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黄金 > 正文

  世界黄金协会8月16日发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称,2012年第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为990吨,相比2011年第二季度的1065.8吨下降7%。按价值计算,今年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达512亿美元,略低于去年同期的516亿美元。二季度国际黄金现货均价为每盎司1609.49美元,同比上涨7%。黄金需求的下降,部分由于去年同期的需求格外旺盛,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严峻的全球经济环境。

  世界黄金协会还表示,在这种背景下,黄金的表现符合预期,仍扮演了价值储藏和流动性来源的角色。另外,二季度各国央行和官方机构对黄金的需求加速,黄金储备增加了157.5吨,这是2009年二季度以来官方机构最大单季净购买量。

  中印需求下滑明显

  在这份报告中,世界黄金协会将全球前两大黄金需求国印度和中国在第二季度的金需下滑作为整体需求疲软的主要原因。

  其中,由于今年以来印度卢比对美元贬值幅度较大,以卢比计算的印度金价在二季度创历史最高水平,使得当季印度金需同比大幅下滑30%至179.5吨,金需价值同比下滑10%。二季度中国金饰需求因经济增长放缓和金价趋势不明朗同比下滑9%至93.8吨,金需价值同比下滑6%。

  印中实物黄金投资需求的下滑幅度则更为明显,其中,二季度印度金条和金币的需求为56.5吨,不及去年同期水平115吨的一半;中国投资需求同比下滑4%至51.1吨。不过,相较印度,世界黄金协会对三季度中国金饰与投资需求预期要更加乐观,因驱动需求的基本面依然存在,只要金价上升方向明确,中国金需有望反弹。

  总体而言,二季度全球金饰需求为418.3吨,同比下降15%。除7个消费市场外,其余所有市场的需求均有所下降,这主要是由于当季的平均金价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二季度的投资需求同比下降23%至302吨,且低于过去5年的季度均值340.3吨。报告认为,对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实物金条的需求同比下滑是投资需求下降的主要原因,其中实物金条需求减少很大程度上源于中印的需求疲软。此外,二季度科技领域的黄金需求同比下滑5%至112.2吨。报告称,金价高企和全球经济疲软,使得科技领域寻求替代材料。

  官方机构净购入创纪录

  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以央行为代表的官方机构再次大量买入黄金,需求达157.5吨,较去年同期的66.2吨同比增加138%,且单季买盘创下了自2009年第二季度央行开始净购入黄金以来的最高净购入纪录。

  报告称,部分国家央行明确表示将增加黄金储备,如哈萨克斯坦央行在今年7月表示将今年的黄金净购买规模由此前宣布的24.5吨提高至26吨;菲律宾央行则确认了在今年3月净购入32吨黄金;俄罗斯央行则按计划在二季度购买了22.3吨黄金,截至第二季度末,俄央行的黄金储备规模达920吨,约为外储资产规模的9%;韩国央行则在8月份宣布其在7月份购入了16吨黄金。

  数据还显示,二季度各国央行的卖盘仍处于低位。其中,德国在6月份根据第三期央行黄金协议的条款出售了0.7吨黄金,与德国在此前根据这三期协议的条款出售黄金一样,这些卖盘仅仅是为了铸造纪念金币。

  在黄金供应方面,二季度全球黄金供应量为1059.1吨,环比持平,但同比下滑6%。其中,金矿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几乎没有变化,仅增加3吨至706.4吨;二季度生产商的净套保活动几乎不存在,部分原因是全球套保头寸显著下降;来自旧黄金回收的供应量与去年同期水平相比下降了1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