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黄金 > 正文

  现阶段金银套利的技巧

  一般来讲,金银价格表现为同涨同跌。据统计,1968年1月初至2013年8月19日,伦敦金银现货价格之间相关系数为0.92,属于高度相关。不过,两者在不同阶段的涨跌幅度上又常常会有所差异,这就为金银之间的套利交易创造了机会。

  金银在历史上都曾长期发挥货币职能。在当今以美元为代表的信用货币体系下,金银仍是市场上投资者追逐和博弈的重要对象。

  一般来讲,金银价格表现为同涨同跌。据统计,1968年1月初至2013年8月19日,伦敦金银现货价格之间相关系数为0.92,属于高度相关。不过,两者在不同阶段的涨跌幅度上又常常会有所差异,这就为金银之间的套利交易创造了机会。

  伦敦金银现货价格及金银比价

  金银比价,通常用来衡量金银价格走势强弱。就算在金银复本位时代,官方严格固定金银比价的背景下,市场上对金银比价的看法仍会依市场供求变化而作出相应调整,出现所谓“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金银退出货币流通领域以后,金银的市场比价,通常处于波动状态。据统计,1968年年初至2013年8月19 日,伦敦金银现货比价主要在14—100.82之间波动。而截至8月19日,伦敦金银现货比价为58.76。

  金银的供需上的巨大差异,常常为金银比价的分析提供重要的线索。

  供应方面,近年矿产金占黄金供应量比例约60%—70%,再生金占比约30%—40%。矿产银占白银总供应量比例约60%—75%,再生银占20%—25%,政府抛售占1%—7%。各年份金银供应的变化幅度并不总是一致。

  需求方面,近年黄金的珠宝首饰需求占总需求比例约40%—50%,投资需求占30%—40%,工业和牙科需求占约10%,金币、奖牌和奖章等需求占比约10%。而白银主要用于制造业,占比80%—86%,其中,工业需求占40%—50%,感光材料需求占比由2004年以前20%以上逐步下滑至近年6% 附近,首饰需求占15%—18%,铸币印章占9%—11%,银器需求占比约5%;而隐含投资需求占12%—18%。

  通过对不同形势下金银价格波动的考察,并结合金银需求的差异性,发现金银价格波动存在着以下规律:

  (1)在总体货币环境放松和紧缩主导的行情中,黄金、白银价格趋向同涨同跌,黄金波动幅度一般大于白银。

  (2)在货币体系危机即避险需求主导的行情中,黄金波动幅度通常大于白银。

  (3)在首饰需求主导的行情中,黄金波动幅度一般也将超过白银。

  (4)在经济复苏或衰退即工业需求主导的行情中,白银波动幅度将超过黄金。

  (5)金银比价本身所处的位置高低也将影响其未来走向。一般金银比价处于相对低位时,多金、空银更容易被投资者接受;反之,金银比价处于相对高位时,投资者可能转向多银、空金。

  (6)几个因素叠加时,黄金与白银的相对波动幅度可能强化或彼此冲淡。

  以当前形势为例,8月初公布的7月份美国失业率明显下降,加之美欧PMI数据向好,显示经济复苏态势良好,白银受到工业需求提振预期影响,走势强于黄金。现阶段或许是多白银、空黄金时机。

  不过,随着9月末美国财年临近结束,美国联邦债务上限可能再度面临上提,由此引发的财政整顿可能引发复苏放缓的担忧,而且可能导致美国QE减量时机后移,加之四季度密集的中国国庆节、印度排灯节、西方圣诞节等节日,这些都将更多地利多黄金价格,可能导致该阶段黄金走势再度强于白银。前期多白银、空黄金的投资者可以及时止盈离场,甚至可以尝试进行多黄金、空白银的套利。

  随着美国“财政悬崖”问题缓解,节庆消费对金价的提振将与欧美经济复苏对银价的提振彼此抗衡。QE的突然减量可能打破这一平衡局面,短期内明显利空黄金。这将意味着部分投资者多黄金、空白银的套利组合需要及时离场。总体来看,这一阶段金银套利的难度有所加大。

  预计明年一季度中后期,黄金消费旺季逐渐淡去,而在经济复苏良好的预期下,美国QE减量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在该背景下,多白银、空黄金组合可能再度受到投资者青睐。

  编辑推荐: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准考证打印时间通知

  2013第五次期货从业报名时间9月16日-10月27日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考试时间为 11月16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tx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