制的指数定价时,铁矿石金融化已不可避免。

  对负责筹备该品种的大商所而言,这也是一个挑战。此前,国际市场上已推出的铁矿石期货合约,无一例外均为铁矿石指数期货品种,“其根本原因在于相关市场所在地区缺乏相应现货市场支撑,不具备开展实物交割的条件。”一位大商所的人士称。

  此前,归纳行业内的人士们的观点,认为铁矿石价格指数主要存在几方面问题。首先,编制方法不公开透明,缺乏公信力。如三大国际铁矿石指数之一的 Platts指数,编制方法、采集样本都不公开。另外,铁矿石价格指数往往只选取少量市场数据编制指数,通常一、两艘船的招标价就用以代表200、300 万吨的市场成交价。更重要的是,这种指数易被操纵。业内专家介绍,铁矿石指数会采集三大矿山每一笔现货成交价,等同于在指数中放大了三大矿山的影响力。将这样形成的指数作为规模巨大的期货市场的交易标的,将会刺激国际巨型矿山通过影响指数进而操纵期货市场价格。即使几项指数加权获取新指数的方式也无法从根本上弥补指数的固有缺陷,自然也无力改变指数交割可能引发的操纵风险。由于铁矿石指数的上述缺陷,大商所认为推出实物交割的铁矿石期货更符合我国钢铁产业需求。实物交割是确保期货拉近现货的有效手段,更能真实反映现货市场的供需关系,可以避免指数期货因为被动地跟随指数而存在的脱离供求关系的可能。“而且我国也具备实物交割的基础,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最活跃的铁矿石现货市场,存在众多的贸易商和大量的社会库存。”一位接近交易所的人士称。大商所也具有丰富的实物交割经验。其已上市品种均采用实物交割模式,多年来未发生交割风险,此前该交易所也有大宗干散品种实物交割的成功先例,焦炭、焦煤品种的大宗干散特性也与铁矿石十分类似。实物交割所面临的标准化及市场供应集中等问题,经研究也能够得到有效解决。

  两种交割模式

  “大商所的铁矿石期货合约与我们的合约会形成互补,且增加跨市场套利机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Group)大中华区高级经理刘雁翎称。

  目前外资机构是否可直接参与铁矿石期货尚未确定。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称,外资企业或在国内注册相关子公司才可参与。“企业年初定计划时就可用期货进行与现货买卖相反的操作,锁定全年生产成本或利润。此外,与铁矿石现货只有从业人员才能参与不同,期货市场人人可进。”刘宏伟称,也正因此,即使没有三大国际矿商参与,国内铁矿石期货单靠国内企业也能“玩”起来。除财达期货对铁矿石期货交易预期乐观外,鞍钢国贸公司副总经理李达光、山西建邦国贸总经理张东亮等也表示出了参与兴趣。“我只有一点要求,尽量将交割地点分散设置,比如天津、秦皇岛都可成为交割地。”河北某年交易额近10亿元的钢贸企业负责人称。

  交易所也在做类似考虑。大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铁矿石期货交割制度与以往期货品种最大的不同是,大商所推出的铁矿期货石既可以进行仓单交割,也可以进行提货单交割。仓单交割包括交割仓库仓单交割和厂库仓单交割,大商所焦炭、焦煤等都采用该模式。同时,仓单交割有利于降低交割风险。设立港口交割仓库能够充分利用港口现货库存,在内陆产区设立厂库,有利于鼓励国产矿山参与期货市场,仓库与厂库设置能够扩大可供交割品范围。

  提货单交割是指在交割月前一个月的规定时间内,由买卖双方主动申请、经交易所组织配对并监督、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货物交收的方式。提货单交割分为两个阶段:配对阶段和交收阶段。

  提货单交割制度设计主要是为降低期货交割成本提高效率。铁矿石单位价值较低,相同的交割成本对铁矿石期货影响更大。相对于传统的仓单交割,提货单交割节省入出库、短倒、逆向物流等费用,合计约20元/吨~40元/吨。

  9月13日,大商所获得铁矿石期货“通行证”的同日,证监会亦同意郑商所上市动力煤期货。9月16日,上期所上市石油(行情 专区)沥青期货亦获批。这些品种将与未来推出的期权和场外交易品种“打”配合,构成多层次资本市场。期交所们纷纷上马“大家伙”,期市新一轮竞跑即将鸣枪。

  编辑推荐: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准考证打印时间通知

  2013第五次期货从业报名时间9月16日-10月27日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考试时间为 11月16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tx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