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财务管理 > 正文

2019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冲刺习题(5)

来源:考试吧 2019-8-8 10:30: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冲刺习题(5)”,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中级会计《财务管理》冲刺习题汇总

  【判断题】企业筹资最基本的目的,是为了企业经营的维持和发展,为企业的财务活动提供资金保障。( )

  N.错

  Y.对

  【答案】N【解析】企业筹资最基本的目的,是为了企业经营的维持和发展,为企业的经营活动提供资金保障。

  【判断题】资本成本率是企业用以确定项目要求达到的投资报酬率的最低标准。( )

  N.错

  Y.对

  【答案】Y【解析】资本成本是衡量资本结构优化程度的标准,也是对投资获得经济效益的最低要求,通常用资本成本率表示。

  【判断题】由于内部筹集一般不产生筹资费用,所以内部筹资的资本成本最低。( )

  N.错

  Y.对

  【答案】N【解析】留存收益的资本成本率,表现为股东追加投资要求的报酬率,其计算与普通股成本相同,不同点在于不考虑筹资费用。留存收益资本成本通常大于债务资本成本。因此本题的表述错误。

  【判断题】当息税前利润大于零,单位边际贡献和固定性经营成本不变时,除非固定性经营成本为零或业务量无穷大,否则息税前利润的变动率一定大于产销变动率。( )

  N.错

  Y.对

  【答案】Y【解析】经营杠杆系数=基期单位边际贡献×基期产销量/(基期单位边际贡献×基期产销量-固定性经营成本),息税前利润大于零,也就是分母大于零,在固定性经营成本不为零或业务量不是无穷大的情况下,可以看出经营杠杆系数的分子肯定大于分母,也就是说经营杠杆系数肯定大于1,又因为经营杠杆系数=息税前利润变动率/产销变动率,所以息税前利润变动率一定大于产销变动率。

  【判断题】采用高低点法计算资金需要量的时候,最高点和最低点是根据资金占用量的数额确定的。( )

  N.错

  Y.对

  【答案】N【解析】采用高低点法计算资金需要量的时候,最高点和最低点是根据业务量的数额确定的。

  【判断题】只要企业同时存在固定性经营成本和固定性资本成本,就会存在总杠杆的作用。( )

  N.错

  Y.对

  【答案】Y【解析】总杠杆,是指由于固定经营成本和固定资本成本的共同存在而导致的普通股每股收益变动率大于产销业务量变动率的现象。只要企业同时存在固定性经营成本和固定性资本成本,就会存在总杠杆的作用。

  【判断题】在采用资金习性预测法预测资金需要量时,一般情况下原材料的保险储备占用的资金应属于半变动资金。( )

  N.错

  Y.对

  【答案】N【解析】不变资金是指在一定的产销量范围内,不受产销量变动的影响而保持固定不变的那部分资金。这部分资金包括:为维持营业而占用的最低数额的现金,原材料的保险储备,必要的成品储备,厂房、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占用的资金。

  【判断题】某企业现有资金总额中普通股与长期债券的比例为3∶1,平均资本成本为10%。假如债务资本成本和权益资本成本保持不变,如果将普通股与长期债券的比例变为1∶3,其他因素不变,则该企业的平均资本成本将提高。( )

  N.错

  Y.对

  【答案】N【解析】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由于普通股的资本成本高于长期债券的资金成本,因此,降低普通股的比重会导致平均资本成本降低。

  【判断题】企业正式下达执行的预算,执行部门一般不能调整。但是,市场环境、政策法规等发生重大变化,将导致预算执行结果产生重大偏差时,可经逐级审批后调整。( )

  N.错

  Y.对

  【答案】Y【解析】企业正式下达执行的预算,一般不予调整。预算执行单位在执行中由于市场环境、经营条件、政策法规等发生重大变化,致使预算的编制基础不成立,或者将导致预算执行结果产生重大偏差的,可以调整预算。

  【判断题】在编制管理费用预算时,一般是以过去的实际开支为基础,按预算期的可预见变化来调整。( )

  N.错

  Y.对

  【答案】Y【解析】在编制管理费用预算时,管理费用多属于固定成本,所以,一般是以过去的实际开支为基础,按预算期的可预见变化来调整。所以本题的说法是正确的。

  【判断题】生产预算是在销售预算的基础上编制的。按照“以销定产”的原则,在产成品期初期末存货量相等的情况下,生产预算中各季度的预计生产量应该等于各季度的预计销售量。( )

  N.错

  Y.对

  【答案】Y【解析】生产预算中各季度的预计生产量=预计销售量+预计期末产成品存货-预计期初产成品存货。显然在产成品期初期末存货量相等的情况下,预计生产量=预计销售量。其中,预计销售量的数字来自于销售预算。

