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黄金 > 正文

  QE退出威胁仍存黄金或再探前低

  尽管美联储维持宽松政策不变,但是黄金价格终结自10月中旬开始的反弹行情,一度回撤至1300美元/盎司的心理关口。究其原因,一方面市场对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的忧虑仍未减弱,另一方面,美元强势令黄金承受极大压力。展望后市,黄金价格仍有调整压力,不排除再探年内低点的可能。

  美联储维持政策不变

  今年以来,关于美联储是否缩减、何时缩减量宽规模的猜测一直在影响黄金市场。近年来,机构投资者购买黄金作为通胀和货币政策的对冲品。一旦量化宽松政策结束,黄金的避险保值功能将大打折扣。

  上周,美联储在议息会议后宣布维持当前利率及宽松政策不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但其会后声明表明,美联储削减购债规模的风险仍未解除。FOMC 声明暗示,若经济数据支持,美联储仍可能在今年12月或明年1月放慢资产购买计划。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联储何时削减购债规模仍是金融市场关注焦点。

  受益于美联储会后声明以及美国制造业强劲,美元指数反弹至80.9点的水平,突破了自9月初以来的低位整理平台。美元的强势给黄金前景蒙上阴影。

  基金减持趋势仍在持续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黄金价格回撤,基金开始大举抛售黄金,目前其抛售的步伐仍未停止。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Shares为例,目前其仅持有黄金866.32吨,较去年末的高峰期1353.35吨减少487.03吨,减持幅度超过35%。黄金ETF的持仓量持续下降,金价自然也难以企稳。

  黄金消费旺季不旺

  一般而言,每年9月至次年2月,印度的排灯节、中东地区的开斋节和宰牲节、西方的圣诞节以及中国春节会相继到来,珠宝市场也迎来销售旺季。但今年,黄金消费出现了旺季不旺的局面。

  后市展望

  作为传统的避险工具,在当前的金融市场环境下,黄金的表现无疑令人失望。从目前影响黄金价格的主要因素来看,尽管美联储维持量宽政策不变,但其何时削减甚至退出量宽政策的忧虑,随着美国经济的好转,将始终牵制黄金价格。

  不过,长期来看,此前美债违约风波必将使得市场对以美元为首的信用货币体系产生疑虑,美债持有国也将进一步考虑外汇储备的多元化,黄金肯定是选择之一。此外,即便退出量宽措施,美联储长期的宽松货币政策也很难在近几年内转向紧缩。

  因此,我们认为,黄金价格在短期内仍然面临调整压力,如果本周非农就业数据好转,那么不排除黄金价格再度回撤至1200美元/盎司下方的年内低点。黄金价格只有经过充分调整,才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编辑推荐: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准考证打印时间通知

  2013第五次期货从业报名时间9月16日-10月27日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考试时间为 11月16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tx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