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工业品 > 正文

  受欧美政策刺激预期的影响,近期铜价探底反弹,再次回到前期振荡平台之内。长期来看,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速放缓的现状制约铜价的反弹空间,而密集成交区下沿对铜价的支撑也不容忽视,预计铜价宽幅振荡的可能性较大。而中短期来看,伦铜现货升贴水对铜价将有一定的指引。

  支撑与压力并存,铜价宽幅振荡

  2006年以来,沪铜在50000元/吨附近支撑较强,除2008年金融危机致铜价大幅下跌以外,在经济环境相对平稳期间,铜价在密集交易区下沿,即50000元/吨附近很难跌破。因此,若经济状况不出现大幅恶化,铜价在此价位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

  最新数据显示,中美经济复苏状况不太理想,而欧洲一直受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中短期内难以摆脱困境。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若没有大规模的政策刺激出台,铜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现货升贴水变化决定铜价走势

  近几年LME铜现货升贴水波动较大,一般来说,在LME铜现货升贴水出现高位拐点时,对应LME铜价的相对高位。而LME铜现货升贴水的低位拐点出现时,铜价逐渐在低位走稳。

  笔者认为,伦铜升贴水的涨跌周期与铜价的涨跌周期有类似之处,粗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现货升贴水在0轴线以下振荡企稳后,铜价逐渐止跌,两者同步反弹,铜价达到高点后进入高位振荡,而升贴水高位拐点出现时,对应铜价的相对高点;第二阶段,现货升贴水在高位拐点出现后振荡回落,伴随铜价的下跌,现货升贴水回落到0轴线以下并止跌时,铜价逐渐企稳,等待下一个周期开始。

  从升贴水与铜价变化的两个阶段中可以总结出以下规律:在LME铜现货刚转为升水并逐渐走强时,铜价上涨的概率较大;在升贴水从高位开始回落时,铜价下跌的概率较大;在升贴水与铜价同时回落的阶段,当升贴水达到0轴线以下并企稳时,铜价下跌空间较小,一般不易再创新低,或将进入低位振荡走势。一般来说,两者的涨跌周期相差不大,但如果升贴水出现较长时间的低位振荡走势时,铜价会延续升水回落时的趋势(如2009年、2010年升贴水低位振荡,铜价延续之前的上涨行情;2011年5月份升贴水回到0轴线以下再次进入振荡,铜价延续之前的下跌行情)。

  2006、2007、2008、2011年,在升贴水趋势振荡向上时,铜价走势相对较强,反之,当升贴水振荡回落时,铜价振荡走弱的可能性较大。

  今年4月底,伦铜现货升水从155美元开始快速回落,伴随着铜价的振荡走低,近期伦铜现货升贴水已回落至0轴线以下,短期有企稳迹象。笔者认为,从历史规律可以发现,后期铜价的变化有两种可能,一是升贴水短期企稳后振荡走强,伴随铜价的反弹走势;二是升贴水在0轴线以下长时间振荡,对应的铜价将会延续前期振荡回落的走势不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