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复习指导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预习知识点(7)

来源:考试吧 2018-08-09 14:59: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预习知识点”。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复习指导,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9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预习知识点汇总

第一章 社会工作的目标、要素及主要领域

第二节 社会工作的发展

  四、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掌握]

  (一)我国历史上缺乏专业社会工作

  传统的中国是典型的农业国,经济基础是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社会结构特征是以生活和生产相重合的家庭为单位,以家族、亲友、邻居为生活共同体而形成的家族集团式结构;在文化价值方面,我国传统上崇尚儒家思想,同时又受道家、佛教思想的影响,形成以儒家思想为主,儒、释、道相融合的生活文化。虽然传统的农业社会也不乏贫困和社会问题,但是人们主要靠家庭、家族、亲朋来解决问题。虽然我国历史上有丰富的社会福利思想,包括著名的“大同社会”思想、“九惠之教”,也有丰富的社会互助实践经验等,但是却没有专业意义上的社会工作。

  (二)20世纪上半叶社会工作在我国的发展

  19世纪中期以来,由于西方帝国主义列强的经济、军事和文化侵入以及中国人自觉向西方寻求民族自救的道路,西方文化也以各种方式进入我国。20世纪初至二三十年代,一些传教士在我国开展社会服务,并在大学讲授社会工作课程,培养社会工作寺门人才,自此,现代意义上的社会工作开始出现。1925年,燕京大学设立的社会学与社会服务系可视为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标志。

  (三)1949年以后我国的社会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政府的救灾济困、解决失业问题、改造妓女和流民、改革社会风俗等活动后来被看作是中国的社会工作实践。

  为了加速发展工业化和加强对社会的组织动员,我国实行了计划经济体制。为了加强社会管理,我国逐渐形成了城乡分割的二元体制。在城市,普遍实行“单位制度”,并力图通过正式组织的力量来解决人们遇到的生活方面的问题。在这种体制下,政府通过其代表者——各种大大小小的单位和社会组织,并通过国家干部、政策规定和行政程序向人们提供生存资源,为他们解决某些生活上的困难,从而形成靠行政框架解决社会问题的模式。在农村,除了对五保户的救助和救灾,政府没有其他的社会福利制度安排,农民基本上靠家庭和村集体来解决困难。这样,如果说我国城市中的某些福利服务具有一定程度的社会工作性质的话,那么这种社会工作可称为行政性非专业的社会工作。

  (四)改革开放与我国社会工作的恢复发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实行改革开放。1979年,国家决定恢复社会学学科建

  设,社会工作课程作为应用社会学也逐步在一些大学恢复起来。随着“政企分离”改革政策的推行和政府、群众团体的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加之民政等部门对干部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的提出,恢复重建社会工作专业的要求被提上议事日程。1988年,国家教委决定在部分高等学校试办社会工作与管理专业,在制度上开启了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进程。1991年中国社会工作者协会成立,1994年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成立,推进了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进程。此后,民政部门对干部进行在职培训时讲授社会工作内容,高等学校则参考国际社会工作的框架开办专业教育,形成了行政性社会工作与专业社会工作相结合的发展格局。在之后的进程中,民政部门在社会工作职业化方面作了不懈努力,高等学校则在社会工作专业教育方面探索社会工作专业化、本土化的道路。

  (五)社会工作的职业化和专业化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社会快速转型,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我国既有发展机遇也有重大挑战。在这种背景下,随着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任务的提出,党和政府决定大力发展社会工作。

  2006年10月,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

  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建立健全以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为主要内容的政策措施和制度保障,确定职业规范和从业标准,加强专业培训,提高社会工作人员职业素质和专业水平。制定人才培养规划,加快高等院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抓紧培养大批社会工作急需的各类专门人才。充实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部门,配备社会工作专门人员,完善社会工作岗位设置,通过多种渠道吸纳社会工作人才,提高专业化社会服务水平”。这就对我国社会工作制度建设作出了全面规划,并强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的发展。

  近年来,各级党政部门积极探索,教育界紧密配合,大力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出台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我国社会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战略部署,指出要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正确处理政府和社会的关系,将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这为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前景。

  总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工作表现出政府积极探索、社会工作教育率先发展、行政性社会工作与专业社会工作并存、专业社会工作不断发展的特点。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社会工作者真题及答案汇总|成绩查询时间|合格标准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时间|报名时间|关注微信对答案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指南|下载题库估分|报名条件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