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经济法 > 正文

2018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强化练习题(11)

来源:考试吧 2018-03-13 16:30: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强化练习题”,更多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或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微信。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注会学习规划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强化练习题汇总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1.根据外商投资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对外直接投资核准、登记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地方企业实施的中方投资额3亿美元以上的非特殊项目的资源开发类项目,由国家发改委核准

  B.地方企业实施的中方投资额1亿美元以下的非特殊项目的非资源开发类项目,不必核准

  C.前往未建交、受国际制裁国家的境外投资项目,不分限额,由省级发改委或中央管理企业初审后报国家发改委核准,或由国家发改委审核后报国务院核准

  D.对中方投资额3000万美元以上至3亿美元以下的资源开发类,省级发改委在下发核准文件前,需报国家发改委登记

  【正确答案】 B

  【知 识 点】对外直接投资法律制度

  【答案解析】

  选项B:地方企业实施的中方投资额1亿美元以下的非特殊项目的非资源开发类项目,由省级发改委核准。

  2.下列交易项目中,属于经常项目外汇收支的有( )。

  A.投资于外国公司的股息所得

  B.对外国政府的经济援助

  C.自外国银行获取贷款

  D.外国投资者在我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

  【正确答案】 A, B

  【知 识 点】经常项目外汇管理制度

  【答案解析】

  选项CD:属于资本收支项目。

  3.美国的甲公司拟与中国的乙公司共同设立A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其中,下列各项出资,需要经过审查批准机关批准的有( )。

  A.甲公司作为出资的机器设备

  B.甲公司作为出资的货币

  C.甲公司作为出资的商标专用权

  D.甲公司作为出资的专有技术

  【正确答案】 A, C, D

  【知 识 点】外商直接投资法律制度

  【答案解析】

  外方投资者作为出资的实物、工业产权、专有技术,应报审查批准机关批准。

  4.根据涉外经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反倾销措施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反倾销调查应当自立案调查决定公告之日起12个月内结束;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但延长期不得超过6个月

  B.倾销幅度低于2%的,反倾销调查应当中止,并由商务部予以公告

  C.自反倾销立案调查决定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不得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

  D.临时反倾销措施实施的期限,自临时反倾销措施决定公告规定实施之日起,不超过4个月;在特殊情形下,可以延长至9个月

  【正确答案】 A, D

  【知 识 点】对外贸易救济

  【答案解析】

  (1)选项B:倾销幅度低于2%的,反倾销调查应当“终止”,并由商务部予以公告;(2)选项C:自反倾销立案调查决定公告之日起60天内,不得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

  5.外国甲公司收购中国境内乙公司的部分资产,收购价款为200万美元,并以该资产作为出资与境内丙公司于2011年1月1日成立了一家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甲公司向乙公司支付收购价款的下列方式中,符合外商投资企业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

  A.甲公司于2011年3月30日向乙公司一次支付200万美元

  B.甲公司于2011年6月30日向乙公司一次支付200万美元

  C.经审批机关批准后,甲公司于2011年3月30日向乙公司支付150万美元,2011年6月30日支付50万美元

  D.经审批机关批准后,甲公司于2011年3月30日向乙公司支付120万美元,2012年6月30日支付80万美元

  【正确答案】 A, C

  【知 识 点】外商直接投资法律制度

  【答案解析】

  通过收购国内企业资产或者股权设立合营企业的外国投资者,应当自合营企业营业执照颁发之日起3个月内支付全部购买金(选项AB);对特殊情况需要延长支付者,经审批机关批准后,应当自营业执照颁发之日起6个月内支付购买总金额的60%以上,在1年内付清全部购买金(选项CD)。

  6.根据涉外经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反倾销调查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商务部应当自收到申请书及有关证据之日起30日内,决定立案调查或者不立案调查

  B.在表示支持申请或者反对申请的国内产业中,支持者的产量占支持者和反对者的总产量的50%以上的,应当认定申请是由国内产业或者代表国内产业提出,可以启动反倾销调查

  C.表示支持申请的国内生产者的产量不足国内同类产品总产量的50%的,不得启动反倾销调查

  D.商务部虽未收到反倾销调查的书面申请,但有充分证据认为存在倾销和损害以及二者之间有因果关系的,可以自行决定立案调查

  【正确答案】 B, D

  【知 识 点】对外贸易救济

  【答案解析】

  (1)选项A:商务部应当自收到申请书及有关证据之日起60日内,决定立案调查或者不立案调查;(2)选项C:表示支持申请的国内生产者的产量不足国内同类产品总产量的25%的,不得启动反倾销调查。

