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54)

来源:考试吧 2018-05-31 15:25: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模拟试题汇总

  【案例一】

  周蕾现为某区五星小学四年级学生,在一、二年级的时候,她的学习成绩在班级里一列前茅,为此,她的父母在学习上一直不断给她加码,想不到从三年级下半学期开始周蕾的学习成绩开始退步,到了四年级上学期更是一落千丈,并且她的厌学情绪日益严重。父母采用了许多方法都没有效果。老师也非常着急。无奈之下,他们找到了儿童服服务中心请求帮助。如果你是一名专业社会工作者,请根据案例情况,拟订一份个案服务方案。

  答题要点

  1.问题的陈述与分析

  周蕾处在儿童晚期,这一阶段的儿童需要掌握重要的社会和学习技能。这一阶段的儿童常常喜欢把自己和同伴比较。如果很勤奋,儿童能够获得社会和学习技能,从而感到自信;如果不能获得这些技能,那么儿童将表现出自卑。这一时期家庭、同伴和老师对周蕾郜会起到很大的影响。

  父母对于周蕾的学习寄予重望,加之和同学的比较,以及老师可能的影响,使得周蕾产生厌学情绪,以致学习成绩由原本的名列前茅变得一落千丈。就其目前的状况,社会工作者认为周蕾面临以下的问题:

  ①周蕾因成绩下降以及父母的重压而面临厌学、缺乏自信等一系列负向的情绪问题;

  ②周蕾不能与父母建立有效的沟通,父母给周蕾的学习造成了极大的如力,虽然现在他们已经意识到问题所在,但是无法找到适合的方式来改善周蕾的负向情绪与学习习成绩;

  ③周蕾可能在学校的人际沟通及师生沟通方面存在一些缺失。

  基于以上的问题,社会工作者认为周蕾需要在改善厌学情绪及与父母重新建立有效、良好的沟通方面获得社会工作者的协助,并且学习与同学、老师沟通的技巧。

  2.方案设计

  根据上述周蕾的问题与需求,现设计出个案服务方案如下:

  (1)方案目标:改变周蕾厌学的情绪,协助她逐步端正学习态度,改善其与父母、同学、老师的有效沟通。

  (2)方案实施策略:

  社会工作者将以个案的工作方式为周蕾提供专业服务,期间也会与周蕾父母进行沟通,以期达成正作目标。个案计划如下:

  ①接案阶段,得到周蕾及其家人信任,确认工作关系,运用同理心、尊重、真诚、具体等技巧以及接纳、非评判等原则和周蕾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

  ②预估阶段,从问题、人、环境的角度全面资料收集,并形成初步预信。

  ③计划阶段,与周蕾及其家人商定服务目标,并制订可行的服务计划。

  ④实施阶段,按计划为周蕾及其家庭提供服务,协助周蕾改善厌学情绪,学习与父母建立有效、良好的沟通,学习与同学、老师沟通的技巧;教导父母良好的家痊养育技能及亲子沟通技巧;联系学校老师,以期其能够协助整个服务过程并给予支持和关注。整个实施阶段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做出适时调整。

  ⑤评估阶段,社会工作者对个案辅导进行成效评估、过程评估和满意度评估,并提前告知服务即将结束。

  ⑥结案阶段,社会工作者要与周蕾及其父母一起回顾个案辅导的整个过程,巩固辅导效果。对可能表现出的离别情绪,社会工作者要恰当地处理。

  ⑦ 进月迂务,个案服务结束之后,可对个案进行跟进.必要时每隔一段时问进行回访,并请求学校老师给周蕾更适度的关注与关心。

  【案例二】

  退伍义务兵陈某因所在单位效益不好而下岗,民政部门根据陈某家的收入情况,每月发放低保金。但陈某却拒绝接受低保金,并表示自己只要求继续工作,不愿意吃低保。

  假如你是一名社会工作者,主要负责退伍军人的优抚安置工作,针对陈某的情况,设计套改善方案。

  答题要点

  1.问题的陈述与分析

  陈某主要面临的问题是:由于下岗而失去工作,吃低保可能有损自己的“面子”,所以,其匾须解决的是就业问题和-已、理疏导的需要。

  2.方案设计

  根据上述陈某的需要,设计出情况改善的方案,其中包括:

  (1)方案目标:协助陈某获得就业机会和享有低保.最终,使其目前状况得到改善。

  (2)方案实施策略:

  ①为其提供就业辅导咨询服务;

  ②进行心理疏导,让其明白“吃低保”不等于“无能”?低但只是对生活的最基本保障;

  ④整合社区资源.协调部门沟通,为陈某提供就业机会;

  ④协助陈某对自身情况进行伞而评沽,发展特长,进行抟能培训;

  ⑤开展家庭工作,建立陈某的情感支持网络。

  (3)方案执行:主要包括监督执行情况、处理危机事件、整合社区资源、提供服务等、

  (4)方案评估:评估主要是指方案的执行情况和效果评估,陈某对服务的满意度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备考习题库汇总

  2018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高频考点卷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