  【判断题】固定预算只按事先确定的某一业务量水平作为编制预算的基础。( )

  N.错

  Y.对

  【答案】Y【解析】因为编制固定预算的业务量基础是事先假定的某个业务量,在这种方法下,不论预算期内业务量水平实际可能发生哪些变动,都只按事先确定的某一业务量水平作为编制预算的基础。

  【判断题】弹性预算的编制方法包括公式法和列表法,其中列表法的优点是可比性和适应性强。( )

  N.错

  Y.对

  【答案】N【解析】本题考核弹性预算编制方法的列表法。

  【判断题】资本成本率是企业用以确定项目要求达到的投资报酬率的最低标准。( )

  N.错

  Y.对

  【答案】Y【解析】资本成本是衡量资本结构优化程度的标准,也是对投资获得经济效益的最低要求,通常用资本成本率表示。

  【判断题】如果资本市场缺乏效率,那么通过资本市场融通的资本其资本成本就比较低。( )

  N.错

  Y.对

  【答案】N【解析】如果资本市场缺乏效率,证券的市场流动性低,投资者投资风险大,要求的预期报酬率高,那么通过资本市场融通的资本其成本水平就比较高。

  【判断题】资本结构优化的方法中,平均资本成本比较法和每股收益分析法都没有考虑风险因素。( )

  N.错

  Y.对

  【答案】Y【解析】平均资本成本比较法和每股收益分析法都是从账面价值的角度进行资本结构优化分析,没有考虑市场反应,也即没有考虑风险因素。

  【判断题】由于内部筹集一般不产生筹资费用,所以内部筹资的资本成本最低。( )

  N.错

  Y.对

  【答案】N【解析】留存收益的资本成本率,表现为股东追加投资要求的报酬率,其计算与普通股成本相同,不同点在于不考虑筹资费用。留存收益资本成本通常大于债务资本成本。因此本题的表述错误。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一般意义上的责任中心的是( )。

  A.成本中心

  B.分析中心

  C.利润中心

  D.投资中心

  【答案】B【解析】按照企业内部责任中心的权责范围以及业务活动的不同特点,责任中心一般可以划分为成本中心、利润中心和投资中心三类。

  【多选题】某产品单价8元,单位变动成本6元,固定成本2000元,计划产销量1000件,欲实现目标利润1000元,应采取的措施有( )。

  A.单价提高1元

  B.单位变动成本降低为5元

  C.固定成本减少1000元

  D.单价提高0.5元,同时产销量增加200件

  【答案】ABCD【解析】单价提高1元时,息税前利润=(9-6)×1000-2000=1000(元),选项A是答案;单位变动成本降低为5元时,息税前利润=(8-5)×1000-2000=1000(元),选项B是答案;固定成本减少1000元时,息税前利润=(8-6)×1000-1000=1000(元),选项C是答案;

  【多选题】下列针对有关目标利润的计算公式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目标利润销售量公式只能用于单种产品的目标利润控制

  B.目标利润销售额只能用于多种产品的目标利润控制

  C.公式中的目标利润一般是指息前税后利润

  D.如果预测的目标利润是税后利润,需要对公式进行相应的调整

  【答案】BC【解析】目标利润销售额既可用于单种产品的目标利润控制,又可用于多种产品的目标利润控制,选项B的说法不正确;公式中的目标利润一般是指息税前利润,选项C的说法不正确。

  【单选题】关于边际贡献式量本利分析图,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边际贡献在弥补固定成本后形成利润

  B.此图的主要优点是可以表示边际贡献的数值

  C.边际贡献随销量增加而减少

  D.当边际贡献超过固定成本后企业进入盈利状态

  【答案】C【解析】边际贡献式量本利分析图主要反映销售收入减去变动成本后形成的边际贡献,而边际贡献在弥补固定成本后形成利润。此图的主要优点是可以表示边际贡献的数值。边际贡献随销量增加而扩大,当其达到固定成本值时(即在保本点),企业处于保本状态;当边际贡献超过固定成本后企业进入盈利状态。选项C不正确。

  【单选题】以下有关量本利分析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按成本习性划分成本是量本利分析的基本前提条件