  7.根据涉外经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对外贸易壁垒调查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商务部可以应申请人的申请立案,在其认为必要时也可自行立案,进行贸易壁垒调查

  B.贸易壁垒调查应当自立案决定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结束;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但延长期不得超过1个月

  C.被调查国(地区)政府承诺在合理期限内向我国提供适当的贸易补偿的,商务部可以决定中止调查并发布公告

  D.被调查国(地区)政府已经取消或者调整被调查的措施或者做法的,商务部应当终止调查并发布公告

  【正确答案】 A, C, D

  【知 识 点】对外贸易秩序与对外贸易调查

  【答案解析】

  选项B:贸易壁垒调查应当自立案决定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结束,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但延长期不得超过3个月。

  8.下列有关法律关系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法律规范是法律关系存在的前提,没有法律规范就不可能产生相应的法律关系

  B.无国籍人不能成为法律关系的主体

  C.法律关系主体的行为能力必须以权利能力为前提,无权利能力就谈不上行为能力

  D.自然灾害属于事实行为

  【正确答案】 A, C

  【知 识 点】法律关系的概念与特征

  【答案解析】

  (1)选项B:作为法律关系主体的公民既包括本国公民,也包括居住在一国境内或在境内活动的外国公民和无国籍人;(2)选项D:自然灾害属于事件,而非行为。

  9.下列物权变动的原因中,属于事实行为的是( )。

  A.基于买卖合同获得所有权

  B.因合法建造行为设立物权

  C.根据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获得物权

  D.根据法律的有关规定获得物权

  【正确答案】 B

  【知 识 点】法律关系的变动原因——法律事实

  【答案解析】

  买卖合同是法律行为中的债权行为;人民法院的法律文书属于公法行为。

  10.下列法律规范中,属于准用性规范的是( )。

  A.供用水、供用气、供用热力合同,参照适用用电合同的有关规定

  B.当事人对合同的效力可以约定附条件

  C.债务人将合同的义务全部或者部分转移给第三人的,应当经债权人同意

  D.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的组成和工作规则由国务院规定

  【正确答案】 A

  【知 识 点】法律规范

  【答案解析】

  准用性规范是指内容本身没有规定人们具体的行为模式,而是可以援引或参照其他相应内容规定的法律规范。选项B属于授权性规范、任意性规范;选项C属于义务性规范、强行性规范;选项D属于委任性规范。

  11.根据经济法理论,下列各项中,属于事实行为的是( )。

  A.诉讼时效期间的经过

  B.张某与李某签订了一份足疗仪买卖合同

  C.某地发生泥石流

  D.8岁的朵朵姑娘,将12岁的果果打伤

  【正确答案】 D

  【知 识 点】法律关系的变动原因——法律事实

  【答案解析】

  (1)选项A:属于时间的经过,为事件;(2)选项B:属于法律行为,而非事实行为;(3)选项C:属于自然灾害,为事件;(4)选项D:属于侵权行为,为事实行为。

  12.经济法的法律渊源包括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司法解释等。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属于( )。

  A.法律

  B.行政法规

  C.部门规章

  D.司法解释

  【正确答案】 C

  【知 识 点】法律渊源

  【答案解析】

  部门规章由国务院的组成部门及其直属机构在其职权范围内制定。

  13.根据我国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法律渊源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选举法》属于其他附属性宪法性文件

  B.国务院可以根据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授权制定行政法规

  C.地方性法规只能在本辖区内运用

  D.规章包括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地方政府规章是由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

  【正确答案】 D

  【知 识 点】法律渊源

  【答案解析】

  选项D:地方政府规章指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就执行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以及本行政区域具体行政管理事项所制定的规范性法律文件的总称。

  14.根据相关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人的行为的是( )。

  A.刘某死亡

  B.陈某签发了一张10万元的支票

  C.邓某完成某小说的写作

  D.黄某的侵权行为

  【正确答案】 A

  【知 识 点】法律关系的概念与特征

  【答案解析】

  选项A:人的出生与死亡,属于事件。

  15.下列关于法律关系的主体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在我国某外商投资企业担任董事长并居住在我国的美国人David,不能成为经济法主体

