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市场分析评论 > 股指期货 > 正文

  目前,基金专户已经可以涉足商品期货和股指期货;券商资管可以参与股指期货,今年9月有望放行商品期货;信托产品放行商品期货写进了修订后的《信托公司参与期货交易业务指引》。与其他理财市场相比,未来期货资产管理业务在运作模式、管理费、盈利提成、手续费方面可能会存在哪些差异呢?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的收费模式还会参照现有理财市场的方式,但由于期货杠杆比例高等特点,可能会更加灵活和个性化。

  核心在业绩而非规模

  由于公募基金产品以投资股票为主,“靠天吃饭”,同质化现象严重,只能通过营销费打折进行竞争,在销售渠道上深受银行挤压。“期货资管产品与公募基金收费模式会有所不同。”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朱斌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期货资管产品并非大众化的产品,策略可以多样化,不能简单复制。只要期货公司做出持续稳定的业绩,形成好的品牌,手续费、管理费双升都不成问题。

  广发期货资管业务负责人姜鹏表示,期货公司的资产管理将更加注重与期货相关的产品投资。可能在管理费、盈利提成比例、盈利分配周期等方面,与其他期货理财业务相差不大。

  虽然去年国内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获批,但多数期货公司很难直接收费,通过大幅提高手续费收取投资咨询服务费也比较难。“资管业务是否会重蹈投资咨询业务覆辙”成为业内人士的隐忧。朱斌认为“这种现象并不会出现”。他说,未来资管产品的业绩会逐步分化。具有稳定盈利能力的资管产品,即便手续费和管理费都提高,客户也会挤进来购买。

  有市场人士指出,期货资管收费与证券资管收费可能也会有很大不同,核心在于赚取业绩提成收益,管理费可能会低一些。“这种模式更像是私募收费模式,即低管理费,高绩效提成,”招商期货副总经理黄耀民说,因为还要考虑同业比较的问题,提成比例高出的幅度可能也有限。由于缺乏优秀投资经理和客户等资源优势,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开展初期可能还会让利。

  “零手续费”不利于行业长远发展

  防范资管业务与经纪业务的利益输送,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是监管层和市场比较关心的问题。根据证监会发布的《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期货公司可以与客户约定收取一定比例的管理费,并可以约定基于资产管理业绩收取相应的报酬。有市场人士担忧,“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在交易所基础上加收手续费可能会被禁止”。

  “零手续费对资管业务的长足发展不利。同时,零手续费也将使期货公司在期货理财市场上遭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一家券商系期货公司高管表示,期货资管不收手续费,但是证券资管收手续费。如果一个产品做多个市场投资,将期货手续费转嫁到证券端,通过证券端收取更高的手续费,还是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台湾永丰期货副总经理林诗仁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在台湾资管业务推出初期,台湾确实有少数期货公司存在频繁炒单谋取手续费收入的情况。不过,这类公司很快就在市场上消失了。这说明,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的品牌最终还是落在业绩上。“台湾期货资管业务允许收手续费,期货公司在手续费收入和业绩上已经能够很好地平衡了。”

  对于“期货公司可能会通过频繁炒单或故意设置较高的手续费费率获利”的担忧,有市场人士建议,可以对资管业务的手续费费率加以一定的区间限制。“例如通过将手续费费率与交易量挂钩考核,平衡交易成本与业绩之间的关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