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资格工资改革 > 正文

【行业视点】未来可能被淘汰的7类老师,包括你么?

来源:考试吧 2016-12-11 7:04: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在这个网络时代,曾经教师费时耗力用纸和笔计算学生的学习数据,如今已变得轻而易举。现在是一个高科技发展的时代,社会对学生的要求越来越高,对老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据说未来这7类老师将遭到淘汰,包括你么?

   教师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 点击查看>>>>

  在这个网络时代,曾经教师费时耗力用纸和笔计算学生的学习数据,如今已变得轻而易举。现在是一个高科技发展的时代,社会对学生的要求越来越高,对老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据说未来这7类老师将遭到淘汰:

  【第一类:只会教给学生标准答案而非多维度探究的老师】

  在“互联网+”时代,孩子们获取知识和寻找“答案”的途径、方式有很多,在这样的时代,如果还卡住“标准答案”不放,则将毁掉孩子的创造能力。

  某重点小学一年级语文考试,其中有这样一道试题:蜜蜂、小鸟、兔子和熊猫四种动物,请从中找出一种跟其他三种不同的动物。学生和家长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是小鸟,因为只有鸟有羽毛、还会飞;有人认为是蜜蜂,因为唯有它是昆虫,而且只有它尾部有刺;更有人认为是兔子,因为只有兔子长着长耳,它还是其中唯一进入十二生肖的一位;校方给出的标准答案是熊猫,其理由为,它是唯一须由动物园饲养的国宝级动物。

  这类题本来具有良好的益智和启迪功能,如果出题人让孩子做出自由回答,并给出理由,只要言之有理,符合逻辑,没有偏离常识,教师即判为正确,此为值得推广的好题,而一旦遭到“单一标准答案”的限定,这道试题的价值就变了味。其实,在西方的语文课里,除了拼写和文法等“硬件”有单一标准外,所有的思考题、智力题、作文、社会调查、课堂讨论等“软知识”,都没有标准答案,完全开放。

  【第二类:只传递知识而不会设计学习过程的老师】

  资源足,带宽够,而当这些物质条件具备之后,还需要一批会用的人。在日前举行的2015年全国推进学校教学信息化校长论坛研讨会上,国内外的专家都提到了一点:互联网时代,教师角色的变化开始变得复杂。那么,“互联网+”时代的教师该如何转变角色应对挑战呢?

  传统课堂的主宰是教师,学什么、何时学、怎样学、学多深、学多快、学多少都由教师掌控,学习者无论如何都摆脱不掉被动接受的学习状态。真正的自主学习是由学习者自己能掌控学习的内容、时间、程度、进度、方式和节奏。而现代信息技术则可以将优质的教学视频传至网上,学习者何时看、在何地看、何时进、何时退、何时停都由学习者自己掌控,他们可以在任何不懂的地方暂停、重播。学生可以独立地,随时随地、随意地,一遍又一遍地访问课程内容,真正实现了“按自己的步骤学习。”当学习可以被自己掌控时,自主学习就真实地发生了。

  站在教师的角度,谁都希望抓住学生的兴趣点,让他们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具体的教学或者活动中,顺带“搞定”了知识点,那当然是最理想的。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副教授郭文革说:“教学活动是重中之重,而教学活动的设计依赖于教师教育能力的提升。教师不单是讲课,要变身‘设计师’。”

  【第三类:不懂得终身学习的老师】

  “互联网+教育”对于教师来讲,到底意味着什么呢?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任友群日前在接受媒体访谈时表示,这意味着不与时俱进,就真的“Out”了!俗话说得好,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学习。只有不断“海纳百川”,才能“源源不断”;只有不断吐故纳新,才能与时俱进。2014年,广东第二师范学院许锡良教授就曾撰文指出,互联网时代教师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学习能力。

  两千多年前,孔子杏坛讲学,口口相传,完全倚赖于教师。一千多年前,活字印刷术迅速发展,文字典籍大量复制,师生得以初步分离。如今,只要接入互联网,海量知识就会扑面而来,无论是哈佛大学的课程,还是一线科研的成果;无论是视频教学,还是线上答疑、讨论;无论是身处著名的大学城,还是在偏远的小山沟,都能依靠互联网的力量学习。“互联网+教育”,让学习由“套餐”变成了“自助餐”,因材施教变成了现实,同时也为教师开启了不断深入学习的大门。

