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资格工资改革 > 正文

2016年普通教师工资改革方向及工资结构

来源:考试吧 2016-05-24 0:10: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2016教师工资最新消息:北京中小学教师工资将提高,更多关于教师工资改革最新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教师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 点击查看>>>>

  2016年普通教师工资待遇改革方向

  对于高校工资改革方案,一种声音是要打破大锅饭,强化竞争,制度层面就是学习美国的终身教职制度,六年非升即走。另一种声音,则主张是“养起来”,财务自由有利于学术繁荣。

  既然教育通常被视为一种公共产品,那么教师就不是出售知识为生的职业。况且,教师的工作作为创造性劳动,有其特殊的定价机制。一种方式是拍卖;另一种则是依靠劳动力市场的竞争来实现。理论上,在同一个水准上的老师工资是大致相当的,否则就可能引发流动;各个学校为了吸引人才,也会制定相对有竞争力的薪资标准。

  既然收入并不是很高,为何那么多优秀的人才还是挤破脑袋竞争大学的教职呢?对每一个职业而言,都存在一个核心的激励。对于大学教师而言,核心的激励是声誉,是同行的认可。很少有其他职业,像学术活动那样强烈地需要外部认同。但这不意味着收入就不重要。

  教师工资主要由哪些部分构成

  1、岗位工资。2、薪级工资。3、绩效工资。4、津贴工资。

  中小学教师工资现在之所以很低是因为现在落实的仅仅是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而绩效工资和补贴均基本没有落实。

  绩效工资的意见已经由国务院研究通过,决定2009年1月1日起实施。但是由于没有具体的操作细则和详细的办法进行保证。使得绩效工资的进一步落实还有待观察,如果没有国务院的强力措施进行保证就是实也很难尽如人意。

  津贴工资部分由于各地经济发展不一,于是落实的程度千差万别。再加上上级政府要求模棱两可,国务院也没有明确要求。于是这一块执行的也很差。根据当地情况执行这句话表述是中国的特色,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表述才使得教师的待遇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待遇一直来非常低。

  下一级政府一听表述立刻就知道可以不执行没有问题。上级政府很多情况下知道地方政府完成不了因此才这样说。因此说,中小学教师待遇低的根本原因在于上级政府没有予以重视。有学者指出:要根本解决中小学教师待遇低的状况,必须有中央政府全力负责,否则教师工资低的状况只能是逐步改变,步伐非常慢。因为财权与事权不统一,大部分财权在中央没有中央的统筹解决,问题只能是更高程度上扯皮。还不能解决得很好。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条件汇总 | 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常见问题汇总

  各地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及官方网站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科目汇总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2016教师资格考试报考完全指南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 教师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