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黄金 > 正文

  期货品种扩容的脚步在今年有加快趋势,除了进入模拟交易的国债期货和呼声正劲的股指期权,白银期货也已成为扩容新焦点。而从目前各方面条件看,白银期货或许会成为今年期货新品上市的“排头兵”。

  事实上,上海期货交易所对于白银期货筹备已久,也一直有意将其确定为新品种中最早推出的一个。上期所总经理杨迈军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加快白银期货推出进程的愿望,此外,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也在上周表示,白银期货年内完全有可能推出。

  对此,上期所相关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白银期货是非常成熟的品种,其上市将进一步完善贵金属期货品种交易体系,上期所对白银期货的研究已相当充分,“现在只等证监会批准了”。

  对于白银期货今年推出的可能性,业内已经形成了基本一致的预期,而对于最终会采用怎样的合约设计,市场各方意见仍有分歧,但总体来看,猜测集中在10公斤/手-25公斤/手之间。

  “去年上市的三个品种都是大合约设计,今年白银上市不太可能一下改到很小的合约,就入市门槛以及 与 黄 金 期 货 的 匹 配 性 来 讲 , 大 合 约 应 该 是 确 定的。”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宁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预计,白银期货可能最终定在15公斤/手的位置上。

  据了解,目前全球有13家衍生品交易所开展了白银期货交易。其中市场影响比较广泛的有纽约商品交易所(C O M E X )、东京工业品交易所(T O C O M )以及印度大宗商品交易所(M C X )。前两个交易所的白银合约分别为5000盎司/手(约合155.52千克/手)、30千克/手,印度大宗商品交易所则有1千克/手和5千克/手两种合约。同时,纽约商品交易所还上市有1000盎司(约31.10千克)的“迷你”白银期货和2500盎司(约77.76千克)的“小型”白银期货。

  黄金(1779.30,-7.00,-0.39%)期货上市以来,活跃度一直不及预期,如果白银期货继续以大合约的形式登台,是否会走黄金期货的“老路”呢?对此,李宁认为,如果白银期货一“出生”就打上大合约烙印,那么其上市后的市场活跃度很可能会受到影响。“从去年全球的白银期货交易情况看,印度大宗商品交易所的1公斤/手和5公斤/手的合约成交最活跃。如果上期所白银合约太大,将会导致交易门槛较高,影响投资者积极性。”她说。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便是大合约,白银期货上市后的活跃度也不会太差。“如果按照15公斤/手、15%的保证金来计算,一手白银期货所需资金也不超过2万元,相较黄金一手5万元的资金来说,入市门槛仍较低。”永安期货分析师赵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认为,从国际经验来看,白银更容易受到供求关系影响,一般波动比较大,加上白银品种的市场认知度较高,因此白银期货上市后,市场参与度应该比黄金期货高。

  此外,白银期货并非国内唯一的白银投资渠道,国内蓬勃兴起的贵金属电子盘以及上海黄金交易所也都有相似的投资方式可供选择。以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的白银T +D为例,两者皆为保证金交易,且同样具有双向交易功能。从成交量看,对比去年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T +D和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交易数据可发现,两者差距并不太大。

  白银期货的推出是否会对国内的白银T +D交易形成一定的冲击?赵晶认为,由于白银期货较白银T +D在手续费方面有优势,所以可能会分流一部分资金。但同时也需要注意到,保证金方面后者拥有明显优势:与白银期货的大合约相比,白银T +D的交易单位较小,只有1公斤/手,而且同时提供夜盘交易,这也削弱了白银期货的竞争力。

  尽管有可能很多中小投资者仍会选择白银T +D进行交易,但白银期货对于产业链客户和机构投资者仍具较大吸引力。因此,为了抓住新品种上市机遇,不少期货公司已开始紧张筹备白银期货上市的各项工作。

  一位期货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合约标准和具体上市时间还未确定,但公司对此非常重视,已经进入上市冲刺阶段。“我们早已着手白银期货的相关研发,并且已经开展了一些白银基础知识培训和讲座,准备了宣传材料,此外,也在联系一些白银现货企业,以及对白银投资感兴趣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angli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