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工业品 > 正文

  近期商品、股市走势出现分化:贵金属、原油价格表现强势,有色金属有反弹迹象,外围股市同样走势偏强,而唯独A股、螺纹钢、白糖、橡胶这四个与国内经济相对紧密的品种如难兄难弟般,跌跌不休。外强内弱的格局,以及螺纹钢与股指的同步下挫,透露出的是国内以投资拉动为主的粗放型经济走到了两难境地。

  螺纹钢主力合约自4000元重要心理价位跌破后,目前已下跌500多元,其中在3600元稍作停留后,有加速下跌的迹象。究其缘由,乃行业资源错配、资金面紧张、需求面疲弱等问题集中爆发所致。

  从整个钢铁行业来看,2009年的大量固定资产投资副作用已出现,当时基建投资所带动的需求刺激了大量新高炉的建设。而淘汰落后产能的口号伴随着的是更大高炉的建设,而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还远远不够。这也就造成粗钢产能严重过剩,在目前需求不佳时,供求矛盾更显突出。钢铁行业国有企业占主流,考虑到地方政府财政、就业、市场占有率等指标,国有企业不可避免地采取了亏本生产、争夺市场占有率的做法。相比较民营钢企以利润为主要考量指标而言,国有钢企的减产动能很弱。这也是为什么全行业持续亏损阶段下,仍不见大的减产迹象的原因。

  钢铁行业已经进入“拼血”阶段,无论是钢厂还是钢贸企业,为了保持各自的市场份额,在行业低迷时,只能看谁的资金链过硬,谁有强硬的资金后盾谁就能扛过这一轮行业调整。而无疑国有钢企占据优势。民营企业受制于银行严格监管,资金早已呈现出逃离这一行业的现象。目前已出现钢贸资金风险向钢企转移的迹象。民营钢企的资金链断裂问题已逐渐显现,唐山地区中小钢企跑路的传闻不绝于耳。虽然货币面偏向宽松,但寄希望于银行雪中送炭并不现实,资金链紧张将加剧现有产品、原材料的抛售行为。

  建筑钢材市场去年8月份和今年4月份的两次破位下跌,都与需求面低于预期有关,一次是保障性住房建设低于预期,一次是基建投资重启低于预期。而最近各地政府再次抛出天量投资计划,无论从计划时间和资金来源上看,都难以服众。时点上看,“十八大”前投资拉动难有大的政策出台。从7月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数据看,还远未到见底之时,具有前瞻意义的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7月达到-9.8%,是2010年5月以来的最低值。而房产税在明年加大推广的可能性非常大,限购政策退出之日很可能就是房产税登台之时。房地产调控在可预见的时期内还将持续。

  成本支撑一直是业内人士估算价格底部的重要参考因素。随着近期钢价连续下跌,咨询价格底部的行业人士逐渐增多,抄底心态跃跃欲试。笔者认为熊市不言底,成本支撑还需动态调整。铁矿石供求关系已发生转变,目前外矿与内矿价格已出现倒挂,国内矿边际成本是矿价支撑的观点开始出现动摇。外矿商产能集中释放后,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可能继续降价销售。有行业专家提出了目前“成本是顶”的观点,即一旦价格涨回至成本线以上,稍有利润钢厂就将加大生产,从而再次造成供过于求打压价格。“成本是顶”的状态恐怕会困扰市场较长一段时间。

  从技术面看,螺纹钢期货的空头趋势已经非常明显,持仓处于历史高位,抄底资金涌入显示出市场分歧加大。但技术面的背后也可看到随着价格加速下跌,将不断有抄底资金被套,这些资金都将成为今后螺纹钢期货反弹的压力。对于投资者而言,应该要脱离纠结于底部点位的想法,对于其后技术形态演变的猜想可能更加实际。笔者猜想:如将触底,最终难免出现加速下跌行情,拉出长阴,伴随着的是多头投降,持仓量的大幅下降,此后受制于中长期的基本面疲弱,横向弱势震荡行情展开,即使有反弹,幅度很有限。或可参考2011年10月以来棉花期货走势。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