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工业品 > 正文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计划在近两个月内推出基于“中国价格”的螺纹钢掉期产品。螺纹钢掉期可以夜间交易的特点以及其未来的市场参与度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螺纹钢掉期不同于夜盘交易

  据了解,CME中国螺纹钢HRB400掉期合约可以全天24小时交易,投资者在晚间也可以参与交易。由于交割品种的同质性和交易时间的延长,CME螺纹钢掉期甚至被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是螺纹钢期货的“夜盘交易”。

  “以前没有掉期的时候,盘前竞价只能参考前一日成交及隔夜的欧美经济情况。一旦螺纹钢掉期推出,24小时交易在很大程度上将会反映出隔夜宏观面和大宗商品的变动情况,对国内螺纹钢期货有着较大的参考意义。”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说。

  “我的钢铁网”副总编罗永昶认为,虽然两者都是通过交易远期合约实现规避风险和价格发现的功能,但在本质上却并不相同。“期货和掉期是两个不同概念,在交易方式上有较大差别,不能混为一谈。”罗永昶解释说,期货交易是在交易所内进行,而掉期交易则是在场外进行的非公开交易,参与者通过经纪商询价撮合成交,最终结算价按照市场上某一权威价格或指数计算,以现金交割。

  由于掉期是场外市场,其流动性受到很大限制,没有期货交易活跃。“不能认为CME的螺纹掉期就是国内螺纹钢期货的"夜盘交易",只能说是一个"影子市场"。”业内人士称。

  市场参与度仍有疑问

  目前我国的螺纹钢期货只允许境外的法人客户参与,境外的自然人客户还无法参与。CME螺纹钢掉期上市后,境外法人和自然人投资者均可参与到市场中来,国内投资者可以在两个不同市场进行套利。但境内的钢企要想真正参与CME的螺纹掉期交易并不容易,尤其是国有钢企。我国对国企参与国外衍生品市场有一定的限制,目前只有少数企业有资格参与国外衍生品市场。因此,业内人士对于即将上市的螺纹钢掉期的市场参与度仍有怀疑。

  “由于场外交易的信息公开程度有限,履约制度保障覆盖的范围太小,除了保证金以外,其他违约风险敞口无法保障,直接放大了资金监管、信用和结算风险。”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表示,以“我的钢铁网”公布的数据为基准的结算价,是通过询价采集形成的,其公正、透明和准确程度低于交易所公开交易撮合形成的结算价格,参与场外交易的投资者就比场内交易的投资者多承担了一部分结算风险。

  据期货日报记者调查,当前大多数钢企对于掉期交易还比较陌生,即使有个别知道的也表示兴趣不大。“OTC市场里掉期交易,对手盘单一,流动性小,风险大还不可控,汇率等诸多问题太过繁琐。在国内做掉期还不如直接做期货,甚至不如做电子盘。”国内某大型钢企的相关人员表示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