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经济法 > 正文

2019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冲刺习题(6)

来源:考试吧 2019-8-8 10:28: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开始,考试吧整理“2019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冲刺习题(6)”,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冲刺习题汇总

  单项选择题

  下列法律行为中,须经双方当事人意思表示一致才能成立的是( )。

  A、甲免除乙对自己所负的债务

  B、甲将一枚钻石戒指赠与乙

  C、甲公司对其业务员超越代理权签订合同的追认行为

  D、甲立下遗嘱,将个人所有财产遗赠给乙

  【答案】B【解析】单方法律行为是根据一方当事人的意思表示而成立的法律行为。多方法律行为是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当事人意思表示一致而成立的法律行为。选项B是赠与合同,需要双方当事人意思表示一致才能成立。

  单项选择题

  小凡年满8周岁,精神健康,智力正常。他在学校门口的文具店看中一块橡皮,定价2元,于是用自己的零用钱将其买下。下列关于小凡购买橡皮行为效力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小凡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其购买橡皮的行为无效

  B、小凡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其购买橡皮的行为须经法定代理人追认方为有效

  C、小凡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购买橡皮的行为有效

  D、小凡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购买橡皮的行为须经法定代理人追认方为有效性

  【答案】C【解析】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本题中小凡购买橡皮行为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所以有效。

  单项选择题

  下列规范性文件中,属于部门规章的是( )。

  A、吉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制定的《吉林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

  B、国务院制定的《人民币管理条例》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D、财政部颁布的《代理记账管理办法》

  【答案】D【解析】国务院所属的各部、委、行、署以及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直属机构,是部门规章的制定主体,选项D属于部门规章的范围。选项A属于地方性法规;选项B属于行政法规;选项C属于法律。

  单项选择题

  2016年12月14日甲与乙签订一份借款合同,约定借期为一年。后借款期限届满甲未归还借款,乙也未向甲催讨借款。如果20年时效届满后,由于特殊情况可以依法延长。下列有关诉讼时效延长的说法,符合规定的是( )。

  A、乙可以自主决定延长诉讼时效

  B、乙经甲同意后可以延长诉讼时效

  C、乙经甲同意并经人民法院同意后可以延长诉讼时效

  D、只有人民法院才能决定延长诉讼时效

  【答案】D【解析】诉讼时效期间的延长只有人民法院才能决定予以延长;当事人不能自行决定延长诉讼时效。

  单项选择题

  甲公司与乙银行订立一份借款合同,甲公司到期未还本付息。乙银行于还本付息期届满后1年零6个月时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要求甲公司偿还本金、支付利息并承担违约责任。乙银行的行为引起诉讼时效( )。

  A、中止

  B、中断

  C、延长

  D、暂停计算

  【答案】B【解析】本题中首先乙银行起诉是在3年的诉讼时效期间内(如超过诉讼时效期间就谈不上中断了),其次权利人提起诉讼引起诉讼时效中断。

  单项选择题

  张某是甲企业的销售人员,随身携带盖有甲企业公章的空白合同书,便于随时对外签约,后来张某因为收取回扣被甲企业开除,但空白合同书未被收回。张某以此合同书与不知情的李某签订了一份商品买卖合同,该买卖合同的效力是( )。

  A、不成立

  B、有效

  C、无效

  D、效力待定

  【答案】B【解析】根据规定,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合同,相对人有理由相信行为人有代理权的,该代理行为有效。

  单项选择题

  根据《民法总则》的规定,下列选项中,属于无效法律行为的是( )。

  A、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法律行为

  B、恶意串通损害第三人合法权益的法律行为

  C、所附条件尚未成就的附条件法律行为

  D、因重大误解而实施的法律行为

  【答案】B【解析】选项A: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有效。选项B:行为人与相对人恶意串通,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选项C:条件尚未成就的附条件法律行为未生效,并不是无效法律行为。选项D:基于重大误解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属于可撤销的法律行为。

  单项选择题

  关于民事诉讼的执行程序,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以及其他应由法院执行的法律文书,当事人必须履行

  B、一方拒绝履行生效判决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C、申请执行的期限为2年

  D、申请执行时效不能中止、中断

  【答案】D【解析】申请执行时效的中止、中断,适用法律有关诉讼时效中止、中断的规定。

  单项选择题

  下列有关仲裁的表述中,不符合仲裁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仲裁应当开庭进行,当事人协议不开庭的除外

