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市场分析评论 > 股指期货 > 正文

假如期货公司没有利息收入:净利润所剩无几

  假如期货公司没有利息收入:净利润所剩无几

  160家期货公司实现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55%,这是期货公司交出的2012年成绩单,也创下了历史最好水平。就在业界为期货公司的成绩单欣慰的时候,隐忧也同时浮现。

  据监管部门披露的数据显示,扣除交易所手续费返还和利息收入以后,2012年期货全行业净利润所剩无几。

  2012年期货公司的手续费率已经下滑到0.36%。在手续费率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保证金利息收入成为了期货公司比较稳定的收入来源。数据显示,全行业去年期货保证金为1812亿元,同比增长19.68%,目前这个数字已经突破2000亿元。监管部门没有公布这部分利息收入,但业内通常认为利息收入最高可占期货公司收入的30%。

  随着期货业务的发展,期货公司有失去这块蛋糕的可能,原因有三方面。

  首先,从国际市场上看,期货公司保证金利息收入已经接近为零,国内公司未来也有可能失去这块收入。

  期货保证金利息收入归期货公司所有一直是国际惯例。在美国,客户的期货保证金利息收入一度是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2008年以前这部分收入占比曾一度高达40%~50%。但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好景不再。持续的低利率使得美国期货公司的利息收入几乎降为零,利息收入的减少对美国期货公司产生了很大冲击。

  由于经济增速持续下滑,我国也已经步入了降息周期,虽然不至于低到零利率,但期货公司保证金利息收入下滑将是注定的趋势。

  其次,介绍类(IB)客户逐渐增多,这部客户对保证金利息收入索取需求日渐增大,期货公司迟早会妥协。由于监管部门取消了IB业务对券商和期货公司之间的股权绑定限制,全国100多家券商、5000多家证券营业部,备案之后均可以和期货公司开展IB业务,由券商介绍过来的客户将成倍增长。目前部分公司已经出现了IB客户频繁划转保证金的情况,预计随着IB客户的进一步增加,期货公司必将采取措施以防止保证金频繁波,未来随着期货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期货公司为保证金支付活期利息应该是迟早的事情。

  最后,在国债期货上市后,在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博弈中,期货公司注定处于劣势,期货公司让渡保证金利息是大概率事件。目前银行参与国债期货的方式还没有最终确定,如果银行以客户身份由期货公司代理参与国债期货,银行的强势谈判能力必将使得期货公司处于劣势,银行势必不会将自己的资金利息拱手让给期货公司。

  2011年10月,美国知名的期货公司——曼氏金融申请破产,成为了美国30年以来第八大破产公司,曼氏金融一直是国内期货公司学习的榜样。据悉,曼氏金融破产的起因之一就是利息收入大幅降低,公司铤而走险,想通过自营来弥补收入,巨额投资欧债导致了更大的窟窿。

  国内期货公司此时唯有吸取曼氏金融破产的教训,在利息收入可能下降的情况下,及早未雨绸缪,培育更多的利润增长点。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tx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