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工业品 > 正文

  中国经济出现短周期回稳迹象,铜终端消费出现回暖迹象,加之新一轮“降准”甚至降息有望接踵而至,铜价有望企稳回升。

  7月下旬,西班牙债务危机由银行扩散至地方政府,中国叫停地方房产微调政策,在这两大利空制约下,铜价反弹遭遇“滑铁卢”惨败。然而,西班牙危机恶化会倒逼“三驾马车”(欧盟、欧洲央行和IMF)加快救市进程,国内5月份刺激性政策效果显现,政策加码在即,美联储推出新一轮宽松预期升温,再加上“金九银十”的秋季补库即将启动,铜价正在积聚庞大的反弹动能,后市将逐渐止跌回升。

  国内经济短周期回稳,政策将加码

  目前,国内经济初步显现回升迹象。二季度GDP7.6%的增速符合预期,消除了外界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基建助推固定资产投资回升,6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加21.2%,高于5月19.9%。温家宝总理表示将加大政策微调力度,促进投资合理增长。而受传统出口产业不振、房地产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以前在春节才出现的民工返乡潮提前,这已经逼近高层的底线,刺激政策和扶持政策有望加码。而6月份中长期贷款改善,这意味着基建、地产接下来几个月将成为稳增长的主力。

  此外,由于外汇占款较少,7月份财政存款增加,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较多,央行采取滚动发行逆回购的方式并未阻止利率反弹,降准和降息将接踵而至。

  危机恶化倒逼救市进程加快

  西班牙危机恶化引发欧洲新一轮危机扩散的风险较小,反而在很大程度上会倒逼欧盟、欧洲央行和IMF加快救市进程。而西班牙银行业救助计划,本身有利于避免陷入如日本历史上超过10年的银行业危机。7月25日,有欧盟官员表示,“将赋予欧洲永久救助基金ESM一个银行牌照,使它能获得ECB的贷款支持,ESM可以用其购买的债券与欧洲央行交换现金,这样在不增加政府资金情况下可以大幅提高救助基金的火力”。针对不断恶化的形势,欧洲央行开始发出救市的积极信号。此外,欧盟在7月25日通过了西班牙银行业重组计划。

  基本面显现积极的一面

  首先,铜产量回升,但增速放缓。中国6月精炼铜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1.6%,较上月上涨7%,至51.8万吨。1—6月,中国精炼铜产量累计为2916000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0.3%。

  其次,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加码,精铜产量增长难以提速。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铜产能淘汰任务量已超年初目标,首批淘汰量为70.52万吨,而年初目标分别为70万吨。

  再次,终端消费行业订单出现回暖,特别是电力行业投资加快,助推7月份乃至整个下半年电力行业对铜需求回暖。在铜消费比例中,电力工业所占份额最大,超越50%,其中电线电缆对铜的需求量占电力工业总需求量的90%以上。我们对23家江苏省官林镇线缆生产基地企业跟踪调研的结果发现,7月份线缆订单总体趋于好转,超过50%的企业表示电网订单增加。而6月份电力电缆的产量也出现大幅回升,较去年同期增长25.34%,环比也增长17%,达到3891169.77千米,进一步验证电力市场回暖。

  总之,随着国内政策加码和5月份政策效果的显现,以及危机恶化倒逼欧洲三驾马车加快救市进程,铜市系统性风险会逐渐淡化。而中国经济出现短周期回稳迹象,铜终端消费出现回暖迹象,加之新一轮“降准”甚至降息将接踵而至,铜价有望企稳回升。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