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22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习题: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意义和内容

来源:考试吧 2022-2-7 18:19: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习题: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意义和内容”,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1.国际社会认同的社会工作价值观中的“服务”指的是( )

  A.社会工作者对每个人都给予关心和尊重,意识到个体差异和文化及种族上的多元性

  B.社会工作者追求社会变革特别是与困难群体一起努力并代表他们寻求社会变革

  C.社会工作者应当超越个人利益为他人提供专业服务

  D.社会工作者始终意识到专业的使命、价值观、伦理原则和伦理标准,并用与之相适应的方式开展实际工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国际社会认同的社会工作价值观中的“服务”是指社会工作者应当将服务社会中有需要的困难人群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要超越个人利益为社会大众提供专业的社会服务。

  2.社会工作者小梦去找同事小肖办事,发现小肖的办公桌上散乱地放着服务对象的各种资料,并且有些资料还掉在了地上。小肖的做法违背了( )原则。

  A.个别化

  B.保密

  C.接纳

  D.自我决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强调为服务对象保密是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之一。社会工作者应当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未经服务对象允许,社会工作者不得向第三方透露涉及服务对象个人身份资料和其他可能危害服务对象权益的隐私信息。题中,小肖将服务对象的各种资料散放在桌子上,并且有些还掉在了地上,并没有很好地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所以小肖的做法违背了保密原则。

  3.社会工作者要对文化和种族的多元性保持开放与敏锐的意识,这主要体现了专业价值观( )。

  A.服务大众

  B.践行社会公正

  C.强调服务对象个人的尊严和价值

  D.注重能力培养和再学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国际社会工作界认同的专业价值观强调服务对象个人的尊严和价值。社会工作者对每一位服务对象都应给予关心和尊重,应充分认识和理解服务对象个体在生理、心理和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存在的差异,同时对文化和种族的多元性保持开放与敏锐的意识。

  4.小萌从戒毒所回到社区后,下决心重新生活,但家人不相信他,邻居也疏远他,小萌感到很无助,向社会工作者小王求助。小王对小萌说:“我认为你过去吸毒是不对的,不过没关系,改了就好。我们聊聊怎么改变家人和邻居对你的看法吧。”从社会工作的价值观的操作原则看,小王的表达突出体现的是( )

  A.接纳

  B.自我决定

  C.保密

  D.知情同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实践中,接纳意味着社会工作者不因服务对象的年龄、性别、种族、生理及心理状况、宗教信仰、政治倾向等对他们采取歧视或拒绝提供专业服务。对所有社会工作者而言,对服务对象的接纳是一种一贯和统一的原则或立场。

  5.金娜刚到某社会服务机构上班,最近在学习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时候发现,社会工作价值观根据不同的标准往往有不同的分类,国际社会工作界归纳的社会工作价值观包括( )

  A.对服务对象的态度友好

  B.有较高的学历

  C.注重能力培养和再学习

  D.富有同理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总体而言,目前国际社会工作界把社会工作价值观归纳为六个方面:服务大众、践行社会公正、强调服务对象个人的尊严和价值、注重服务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性、待人真诚和诚信、注重能力培养和再学习。

  6.关于社会工作的价值观,下列描述中正确的是( )

  A.是社会工作者所持有的助人观念

  B.它包括社会工作对助人活动的看法,对自己和服务对象的看法

  C.是指社会工作者自身的真实价值观

  D.不仅表现在社会工作者对自己工作的看法上,更反映在他的全部工作之中

  E.是社会工作的灵魂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价值观是社会工作者所持有的助人观念。它包括社会工作对助人活动的看法,对自己和服务对象的看法。社会工作的价值观是利他主义,即以帮助他人、服务于他人、促进社会福利和社会公正为自己行动的目标。价值观是社会工作的灵魂,只有在牢固的价值观的指导下,才会自觉地、持久地开展工作,才会尽最大可能去帮助他人。由于社会工作是一种真心实意的服务,而不是社会工作者要行使手中的权力,所以利他主义的价值观就十分重要。价值观不仅表现在社会工作者对自己工作的看法上,更反映在他的全部工作之中。社会工作价值观是通过专业教育形成的,是在服务实践中养成的。

  7.专业价值是指一整套指导专业行为和认知活动的思想、观念和基本原则。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会受到( )因素的影响。

  A.社会的传统观念

  B.科学技术的发展

  C.个人价值

  D.社会变迁

  E.个人宗教与信仰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专业价值不仅受到一个社会的传统观念的影响,也受到科学技术本身发展以及社会变迁等因素的影响。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社工考试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