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工业品 > 正文

  2012年LLDPE期货市场经历了一季度的上涨和二季度的下跌行情,LLDPE指数6月上旬跌至9100一线,创下2010年8月以来新低,累计下跌幅度一度超过15%。进入三季度后,供需格局有所好转,LLDPE期货超跌反弹后振荡整理,而随着国内企业检修持续进行和农地膜消费逐步启动,LLDPE期价有望探底回升,重心缓步上移。

  低利润时代,成本影响减弱

  从趋势性分析的角度来说,整个聚乙烯行业正处于产能不断增加、利润被逐步挤压的产业周期。在经历了全球扩产低谷的2011年后,2012年以中国为主导的新一轮的扩产周期拉开序幕,预计2012年新增产能215万吨,2013年107万吨,2014年150万吨,2015年更将到达450万吨。2014年国内市场将迎来扩产高峰期,预计2015年总产能有望达到1700万吨。因此未来几年LLDPE市场很难出现2006年丰厚利润时期的价格水平。

  在LLDPE利润被严重挤压后,产业链弹性不足导致上游成本波动难以有效及时地传导下去。自5月份以来,迫于中美经济数据疲弱、欧债危机挥之不去以及库存持续高位,油价进入下降通道,但石脑油价格下跌比原油晚一个月,而乙烯价格回落又比石脑油晚一个月,造成裂解价差出现一个回归高位的过程。而随着7月原油反弹以及成品油价格回升,目前炼厂利润呈稳步回落趋势,加上裂解价差与石脑油价格的负向关系,三季度石脑油价格有望维稳并小幅上行,估算LLDPE运行区间为9000—10700元/吨。

  供需面有所好转,库存维持低位

  2012年上半年供需博弈的结果使得PE社会库存6月进入历史低位,并且自二季度中旬开始主动进入去社会库存化过程中,主要因为贸易商和下游加工企业对后市悲观(L1301比L1209持续贴水即可证明),而进入三季度后,检修旺季持续使得去库存化过程仍将继续。

  首先,消费将在8月以后稳步增长。LLDPE主要消费领域农地膜产量一直以来与国内GDP增速保持着良好的相关性,属于刚需稳步增长的防守型行业。今年一季度农膜产量为35.92万吨,同比(33.32万吨)增长7.8%,紧随国内GDP一季度8%的增长步伐;二季度农膜预估产量在34.7万吨左右,同比增速8%,与二季度GDP增速7.6%趋同;三季度保守估计GDP增长7%,农膜产量有望稳定增长。加上“金九银十”消费旺季来临,而原料采购要提前一周到半个月左右,因此8月LLDPE消费环比增长的可能性非常大。

  其次,国内检修、进口缓增将使得LLDPE供应难以摆脱偏紧局面。进入2012年以来,LLDPE国内产量除1月为35.6万吨外,2—5月均低于32万吨。因受到停车检修和转产的影响,6月产量更减少至27.72万吨,这也是LLDPE期货价格大幅波动而现货价格保持稳定的主要原因之一。

  6—8月是国内石化停车检修的高峰期,目前统计出7月因检修而损失的产能在82万吨,约占国内总产能的8%左右,而8月影响产能为83万吨,与7月相当,由此估算出三季度PE月均产量在83万吨,LLDPE产量在32万—33万吨。但值得注意的是,8月检修装置中涉及较多线性牌号,LLDPE产量将出现显著下降。

  PE进口到港量亦具有明显的季节性。2006—2011年六年间5—7月进口量处于一年中的低位,从8月开始缓步增加,2010年和2011年三季度进口到港量较二季度分别增长了18.52%和35.12%。考虑到目前代理商的心态、内外盘价差以及进口贸易的订单情况,谨慎估计三季度环比增加量不超过10万吨。

  综上述述,低利润影响下产业链弹性缩减制约了LLDPE价格的上下波动幅度,进入8月后供需格局预期好转,LLDPE期货有望筑底回升,在9000—10700元/吨区间中等偏上位置运行。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