  B.在进行量本利分析时,最通常的是依据业务量来规划目标利润

  C.量本利分析假设销售收入与业务量呈完全线性关系

  D.量本利分析时,要考虑存货水平的变动对利润的影响

  【答案】D【解析】量本利分析假设当期产品的生产量与业务量相一致,不考虑存货水平的变动对利润的影响,选项D不正确。

  【单选题】某资产持有者因承担该资产的风险而要求的超过无风险利率的额外收益指的是( )。

  A.实际收益率

  B.预期收益率

  C.必要收益率

  D.风险收益率

  【答案】D【解析】风险收益率是指某资产持有者因承担该资产的风险而要求的超过无风险利率的额外收益。风险收益率衡量了投资者将资金从无风险资产转移到风险资产而要求得到的“额外补偿”。

  【单选题】某一项年金前2年没有流入,后5年每年年末流入4000元,则该项年金的递延期是( )年。

  A.4

  B.3

  C.2

  D.5

  【答案】C【解析】前2年没有流入,后5年指的是从第3年开始的,每年年末有4000元的流入,所以,递延期为2年。

  【单选题】关于风险,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风险是指收益的不确定性

  B.虽然风险的存在可能意味着收益的增加,但人们考虑更多的则是损失发生的可能性

  C.从财务管理的角度看,风险就是企业在各项财务活动过程中,由于各种难以预料或无法控制的因素作用,使企业的实际收益与预计收益发生背离,从而蒙受经济损失的可能性

  D.从财务管理的角度看,风险就是企业在各项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由于各种难以预料或无法控制的因素作用,使企业的实际收益与预计收益发生背离,从而蒙受经济损失的可能性

  【答案】D【解析】从财务管理的角度看,风险就是企业在各项财务活动过程中,由于各种难以预料或无法控制的因素作用,使企业的实际收益与预计收益发生背离,从而蒙受经济损失的可能性。所以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

  【单选题】衡量风险的主要指标不包括( )。

  A.方差

  B.标准差

  C.期望值

  D.标准离差

  【答案】C【解析】衡量风险的指标主要有收益率的方差、标准差和标准离差等。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能衡量风险的是( )。

  A.方差

  B.标准差

  C.期望值

  D.标准离差

  【答案】C【解析】衡量风险的指标主要有收益率的方差、标准差和标准离差等。期望值指的是加权平均值,不能衡量风险的大小。

  【单选题】企业拟进行一项投资,投资收益率的情况会随着市场情况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已知市场繁荣、一般和衰退的概率分别为0.3、0.5、0.2,相应的投资收益率分别为20%、10%、-5%,则该项投资的投资收益率的标准差为( )。

  A.10%

  B.9%

  C.8.66%

  D.7%

  【答案】C【解析】根据题意可知投资收益率的期望值=20%×0.3+10%×0.5+(-5%)×0.2=10%,投资收益率的标准差=[(20%-10%)2×0.3+(10%-10%)2×0.5+(-5%-10%)2×0.2]1/2=8.66%。

  【多选题】下列指标中,可以用来衡量风险的有( )。

  A.收益率的期望值

  B.收益率的方差

  C.收益率的标准差

  D.收益率的标准离差率

  【答案】BCD【解析】收益率的方差、标准差和标准离差率可以用来衡量风险,但收益率的期望值不是衡量风险的指标。

  【判断题】成本管理贯穿于投资、筹资和营运活动的全过程,渗透在财务管理的每个环节之中。( )

  N.错

  Y.对

  【答案】Y【解析】投资、筹资和营运活动中都会涉及到成本,如投资成本、筹资成本等,成本管理渗透在财务管理的每个环节之中。

  【判断题】财务控制是指利用有关信息和特定手段,对企业的经营活动施加影响或调节,以便实现计划所规定的经营目标的过程。( )

  N.错

  Y.对

  【答案】N【解析】财务控制是指利用有关信息和特定手段,对企业的财务活动施加影响或调节,以便实现计划所规定的财务目标的过程。

  【判断题】在影响财务管理的各种外部环境中,经济环境是最为重要的。( )

  N.错

  Y.对

  【答案】Y【解析】在影响财务管理的各种外部环境中,经济环境是最为重要的。

  【判断题】发行市场又称为二级市场,它主要处理现有金融工具转让和变现的交易。( )

  N.错

  Y.对

  【答案】N【解析】发行市场又称为一级市场,它主要处理金融工具的发行与最初购买者之间的交易;流通市场又称为二级市场,它主要处理现有金融工具转让和变现的交易。

  相关链接:

  各地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变化解读汇总

  2019中级会计职称《各科目》大纲及变化解读

  2019中级会计职称《各科目》模拟习题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9会计考试动态
2019考试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考试真题
了解精选模拟试题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9中级会计《财务管理》强化习题汇总中级会计教材大纲

  2019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精选习题汇总心得技巧

  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易错题《财务管理》考试要点汇总

  中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汇总心得技巧会计职称资料下载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准考证打印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