  【第四类:还停留在与学生“面对面”沟通的老师】

  互联网时代,教师对学生的“言传身教”已经发生了改变,如何更接地气地与学生交流,如何更具时代感地“润物细无声”呢?已经开博8年多的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谢谦表示,“希望通过博客给学生提供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性,传递积极、快乐、阳光的生活理念,让它成为课堂的延续。”

  其实,“互联网+教育”不仅在于可以实现教学信息和内容的远程传输和资源共享,更重要的是可以突破时空的局限,让学生与学生、教师与学生之间进行全方位的双向互动交流。这种交流可以是实时的,也可以是非实时的。教师借助互联网不但能够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同时也能通过虚拟学习社区、在线社区,和每个学生进行更全面、更密切的互动和交流,这也便于教师深入了解学生需求。

  在北京市顺义区牛栏山第一中学,基于社交化的理念,学校构建了“亭”“室”“台”等虚拟空间,分别提供答疑、学生自主学习、资源浏览等功能。在平台上,学生、教师、管理者、家长等各类角色以学习为中心,以数字资源和互动话题为载体,以社交化方式进行沟通交流,形成了“资源和社交”互动生态系统。同时,平台还提供了积分、反馈、标签等功能,有效增加了用户对系统的黏性。目前,学校2000多名师生开通了个人空间。

  【第五类:不善于教学时空设计的老师】

  在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的天文馆里,关上灯,抬头看,一个无垠的“星际世界”便展现在了你眼前,似乎触手可及。这种虚拟再现必将激发学生强烈的好奇心!伴随好奇心而来的,是一个又一个问题:这是什么星系?那个星球叫什么名字?星球之间是如何和谐运转的?主动发问的过程,伴随着主动探究,创造能力在不经意间养成。

  上海市黄浦区卢湾第一中心小学,打破传统“教室”理念,使教室不仅作为一个学习场所,更成为一个记忆空间。他们开设有提升学生艺术能力的“云展馆”——利用“虚拟成像”“增强现实”等技术对优秀学生书画及手工作品进行展出;开设提高学生科学素养的“vava实验室”——利用现代信息媒体技术将自然学科的学习内容立体化、全方位地呈现给学生;开设激发学生阅读兴趣的“彩云阅读”——自主借阅一体化的便捷手段,同时将借阅数据的统计,阅读新书的推荐,优秀读后感的分享经彩云阅读平台推送给学生……

  【第六类:被动接受而非主动拥抱新技术的老师】

  今天的学生,是数字化时代里生活的“原住民”,他们从小就接触和使用这些数字化产品,体验数字化环境带来的种种便利。作为教师,如果不正视这个现实,坚守在固有传统的经验上,那么,就会被自己的学生和先进的技术远远地抛在后面。于是,今天,教师要和学生们一起拥抱新技术。

  【第七类:不懂得用创造性的方式解答学生“难题”的老师】

  2004年,一位名叫萨尔曼·可汗的大学生,接到七年级表妹的求助:有几道数学难题不知何解。他随即通过雅虎通聊天软件、互动写字板和电话,帮表妹解答了所有问题。为了让小妹妹听明白,他尽量说得浅显易懂。很快,其他亲戚朋友也上门讨教。一时间,他忙不过来了,索性把自己的数学辅导材料制作成视频,放到YouTube网站上,方便更多的人分享,视频很快就受到了网友们的热捧。

  2007年,可汗成立了非营利性的网站,用视频讲解不同科目的内容,并解答网友提出的问题,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可汗学院”。

  有人曾打过这样的比喻:如果说学校是苗圃,孩子们是种子,那学校则应该是多样化苗圃,为学生多样化发展给足养分。要有不同的土壤,则会“长出”不一样的个性。萨尔曼·可汗是一位典型的以创造性的方式解答“难题”的“学生”;之后的网络分享,更让他名声大噪,比尔·盖茨说:“他是一个先锋,他借助技术手段,帮助大众获取知识、认清自己的位置,这简直引领了一场革命!”

  看来老师也不是这么好当的啊,提升自己,时刻进步,无论在何种境地都能占据有利位置!老师们加油!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教师资格证书
获取2017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资格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教师资格"

  相关推荐:

  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 教师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

  各地最新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条件汇总 | 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常见问题汇总

  各地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及官方网站  | 各地最新教师资格考试科目汇总

  各地最新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 各地最新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最新教师资格考试报考完全指南  | 各地最新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