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 正文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精选习题(8)

来源:考试吧 2021-6-22 8:46: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精选习题(8)”,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1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练习题汇总

  单选题

  进入夏季,啤酒会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格外青睐,为了吸引消费者的购买欲望,酒类生产商都会纷纷降价销售,各大卖场也会开设啤酒促销专区。为了减少残酷的竞争,获得竞争优势,Q 公司决定并购位于S 省的竞争对手——L 啤酒公司。由此可见,Q 公司进行并购的动机是( )。

  A、避开进入壁垒,迅速进入,争取市场机会,规避各种风险

  B、获得协同效应

  C、克服企业负外部性,减少竞争,增强对市场的控制力

  D、决策不当的并购

  【答案】C

  【解析】企业负外部性的一种表现是“个体理性导致集体非理性”,两个独立企业的竞争表现了这种负外部性,其竞争的结果往往使其两败倶伤,而并购战略可以减少残酷的竞争,同时还能够增强对其他竞争对手的竞争优势。Q公司并购L公司的动机是克服企业负外部性,减少竞争,增强对市场的控制力,选项C正确。决策不当的并购属于并购失败的原因。

  单选题

  某厨房家电生产企业准备并购一家家具厂,遭到了部分董事会成员的反对,认为并购家具厂会面对巨大风险,两家企业的组织、制度、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并购后可能难以管理。下列选项中,属于董事会成员反对并购的原因的是( )。

  A、并购会支付高额的并购费用

  B、并购面临政治风险

  C、并购后不能很好地进行企业整合

  D、该并购高估了家具生产行业的发展潜力

  【答案】C

  【解析】两家企业的组织、制度、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并购后可能难以管理,体现的是“并购后不能很好地进行企业整合”。 【点评】本题考查并购失败的原因。在以往的考试中,并购失败的原因在选择题和主观题中均有出现,属于高频考点。考试中可能涉及的考法一般包括:根据案例信息分析/判断某公司并购失败的原因、简述并购失败的原因有哪些。本题属于间接考核,题目问的是反对并购的原因,但根据选项可以判断实质上是考核并购失败的原因。可以参考下面的方法进行理解、记忆。并购失败的原因包括: (1)决策不当。(事前,买错了) (2)支付过高的并购费用。(事中,买贵了) (3)并购后不能很好地进行企业整合。(事后,不合适) (4)跨国并购面临政治风险。(地点,贯穿前后)

  多选题

  乙钢铁公司希望通过内生增长的方式实现企业的扩张,其采取该种方式可能的动因有( )。

  A、没有合适的并购对象

  B、为了保持统一的管理风格和企业文化

  C、通过自身开发新产品有利于更加了解市场及产品

  D、所处产业处于不均衡状况,结构性障碍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

  【答案】ABC

  【解析】选项D属于内生增长战略的应用条件。

  单选题

  某企业想通过自身的内部资源实现内部增长,通过研究发现,企业要实现内部发展战略必须符合内部发展战略的应用条件,下列选项中不符合内部发展应用条件的是( )。

  A、产业处于不均衡状况,结构性障碍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

  B、产业内现有企业的行为性障碍容易被制约

  C、企业有能力克服结构性壁垒与行为性障碍,或者企业克服障碍的代价小于企业进入后的收益

  D、企业之间必须相互信任,并且以双方利益最大化为导向,而不是以自身利益最大化为导向。

  【答案】D

  【解析】选项D是战略联盟的管控中的建立合作信任的联盟关系的要求。

  单选题

  国内零售企业H公司与主营大数据业务的C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商定由H公司向C公司开放相关数据收集平台,C公司无偿为H公司提供数据分析及应用方案。下列关于H公司与C公司的协作关系表现,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整体利益的互补性

  B、相互往来的平等性

  C、合作关系的长期性

  D、组织形式的稳定性

  【答案】D

  【解析】联盟企业之间的协作关系主要表现为:相互往来的平等性、合作关系的长期性、整体利益的互补性、组织形式的开放性。

  单选题

  A电气公司与B公司要合作开发一种新型的飞机引擎,但是因为该项研发花费的时间比较长,一般在10年左右,而且飞机引擎要耗资大约10~20亿美元。如此庞大的项目,如果仅由A电气公司研发,则难以应付,现两家公司组成战略联盟。通过上述案例可以分析,AB组成战略联盟的动因是( )。

  A、实现资源互补

  B、促进技术创新

  C、开拓新的市场

  D、降低协调成本

  【答案】B

  【解析】随着技术创新和普及速度的不断加快,企业在充分利用和改进原有核心技术的同时,必须不断创新,扩展新的技术领域,而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费用日益增大,单个企业难以独立支付,必须通过建立战略联盟的方法共同分担。本题中AB公司组成战略联盟,共同研发新型飞机引擎的动因是促进技术创新。

  多选题

  甲是媒体服务互联网公司,乙是电子商务公司,2015年,甲、乙互换30%股份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战略合作体现在网络支付合作上,同时,甲向乙提供社交媒体客户端的一级入口和其他主要平台。下列各项中,属于甲乙联盟特征的有( )。

  A、投资转置成本高

  B、联盟成员之间沟通不充分

  C、双方有信任和责任感

  D、企业对联盟控制力差

  【答案】AC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企业战略联盟的主要类型”的知识点。甲乙互换股份,属于股权式战略联盟。选项AC正确,选项BD属于契约式战略联盟的特点。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1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