  B、仲裁庭由1名或3名仲裁员组成

  C、调解书与裁决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D、仲裁均公开进行 断

  【答案】D【解析】仲裁一般不公开进行,当事人协议公开的,可以公开进行。

  多项选择题

  下列选项中,适用《仲裁法》的有( )。

  A、甲乙之间的农业承包合同纠纷

  B、甲乙之间的货物买卖合同纠纷

  C、甲乙之间的财产赠与纠纷

  D、甲乙之间的劳动争议纠纷

  【答案】BC【解析】AD可以提请仲裁,但是不适用于《仲裁法》;BC可以提请仲裁,且适用于《仲裁法》。

  多项选择题

  甲公司与乙公司在履行合同过程中发生纠纷,于是根据仲裁条款提请仲裁。根据《仲裁法》的规定,当事人提出仲裁员的回避申请,应当得到准许的情形包括( )。

  A、甲公司发现某仲裁员私自会见乙公司的代理人

  B、乙公司发现某仲裁员法律专业知识欠缺,不适合担任仲裁员

  C、甲公司发现某仲裁员是乙公司的股东之一

  D、乙公司发现某仲裁员的配偶是甲公司的总经理

  【答案】ACD

  【解析】

  仲裁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必须回避,当事人也有权提出回避申请:(1)是本案当事人或者当事人、代理人的近亲属(选项D);(2)与本案有利害关系(选项C);(3)与本案当事人、代理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仲裁的;(4)私自会见当事人、代理人,或者接受当事人、代理人的请客送礼的(选项A)。

  多项选择题

  关于仲裁协议的效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合同的变更、解除、终止或无效,不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

  B、仲裁协议中为当事人设定的一定义务,不能任意更改、终止或撤销

  C、在当事人双方发生协议约定的争议时,任何一方也可以向法院起诉

  D、对于仲裁组织来说,有效的仲裁协议具有排除诉讼管辖权的作用

  【答案】ABD【解析】仲裁协议具有以下效力:(1)仲裁协议中为当事人设定的一定义务,不能任意更改、终止或撤销;(2)合法有效的仲裁协议对双方当事人诉权的行使产生一定的限制,在当事人双方发生协议约定的争议时,任何一方只能将争议提交仲裁,不能向法院起诉(选项C);(3)对于仲裁组织来说,仲裁协议具有排除诉讼管辖权的作用;(4)仲裁协议具有独立性,合同的变更、解除、终止或无效,不影响仲裁协议效力,仲裁庭有权确认合同的效力。所以本题的答案是ABD。

  多项选择题

  有关民事再审程序,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有( )。

  A、各级人民法院院长对本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调解书,发现确有错误,认为需要再审的,可以自行决定再审

  B、当事人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调解书,认为有错误的,可以向原审人民法院或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

  C、在人民检察院对当事人的申请作出不予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或者抗诉决定后又提出申请的,法院裁定不予受理再审申请

  D、当事人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认为有错误的,只要向原审人民法院申请再审,该判决就应停止执行

  【答案】AD【解析】各级人民法院院长对本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调解书,发现确有错误,认为需要再审的,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当事人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认为有错误的,可以向原审人民法院或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但不停止判决、裁定的执行。

  多项选择题

  当事人对第二审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判决不服的,下列做法符合规定的有( )。

  A、执行判决,同时向原审人民法院申请再审

  B、执行判决,同时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

  C、不执行判决,直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上诉

  D、不执行判决,直接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申诉

  【答案】AB【解析】根据规定,当事人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认为有错误的,可以向原审人民法院或上一级法院申请再审,但是不停止判决、裁定的执行。第二审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是终审的判决、裁定,作出时生效。所以AB正确。

  多项选择题

  王某与李某约定,如果将来自己的父亲去世,就将自己父亲居住的小屋卖给李某。该行为属于( )。

  A、附条件的法律行为

  B、附期限的法律行为

  C、附生效期限的法律行为

  D、附生效条件的法律行为

  【答案】BC【解析】附期限的法律行为,是指当事人设定一定的期限,并将期限的到来作为效力发生或消灭前提的法律行为。附条件的法律行为中,所附条件必须是将来不确定的事实,而王某父亲的死亡是确定的事实,所以本题不属于附条件的法律行为,而属于附期限的法律行为,并且属于附生效期限的法律行为。

  多项选择题

  根据民法理论,下列各项属于法定代理终止事由的有( )。

  A、被代理人取得民事行为能力

  B、代理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

  C、被代理人死亡

  D、被代理人取消委托

  【答案】ABC

  【解析】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法定代理终止:(1)被代理人取得或者恢复完全民事行为能力;(2)代理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3)代理人或者被代理人死亡;(4)法律规定的其他情形。选项D属于委托代理的终止事由。

