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冲刺试题(8)

来源:考试吧 2018-9-29 9:57: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冲刺试题”,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考试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冲刺试题汇总

  多选题

  下列关于持有待售资产的核算,表述不正确的有( )。

  A、将固定资产转为持有待售资产后,应停止计提折旧

  B、持有待售资产的减值准备不可以转回

  C、持有待售资产账面价值大于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的,应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D、持有待售资产处置损益为0

  【正确答案】 BD

  【答案解析】 持有待售资产的减值准备一般可以转回,故选项B不正确;对于持有待售资产,如果账面价值小于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则不需要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这种情况下,最终处置时可能会产生资产处置损益,故选项D不正确。

  单选题

  2×17年10月12日,A公司董事会作出决议,决定从B公司购入一项大型工程设备W,并计划将其转售给另一客户C公司,该项工程设备已被使用3年,预计尚可使用10年。2×17年10月20日,A公司实际购入该项W工程设备。同时,A公司与C公司就转售该项W工程设备而开展的相关谈判已取得实质性进展,预计双方很可能在1个月内签订不可撤销的设备转售合同,并将在1年内将该设备转售给C公司。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A公司应将取得的W工程设备确认为库存商品

  B、A公司应从2×17年11月份开始对W工程设备计提折旧

  C、A公司应在2×17年10月20日将W工程设备确认为持有待售资产

  D、A公司应在购入W工程设备时先将其确认为固定资产,然后在与C公司签订不可撤销合同时将其转入持有待售资产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企业专为转售而取得的非流动资产或处置组,在取得日满足“预计出售将在一年内完成”的规定条件,且短期(通常为3个月)内很可能满足持有待售类别的其他划分条件的,企业应当在取得日将其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选项C正确。

  多选题

  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各项中不应划分为持有待售资产的有( )。

  A、拟于近期出售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额资产

  B、已签订不可撤销转让合同、采用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

  C、董事会已作出决议将出售的固定资产,但目前尚未找到意向购买者

  D、董事会已作出决议将予以报废的固定资产

  【正确答案】 ACD

  【答案解析】 选项D,企业不应当将拟结束使用而非出售的非流动资产或处置组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

  单选题

  甲公司为一家规模较小的上市公司,乙公司为某大型未上市的企业。甲公司和乙公司的股本金额分别为400万元和1 500万元。甲公司于2016年6月2日通过向乙公司原股东定向增发500万股本企业普通股取得乙公司全部的1 500万股普通股。甲公司每股普通股在2016年6月2日的公允价值为30元,乙公司每股普通股当日的公允价值为10元。甲公司、乙公司每股普通股的面值均为1元。假定不考虑所得税影响,甲公司和乙公司在合并前不存在任何关联方关系。该项业务购买方的合并成本为( )。

  A、15 000万元

  B、45 000万元

  C、12 000万元

  D、20 000万元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甲公司在该项合并中向乙公司原股东增发了500万股普通股,合并后乙公司原股东持有甲公司的股权比例为[500/(400+500)×100%]55.56%,所以,本业务属于反向购买,购买方为乙公司,假定乙公司发行本企业普通股在合并后主体享有同样的股权比例,则乙公司应当发行的普通股股数为(1 500÷55.56%-1 500)1 200万股,其公允价值=1 200×10=12 000(万元),则企业合并成本为12 000万元。

  『提示』 这里是将乙公司和其原股东看成一个整体,交易之后,乙公司的原股东控制了甲公司,所以说乙公司通过其原股东间接控制了甲公司,进而才有了反向购买。即甲公司为法律上的母公司(会计上的子公司),乙公司为法律上的子公司(会计上的母公司)。

  多选题

  A公司2×16年1月1日购买了其母公司甲公司控制的另一子公司B公司100%的股权投资,形成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由于B公司以自行研发新技术为主,其盈利具有不确定性,A公司与其母公司甲公司协商决定,交易价格为5 000万元,其中4 000万元于2×16年1月1日支付,剩余1 000万元待未来事项进一步证实C公司的研发能力时支付。B公司正在进行一项新技术的研发,相较于其他项目,该项目已进入最终研究阶段。鉴于此,如果该技术可以按照预期达到相应的效果,则A公司支付剩余的价款,否则,剩余1 000万元不再支付。经评估,该研发项目的公允价值为2 000万元,而类似研发成功的项目的公允价值为2 500万元。A公司预计该项目很可能研发成功,并达到预期效果。B公司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6 000万元,相对于最终控制方而言的所有者权益的账面价值为3 500万元。假定A公司有足够的资本公积。不考虑其他因素,A公司因取得B公司股权投资进行的下列会计处理,不正确的有( )。

