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工业品 > 正文

  昨日,大商所焦煤产业链考察团来到山西首钢长治钢铁有限公司和山西太钢不透钢股份有限公司,对这两家公司的焦炭生产、焦煤采购链条以及采购渠道等进行调研。

  “焦煤期货上市将会影响到公司的现货采购模式,部分市场化采购的焦煤将参考期货价格。”首钢长钢公司采购部负责人金书文称,煤炭价格的变化直接影响公司的生产成本,关系到企业的生存状况,“我们将会关注焦煤期货上市后的表现,并择机参与期货市场操作”。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首钢长钢公司目前以生产螺纹钢等建筑用钢材为主,煤需求总量在140万吨左右,其中主焦煤、肥煤和1/3焦煤占比80%左右,焦炭年需求量在90万吨左右。企业所需焦炭大部分自己生产,部分焦炭外购,而煤则全部外购,采购价格参考山西焦煤集团挂牌价格和当地现货贸易价格。

  “焦煤期货上市之后,我们将会参考大商所价格进行采购,除了60%左右的煤炭仍执行战略性合同供应之外,公司将市场化采购其余40%的煤炭。”金书文认为,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将为企业采购炼焦煤提供重要依据,他预计当地焦煤现货价格也将参考期货价格。

  在山西太钢不透钢公司,该厂相关负责人也表达了对焦煤期货上市的期盼。“我们将积极参与焦煤期货,焦煤期货价格将成为企业采购的重要参考。”太钢不透钢公司总会计师、董事会秘书杨贵龙介绍说,公司每年焦煤需求量在300万吨左右,除了部分战略性供货单位之外,公司还要从市场上采购一部分焦煤。焦煤期货的上市将给现货企业提供价格参考,并开辟新的采购渠道。

  太钢不透钢公司采购部负责人高峰介绍称,公司目前采购焦煤主要采用两种模式。一是和山西大型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每年签订合同,价格按照企业挂牌价格执行;二是企业进行招标采购,根据质量、价格等确定采购对象,参考价格基本为当地现货价格。

  高峰认为,焦煤期货上市为钢铁企业提供了降低成本、规避原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的重要渠道。“目前焦煤价格上涨或者下跌,现货企业只能被动接受。焦煤期货上市后,我们可以利用期货进行买进或者卖出操作,降低原料采购风险”。

  在考察团对山西当地大型钢铁企业走访过程中,钢铁企业对参与焦煤期货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焦煤作为钢铁企业生产的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直接影响到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期货的价格发现和规避风险功能,将为钢铁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帮助。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