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黄金 > 正文

  国际金价自5月16日创出1527美元/盎司的年内新低后就持续震荡,特别是8月份以来持续在40美元区间内窄幅整理。不过,随着通胀升温和消费旺季的来临,金价将向上突破1640美元并走出一波较强的反弹行情。

  美联储QE3渐行渐远

  黄金短期承压

  金价自去年9月起已经震荡下行11个月有余,远超过在2008年次贷危机中7个月的回调时间,近期美国众多经济数据的好转暗示美联储推出QE3的可能性越来越小,美联储不再大量释放货币令金价短期面临下行压力。欧债危机亦难现曙光,在政治博弈中预计短期内好转和无序恶化的可能性都不大,未来只有当欧债危机发生重大变化或出现转机时,金价才会受到较大影响,因此目前对欧债危机不必过多关注。

  2008年金价在下跌7个月后之所以能迅速走出强势反转行情,与当时货币宽松政策有很大关联。2008年9月美联储在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后迅速实施了第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购买了上万亿美元的长期国债和贷款抵押支持证券(MBS),大大缓解了市场流动性的不足并推动金价强劲走高。

  目前全球经济状况与彼时显著不同,美国近期公布的贸易赤字、零售数据、工业生产和房地产数据均好于预期,这推动标准普尔500股指站稳1400点并有望创出年内新高,在此乐观情绪下美联储再度量化宽松的可能性大幅降低。2011年9月后美联储始终没有出台更进一步的宽松措施,连续实施的两轮扭转操作(OT)并未扩大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大宗商品CRB指数在近期反弹后也离去年9月时的水平有较大差距,中国和美国的7月CPI则双双跌至2%以内,通胀的持续回落削弱了黄金的投资需求。

  通胀忧虑和地缘危机

  提升黄金需求

  在近期农产品和原油价格大涨后,全球通胀有望在8月以后再度回升,这将提振黄金的保值需求。受叙利亚和伊朗紧张局势的驱动,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已经从6月下旬的每桶78美元上涨至目前的96美元,涨幅高达20%以上;而美国持续干旱的天气更是推动大豆、玉米等农产品价格同期上涨了30%-50%,这将提振全球未来的通胀预期,预计7月份将形为中美等国CPI的年内低点,而8月份后全球各国将普遍面临通胀回升,实际利率的下行将再度提振黄金的投资需求。

  消费旺季来临

  现货需求有望回升

  今年以来印度黄金需求的下滑和中国新增需求的放缓,是导致全球黄金价格疲弱的重要因素。但从今年8月份开始黄金将进入传统的消费旺季,印度和中国将面临排灯节、国庆节等一系列的重大节日,黄金首饰加工商将在此期间加大现货采购力度,现货需求有望提振金价走势。

  印度官员预计2012年黄金进口将下滑30%以上,因卢比汇率大幅贬值而推高印度金价。但值得注意的是,印度7月CPI同比大幅回落至6.87%(6月为10.02%),这有望支撑卢比汇率并提振印度黄金需求。印度传统节日从8月初开始,并将在11月达到顶峰,过去一年多压抑已久的黄金需求有望在婚礼高峰期爆发出来。中国黄金需求增速虽然已经同比去年放缓,但世界黄金协会预期中国今年的需求增速仍将达到10%并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未来如果通胀回升将重燃民众对黄金的投资热情。此外,全球最大的ETF基金SDPR的黄金持有量在最近两周大幅增加了10吨,显示普通投资者开始重新关注起黄金。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