  A、将对B公司的投资确认为长期股权投资,并按照5 000万元进行初始计量

  B、在合并日,对于尚未支付的1 000万元应作为购买无形资产的对价进行确认

  C、若该研发项目研发成功,并达到预期效果,A公司支付的1 000万元应冲减资本公积

  D、若该研发项目未达到预期,A公司应冲销预计负债,并将该或有对价调整资本公积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A公司取得B公司的股权投资属于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应该按照应享有被合并方相对于最终控制方而言的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的份额确认初始投资成本,即初始投资成本=3 500×100%=3 500(万元),因此选项A不正确;同时,A公司尚未支付的价款虽然是以研发项目是否可以达到预期效果为目标,但是其属于企业为了取得被合并方股权投资而支付的对价,因此应该作为或有对价处理,A公司预计该研发项目很可能研发成功并达到预期效果,应将该或有对价确认为一项预计负债,相关分录为:

  借:长期股权投资3 500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1 500

  贷:银行存款4 000

  预计负债1 000

  因此选项B不正确;

  若该项目研发成功并达到预期效果,A公司应支付价款,分录为:

  借:预计负债1 000

  贷:银行存款1 000

  因此选项C不正确;

  若该项目研发并未达到预期效果,A公司应冲销已确认的预计负债,并调整资本公积,分录为:

  借:预计负债1 000

  贷:资本公积——股本溢价1 000

  因此选项D正确。

  单选题

  甲公司和乙公司的所得税税率均为25%,为同一集团内的两个子公司。内部交易资料如下:2×17年9月甲公司向乙公司销售商品100件,每件成本1.2万元,每件销售价格为1.5万元,货款已经收付。2×17年12月末,乙公司全部未对外销售该批商品,期末该批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为每件1.05万元。下列关于2×17年年末合并资产负债表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合并资产负债表存货项目列示金额为105万元

  B、不需要抵销个别财务报表中已经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11.25万元

  C、合并后合并资产负债表中递延所得税资产的余额为11.25万元

  D、需要抵销个别财务报表中已经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7.5万元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选项A,从集团公司角度来看,该批存货期末应以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所以合并资产负债表存货项目列示金额=100×1.05=105(万元);选项BCD,不需要抵销个别财务报表中已经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因为合并财务报表角度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11.25[(1.5-1.05)×100×25%]万元,而个别财务报表中已经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也为11.25[(1.5-1.05)×100×25%]万元,正好相等,选项D错误。

  多选题

  甲公司有关投资业务如下:甲公司于2×17年1月2日以50000万元取得对乙公司70%的股权,当日起主导乙公司财务和经营政策。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总额为62500万元。在甲公司取得乙公司股权投资前,双方不存在任何关联方关系。2×17年12月31日,甲公司又出资18750万元自乙公司的少数股东处取得乙公司20%的股权。2×17年按甲公司取得乙公司投资日确定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持续计算乙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6250万元。甲公司与乙公司的少数股东在相关交易发生前不存在任何关联方关系。2×17年12月31日,甲公司个别资产负债表中股东权益项目构成为:股本10000万元,资本公积20000万元(全部为股本溢价),盈余公积3000万元,未分配利润8000万元。各公司按年度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下列有关甲公司对乙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处理,表述不正确的有( )。

  A、2×17年1月2日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为50000万元

  B、2×17年12月31日甲公司再次取得乙公司20%的股权属于企业合并

  C、2×17年12月31日取得20%股权的入账价值为18750万元

  D、甲公司编制2×17年合并财务报表应确认的商誉总额为11250万元

  【正确答案】 BD

  【答案解析】 选项B,2×17年12月31日,甲公司在进一步取得乙公司20%的少数股权时,不形成企业合并,因为之前取得70%乙公司的股权已经形成了企业合并,所以再次购入乙公司20%的股权,属于购买少数股东权益;选项D,甲公司取得对乙公司70%股权时产生的商誉=50000-62500×70%=6250(万元),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应体现的商誉总额为6250万元。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型及重难点汇总(各科目)最新文章

  2018年注册会计师机考系统及机考操作流程!最新文章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基础练习题汇总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备考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备考试模拟题汇总

  2018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每日一题 | 注册会计师心得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8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