  多项选择题

  在代理人与被代理人成立委托代理关系后,下列情形中,导致委托代理终止的有( )。

  A、代理人死亡

  B、被代理人死亡

  C、代理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

  D、被代理人取得民事行为能力

  【答案】ABC

  【解析】

  委托代理关系终止的情形:(1)代理期间届满或者代理事务完成;(2)被代理人取消委托或者代理人辞去委托;(3)代理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4)代理人或者被代理人死亡;(5)作为代理人或者被代理人的法人、非法人组织终止。选项D属于法定代理终止的情形。

  多项选择题

  代理人以被代理人的名义与自己进行民事活动,以下说法正确的有( )。

  A、其行为属于滥用代理权

  B、经过被代理人追认后该行为有效

  C、其行为无效

  D、其行为效力待定

  【答案】ABD【解析】《民法总则》规定:代理人不得以被代理人的名义与自己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但是被代理人同意或者追认的除外。因此该行为效力待定,选项C错误。

  多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意思表示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意思表示是指行为人将其期望发生法律效果的内心意思,以一定方式表达于外部的行为

  B、意思表示是法律行为的核心要素,也是法律行为与非表意行为相区别的重要标志

  C、行为人仅有内心意思但不表达于外部,则不构成意思表示,法律行为也不能成立

  D、行为人表达于外部的意思如果不是其内心的真实意思,法律行为的效力会受影响

  【答案】ABCD【解析】本题四个选项均正确。

  多项选择题

  甲地A公司和乙地B公司在丙地签订一份货物买卖合同,约定由B公司在丁地向A公司交货。后B公司履行合同不符合约定,A公司便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根据规定,该案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有( )。

  A、甲地人民法院

  B、乙地人民法院

  C、丙地人民法院

  D、丁地人民法院

  【答案】BD【解析】根据规定,因合同纠纷引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因此,本题应由乙地(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和丁地(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

  多项选择题

  甲、乙为好友,甲得病急需用钱,乙便送去3000元,并对甲说:“你先用着,以后再说。”甲接收,并表示谢意。3年后二人因口角闹翻,乙要求甲返还3000元。以下说法错误的有( )。

  A、甲表示拒绝,说已经超过了诉讼时效期间

  B、甲认为,此时超过诉讼时效,自己没有了偿还义务

  C、乙认为,此时还没有超过诉讼时效期间

  D、乙认为,应当从3年后甲拒绝还自己钱时开始计算诉讼时效

  【答案】AB【解析】诉讼时效期间从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时起计算。甲乙之间的成立的是不定期的借款关系,债权人在债务人拒绝还款时才知道权利被侵害,开始计算诉讼时效。

  多项选择题

  甲、乙为好友,甲得病急需用钱,乙便送去3000元,并对甲说:“你先用着,以后再说。”甲接收,并表示谢意。3年后二人因口角闹翻,乙要求甲返还3000元。以下说法错误的有( )。

  A、甲表示拒绝,说已经超过了诉讼时效期间

  B、甲认为,此时超过诉讼时效,自己没有了偿还义务

  C、乙认为,此时还没有超过诉讼时效期间

  D、乙认为,应当从3年后甲拒绝还自己钱时开始计算诉讼时效

  【答案】AB【解析】诉讼时效期间从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时起计算。甲乙之间的成立的是不定期的借款关系,债权人在债务人拒绝还款时才知道权利被侵害,开始计算诉讼时效。

  多项选择题

  2017年11月5日,甲授权乙以甲的名义将甲的一台笔记本电脑出售,价格不得低于5000元。丙委托乙购买一台笔记本电脑,价格不得高于6000元。乙遂以甲的名义以6000元将笔记本电脑卖给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若丙不同意、甲同意,则该行为有效

  B、乙是滥用代理权的行为

  C、若甲丙均同意,该行为有效

  D、若甲不同意,该行为无效

  【答案】BCD【解析】《民法总则》规定:代理人不得以被代理人的名义与自己同时代理的其他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但是被代理的双方同意或者追认的除外。

  相关链接:

  各地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变化解读汇总

  2019中级会计职称《各科目》大纲及变化解读

  2019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模拟习题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9会计考试动态
2019考试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考试真题
了解精选模拟试题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强化习题汇总

  2019年《中级经济法》精选习题汇总含金量到底怎么样?

  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易错题 | 《财务管理》考试要点汇总

  中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汇总心得技巧会计职称资料下载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准考证打印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