  B.最高人民法院作为机关法人,不能成为经济法主体

  C.其他组织即使不具备法人资格也可以成为经济法主体

  D.为了维护国家的权威性,国家不能成为经济法的主体

  【正确答案】 C

  【知 识 点】法律关系的基本构成

  【答案解析】

  (1)选项A:公民(自然人)既包括本国公民,也包括居住在一国境内或在境内活动的外国公民和无国籍人;(2)选项B:法人中的机关法人包括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等;(3)选项D:在特殊情况下,国家可以作为一个整体成为法律关系的主体。

  16.根据相关规定,下列关于法律关系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行为能力必须以权利能力为前提,无权利能力也就谈不上行为能力

  B.法律关系客体包括物、行为、智力成果,不包括人格利益

  C.自然人从出生时起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

  D.权利和义务是法律关系的内容

  【正确答案】 B

  【知 识 点】法律关系的概念与特征

  【答案解析】

  选项B:法律关系的客体包括物、行为、人格利益和智力成果。人格利益如公民和组织的姓名或名称,公民的肖像、名誉、尊严,公民的人身、人格和身份等。

  17.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关于权利能力、行为能力的表述,正确的是( )。

  A.10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B.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C.法人的权利能力、行为能力在法人成立时同时产生,到法人终止时同时消灭

  D.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17周岁公民,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正确答案】 C

  【知 识 点】法律关系的概念与特征

  【答案解析】

  (1)选项A:10周岁以上(包括10周岁)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2)选项B: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完全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3)选项D:16周岁以上不满18周岁的公民,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18.下列各项中,属于法律事实中的事件的有( )。

  A.人的出生

  B.事实行为

  C.自然灾害

  D.时间的经过

  【正确答案】 A, C, D

  【知 识 点】法律的概念与特征

  【答案解析】

  法律事实分为事件和人的行为,根据人的行为是否属于表意行为,分为法律行为和事实行为。选项B属于人的行为。

  19.根据规定,下列选项中,可以成为经济法主体的有( )。

  A.无国籍人Lay

  B.在我国留学的韩国人朴民昊

  C.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D.甲上市公司

  【正确答案】 A, B, C, D

  【知 识 点】法律关系的概念与特征

  【答案解析】

  法律关系主体主要包括公民(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国家。(1)选项AB:属于公民,这里的公民既包括本国公民,也包括居住在一国境内或在境内活动的外国公民和无国籍人;(2)选项CD:属于法人和其他组织。

  20.下列关于我国法律渊源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宪法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

  B.行政法规由国务院制定

  C.地方性法规由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制定

  D.法律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制定

  【正确答案】 A, B, D

  【知 识 点】法律渊源

  【答案解析】

  地方性法规是有地方立法权的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就地方性事务以及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执行法律、行政法规的需要所制定的规范性法律文件的总称。

  21.根据我国法律的相关规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人格利益不是法律关系的客体

  B.人的行为可以成为法律关系的客体

  C.事件作为法律事实的一种,能够引起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和消灭

  D.创作行为属于法律行为

  【正确答案】 B, C

  【知 识 点】法律关系的基本构成

  【答案解析】

  (1)选项A:人格利益,如公民和组织的姓名或名称,公民的肖像、名誉、尊严,公民的人身、人格和身份等,可以成为法律关系的客体;(2)选项D:创作行为属于事实行为。

  22.下列行为中,不属于法律行为的是( )。

  A.2013年10月7日,强台风“菲特”登陆我国福建

  B.2014年2月11日,刘某死亡

  C.2014年4月5日,王某与宋某发生口角后,将宋某打成轻微伤

  D.2014年2月14日,李某某团购了一张电影票

  【正确答案】 A, B, C

  【知 识 点】法律关系的概念与特征

  【答案解析】

  (1)选项AB:不属于法律行为,而属于事件,与当事人意志无关,但能够引起法律关系发生、变更和消灭的客观情况。能够导致一定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和消灭的事件有:①人的出生与死亡。人的出生与死亡能够引起民事主体资格的产生和消灭,也可能导致人格权的产生和继承的开始等。②自然灾害与意外事件。③时间的经过。时间的经过可以引起一些请求权的发生或消灭;(2)选项C:王某把宋某打成轻微伤构成侵权,属于事实行为,不属于法律行为;(3)选项D:李某某团购电影票,是法律行为。

