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工业品 > 正文

  今年以来我国钢铁业经营状况举步维艰,亏损面不断扩大。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人士表示,钢价连续下跌后,8月全行业亏损情况更加严重,目前钢价已经处于“崩盘”状态。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于9月3日发布《钢铁行业规范条件(2012年修订)》,对节能环保、项目审批等方面都有了微调,并将从10月1日开始实施。

  行业标准修订出台

  此次工信部发布的行业“新规”,从产品质量、环境保护、能源消耗和资源综合利用、工艺与装备、生产规模、安全卫生和社会责任等六项条件对钢铁行业进行了规范。

  业内人士指出,与2010年6月出台的版本相比,此次工信部发布的钢铁业“新规”在节能环保等要求上有所微调。其中,进一步强化节能环保要求,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不超过1.63千克,比上次下降0.17千克;吨钢新水消耗不超过4.1立方米,比上次下降0.9立方米。

  我的钢铁网咨讯总监徐向春表示,此次发布的规范条件在项目审核上也有所改动。之前审批需要将有关土地、项目核准或备案等审批文件、证明文件报送工信部,修订后取消了这一条。“也就是说,只要符合规范条件所要求的六项,不管是否审批,钢企均可向工信部申报。”徐向春表示,“这相当于绕开了项目审批这一关。”显然,新规出台后,部分没有拿到国家批文但仍在生产的企业有望通过这一新规而得到“漂白”。对此,徐向春表示,目前“黑户产能”在3亿吨以上,有多少能“漂白”,要看是否符合六项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出台的新规明确要求钢企严禁生产Ⅰ级螺纹钢筋、Ⅱ级螺纹钢筋(2013年后)、热轧硅钢片等《部分工业行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指导目录(2010年本)》中需淘汰的钢材产品。这意味着我国推行III级螺纹钢的步伐又进了一步。

  钢价跌势不改

  今年以来我国钢铁行业景气度每况愈下。在近期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举办的“2012中国钢铁技术经济高端论坛”上,中钢协名誉会长吴溪淳表示,今年前七个月,占全国钢产量超过八成的中钢协会员企业总共只获得了7.1亿元的利润。“8月份的情况更加严重,肯定是全行业亏损。可以说,现在钢价处于崩盘状态。以这个钢价而言,任何钢企都是亏损的。”吴溪淳直言。

  中钢协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国内市场八个品种价格(含税价)均出现大幅下跌。其中,高线价格为3701元/吨,较去年年底下降了18.71%;螺纹钢、中厚板分别较去年年底下跌了16.45%、16.37%;角钢、热轧卷板、冷轧薄板和镀锌板的跌幅也在10%以上;跌幅最小的无缝管,较去年年底下降了9.26%。

  “2011年我国实际钢产量已超过7亿吨,应该思考距钢产量的峰值还有多远了。”吴溪淳指出,今年钢材表观消费量基本维持零增长,钢产量则已经进入峰值弧顶区。东部地区减少的钢材用量,中西部地区目前还不能完全承接。“今年钢铁市场需求疲软除经济增速下滑外,主要也是用钢行业前几年过度超前透支消费的结果。”吴溪淳坦言,随着经济结构优化和科技进步,钢材需求强度减弱,消费增长趋缓,我国要靠出口消化过剩产能并不现实,靠国内消化则是痛苦而漫长的过程。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钢企千万不要盲目扩张增加负债,这可能会带来灾难性后果。”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天义表示。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