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黄金 > 正文

  24日上午开盘不久,9:02左右上海白银TD毫无征兆地突然逼近跌停,导致市场多头损失惨重。从K线图可以看到,银价在瞬间到达6500元的价位,同时成交放量,成交手数超过1.5万手。分析人士认为,导致这种急跌的原因有三种可能,而银行砍仓的概率最大。极端行情的出现也提醒人们,投资市场风险与机会并存,而配套环境和制度建设也需不断推进和完善。

  莫名急跌或因银行砍仓

  业内人士分析,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有三种可能:一是部分前期重仓多单的客户在价格出现调整时主动平仓,降低仓位,控制风险。但考虑到白银期货与国际白银价格在同时间段落内未出现类似的快速跳水行情,所以这种可能不大。二是人为下单错误。由交易员手误造成的误操作。但这样的可能性也同样比较小。观察盘面可以发现,行情并不是被单笔大单一次砸落到跌停板附近,而是伴随大量密集的成交,因此应该是集体交易行为。用交易员误操作解释不通。第三种可能是部分前期重仓多单客户被执行了强行平仓操作。一般而言,投资者一般不会在逼近跌停板的位置执行类似操作,从行为特征上看,昨日情况与之前多次出现的银行大规模强行平仓行为类似。

  业内人士推测,这次极端行情也是哪家银行把自己满仓赌上涨的客户大规模砍仓了。但这一判断并没有得到交易所的认同,“这是由交易员手误造成的误操作,偶然性比较大。”当中国证券报记者电话联系相关交易所人员咨询时,该交易所人员称,这种情况以前虽然也有过,但纯粹是一种由失误操作导致的情况。至于具体席位,该人士拒绝透露。

  制度建设不可放松

  极端行情的出现让不少投资者猝不及防,不管是操作性失误还是其他什么原因,都不影响我们对市场风险的警惕和相关制度建设的重视需不断提高。

  贵金属资深分析师陈睿认为,有必要完善银行系统的交易软件与风险控制制度。银行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开展黄金白银TD业务,下面的投资者通过银行提供的交易软件进行交易,而各个银行采取的风险控制制度是不同的。规则制度不统一,不像期货公司施行统一的风险控制与结算制度。同时,部分投资者的心态与专业能力也亟待提高。目前白银投资市场火爆,不少人以短期投机暴利为目的,而不是以保值理财作为投资目的。想一口气吃成胖子的心态必然导致重仓赌博的行为。上涨时一窝蜂买入,下跌则一窝蜂卖出,缺乏对行情的整体判断,分析研究、资金管理和风险控制等都跟不上。这也和经纪商角色的缺位有关系。作为经纪商,应当在客户开户入金成为客户时,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服务,而专业人才的严重不足也限制了行业的发展。当然,伴随市场的逐步发展成熟与投资者教育,这种情况将逐渐好转。

  贵金属投资火热

  事实上,除了白银,贵金属中的黄金投资价值更是一直被人看好。在9月23日由德裕集团等机构主办的“开启贵金属投资正途”——中国贵金属投资高端论坛暨CCTV证券资讯频道《金银有道》栏目开播仪式上,中国黄金协会秘书长张炳南表示,黄金对抗各种风险的能力在这一轮全球金融危机中表现的淋漓尽致,这让我们重新思考什么是真正的财富。“随着全球经济和全球的金融体系日趋合理和多极化,投资黄金还会有更多的机会。”

  他说,国家有黄金储备,每个家庭也都应该储备一定量的黄金,这可以有效对冲整个家庭投资组合的风险。同时,黄金从长远来看还具有对抗通胀,规避风险的功能。他结合全球情况建议,在家庭可投的资产中,人们不妨将1%-15%的比例投资于贵金属。

  “滞胀时期不是炒股票的好时机。”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钮文新指出,即便不少人热衷的资源股也存在一定风险。他认为,资源价格上涨未必带来资源股价格的上涨,由货币宽松政策引发的牛市行情是虚拟的,难以长久。除非一些需求刚性大的那些品种,如冬天的煤炭,有望带动相关公司股价的上涨。相比之下,黄金这一类可以作为投资品存在的商品投资机会显然更多。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