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资格工资改革 > 正文

2015教师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教师工资高还是低

来源:考试吧 2015-07-14 8:49: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2015教师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教师工资高还是低,广大考生可登录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进行网上查询。

  2015年教师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汇总 热点文章

  中小学教师,是社会上众多职业中的一个,从业人员众多。2011年,全国共有中小学专任教师1068.6万人,占当年从业人口的约1.40%,占3000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总数的三分之一。按照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原则,中小学教师是完全的财政供养人员,但他们又实行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制度,是与公务员职级制不同的制度。影响教师收入的因素有哪些?教师工资制度改革如何推进?让我们借助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的《教师蓝皮书》“中国中小学教师发展报告(2014)”,一起聚焦教师工资问题,通过海外及区域比较,观察中国教师工资的构成、影响因素及改革趋向。

  

  图1 2002年OECD国家小学教育教师工资

  

  图2 中小学教师职称与月工资对应表

  多国中小学教师工资情况的比较研究

  在中小学教师的薪级结构中,教师达到最高工资所用时间也是差异很大的制度安排。一般来说,教师迅速提高收入是不太可能的。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曾经在2003年发起一个全球性的研究项目,选择一致的框架研究多个国家并研究了三个问题:教师工资对年轻的大学毕业生是否有吸引力?当度过了最初求职的困难后,教师工资能够让最有效力的教师留下来吗?教师工资是否能够有效地激励教师持续进行专业发展?

  教师起点工资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教师职业对新入职大学毕业生的吸引力。OECD的研究发现,起点工资与教师队伍能够吸纳到的劳动力特质有密切相关,在那些教师起点工资更高的国家,教师队伍能够吸纳到更多的男性教师,而在教师起点工资占人均GDP越低的国家,教师队伍更倾向于吸引女性教师。

  相比起点工资,教师工资的上升幅度显示对职业中期的教师的态度,在这个问题上各国表现出显著差别。15年教龄教师的年法定工资,在韩国、日本、爱尔兰、新西兰、美国,比教师的起点工资高50%左右,而在北欧国家,15年教龄的教师在工资上的优势非常不明显,仅比起点工资高10%左右。如图1所示。

  图1还显示了各国小学、初中教师达到职业顶点的时间和工资晋升幅度。就小学教师而言,韩国、日本、葡萄牙、美国、爱尔兰、新西兰的小学教师到达最高级别后,其工资水平是起点工资的2倍左右,而北欧国家的小学教师即使到达职业顶点,其工资也比起点工资高不了多少。在初中阶段,平均而言,最高工资大约比起薪工资高70%。不过,各国的政策差异很大,北欧国家的增幅仍然很小,丹麦只有13%,而在韩国,高级教师的工资比年轻人的起点工资高178%。

  目前我国教师工资的实际结构

  我国教师工资制度是按照职称和薪级决定的,一个教师的职称和薪级确定了,其基本工资就定下来了。

  

  图3 以中间值估算的各省(区、市)中学教师基本工资占实际工资的比例

  图2是参照人事部、财政部、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贯彻〈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三个实施意见》测算的,可见我国教师工资制度决定于职称和薪级。

  此外,根据各省(区、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基本工资和实际工资数值,各省(区、市)小学教师基本工资差异不大,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国实行全国统一的工资标准,基本工资之外的部分导致省际实际工资差异显著。但是,基本工资之外的部分,其遵守的原则并不清晰,预算等级也不确定,这导致教师基本工资这一制度化程度较高的部分在实际工资中所占比例的地区差异较大。

  各省(区、市)间普通高中教师队伍职称结构差异并不显著,教师基本工资的预算标准是刚性的,各省(区、市)无论经济程度如何,都不能变动教师等级工资的预算标准。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仍然实行改革开放前全国实行统一工资标准的做法,省际实际工资差异显著。

  以中间值估算的教师基本工资占实际工资的比例按升序排列做出的图3,形象地展示了教师工资的制度化程度在省区市间的巨大差异。上海、北京、浙江、天津、西藏的平均水平在0.3附近。其他地区的平均水平大多分布在0.3~0.5之间。

  我们可以发现,小学阶段和中学教师工资的制度化程度的地区分布几乎完全相同。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小学教师工资的制度化程度的地区差异与中学大致相同。这样的结论和基于经验的推测有些不符。一般来说,普通高中具有收取一定费用的权利,教师工资的制度化程度应该低于小学教师,地区差异也应该大于小学阶段。

  以北京地区为例看我国教师工资情况

  从全国视野看,在图5中,北京市坐落在第二象限的底部,说明在2012年,北京市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水平尽管仍然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

  

  图4 1993—2012年京、沪、深三地小学教师可比平均工资变动趋势

  

  图5 1993、2012年小学教师工资收入指数

  根据对1993—2012年间北京、上海、深圳三地中小学教师可比平均工资水平进行计算。可以得出图4京、沪、深小学教师可比平均工资变动趋势。

  由图5可以看出,1993—2005年间,京沪小学教师的工资水平一直是紧紧粘在一起的,到2006年,上海开始明显高于北京。2012年起,北京小学教师工资水平上涨,上海则开始反趋势下降,京沪又重新开始粘在一起。深圳小学教师的可比平均工资一直遥遥领先于京沪,但领先的程度一直处于缩小的状态。2011年后,可比工资不升反降,与京沪小学教师的工资持平。

  三城中学教师的可比工资变动趋势与小学教师基本一致。1993—2006年间,京沪中学教师的工资水平一直是紧紧粘在一起的,到2007年,上海开始高于北京。2012年起,北京中学教师工资水平上涨,上海则开始保持不变。2006年教师工资套改后,京沪教师工资上涨幅度较大,深圳中学教师的工资优势不断缩小,到2012年,三市中学教师可比平均工资基本持平。

  从全国视野看,如图5,北京市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水平在2012年尽管仍然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首次超过了人均GDP。西部省(区、市)多分布于第一象限,中部省(区、市)多分布于第四象限,教师工资没有赶上人均GDP的增长。在中学教师平均工资分布中,北京市的坐标点为(0.52,1.05),位于第二象限,这说明北京市的中小学教师工资指数在近年来有所增长,已经从仅为人均GDP的一半,上升为略高于人均GDP水平。

  影响教师工资的主要因素

  教师学历特征、地区特征、地域差异等方面对教师工资影响显著。

  A.教师学历特征影响显著,职称影响不显著

  职称对省际教师实际工资的差异没有显著贡献。学历变量是影响教师工资的显著变量,且在0.05水平上显著。

  B.教师工作特征变量影响不显著

  教师工作特征主要由一些表示教师工作条件变量组成,如工作负担特征(生师比)、地点特征(偏远)和特殊需要(贫困生和移民比例)等,这些变量是教师津补贴的主要决定因素。

  C.地区特征与教师实际工资有显著的正向关系

  教师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与教师工资之间有显著的正向关系。

  D.地区差异应该成为教师工资制度中显性的特征

  从目前看,教师的基本工资是全国统一的,地区差异通过绩效工资模块得以释放,但是,绩效工资的预算等级低,保障水平差,没有明确的预算标准,非常容易被挤占。

 

教师资格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相关推荐:

  各地2015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汇总2015年教师资格考试科目

  各地2015年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汇总2015教师资格报名入口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5年教师资格考试报考指南报名条件

  万题库: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手机题库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