  23.下列各项关于法律规范种类的表述,正确的有( )。

  A.按照规范内容的不同,法律规范可分为授权性规范和禁止性规范

  B.按照规范对人们行为规定或限定的范围或者程度的不同,法律规范可分为强行性规范和任意性规范

  C.按照规范内容的确定性程度不同,可以把法律规范分为确定性规范和非确定性规范

  D.非确定性规范包括委任性规范和准用性规范

  【正确答案】 B, C, D

  【知 识 点】法律规范

  【答案解析】

  选项A:按照规范内容的不同,法律规范可分为授权性规范和义务性规范,义务性规范可分为命令性规范和禁止性规范。

  24.根据《民法通则》的相关规定,下列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为4年的是( )。

  A.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

  B.延付或者拒付租金的

  C.因涉外货物买卖合同争议提起诉讼的

  D.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声明的

  【正确答案】 C

  【知 识 点】诉讼时效的种类与起算

  【答案解析】

  选项ABD:适用1年的短期诉讼时效。

  25.下列各项中,关于最长诉讼时效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最长诉讼时效期间为20年

  B.可以适用诉讼时效期间的延长

  C.不适用诉讼时效期间的中断、中止

  D.从权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之时起算

  【正确答案】 D

  【知 识 点】诉讼时效的种类与起算

  【答案解析】

  选项D:最长诉讼时效期间从权利被侵害时计算,而非从权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之时起算。

  26.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下列关于诉讼时效起算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附期限的债的请求权,从期限届满之日起算

  B.当事人约定同一债务分期履行的,诉讼时效期间从最后一期履行期限届满之日起计算

  C.国家赔偿案件,自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造成损害时起算

  D.请求他人不作为的债权请求权,应当自义务人违反不作为义务时起算

  【正确答案】 C

  【知 识 点】诉讼时效的种类与起算

  【答案解析】

  选项C:国家赔偿的诉讼时效的起算,自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职权时的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违法之日起算。

  27.下列各项中,关于委托书授权不明,代理人与被代理人向第三人承担责任的表述正确的是( )。

  A.被代理人应当向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代理人不承担责任

  B.代理人应当向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被代理人不承担责任

  C.被代理人应当向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D.被代理人与代理人各自向第三人承担一半的民事责任

  【正确答案】 C

  【知 识 点】代理的基本理论

  【答案解析】

  委托书授权不明的,被代理人应当向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28.李某父亲患病,于是王某与李某商量,如果李某父亲不久以后因此病不幸去世,那么王某愿以20万元购买李某所有的房屋,李某同意,双方签订了书面买卖合同。根据相关法律制度的规定,王某与李某订立的买卖合同属于( )。

  A.附生效条件的合同

  B.附解除条件的合同

  C.附生效期限的合同

  D.附解除期限的合同

  【正确答案】 A

  【知 识 点】附条件和附期限的法律行为

  【答案解析】

  在民事法律行为成立时,该事实是将来“可能”发生的,则该事实应当作为民事法律行为的条件而非期限。在本题中,李某父亲生病,但是并不必然因此病而导致其去世。附生效条件的合同在所附条件到来之前不发生法律效力,待条件达成时,才发生法律效力。本题中,李某父亲因此病去世,王某与李某的房屋买卖合同才发生法律效力,故属于附生效条件的合同。

  29.2014年2月14日,某商场营业员将标价200000元的某工艺品,误以20000元卖与赵某;2014年2月15日,商场盘货时发现该情况,于2014年2月16日找赵某协商未果后,拟通过诉讼途径撤销该合同。根据相关规定,该商场可提起诉讼撤销该合同的最后时间为( )。

  A.2014年2月14日

  B.2014年2月15日

  C.2015年2月15日

  D.2015年2月16日

  【正确答案】 C

  【知 识 点】可变更、可撤销的民事行为

  【答案解析】

  具有撤销事由的当事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1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撤销权消灭;撤销权的行使期限属于除斥期间,即属于不变期间,不适用诉讼时效的中止、中断和延长。

  30.2013年11月11日,北京西单某商场营业员刘某,将一对价值20万元的情侣对戒(每个标价10万元),误以为是一对10万元卖给了宋某。根据相关规定,该民事行为属于( )。

  A.有效民事行为

  B.无效民事行为

  C.效力待定的民事行为

  D.可变更、可撤销的民事行为

  【正确答案】 D

  【知 识 点】可变更、可撤销的民事行为

  【答案解析】

  本来是“每个”戒指10万元,营业员却以“一对”戒指10万元的价格出售,系因重大误解而为的民事行为,属于可变更、可撤销的民事行为。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指导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每日一题大汇总

  2005-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