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经济法 > 正文

2018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强化练习题(8)

来源:考试吧 2018-03-07 14:28: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强化练习题”,更多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或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微信。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注会学习规划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强化练习题汇总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一.单项选择题

  1.甲企业向乙企业购买一台大型设备,由于疏忽在合同中未规定检验期间。设备运回后,甲企业组织人员进行检验,未发现质量有问题,于是投入使用。第三年,设备出现故障,经反复查找,发现设备关键部位存在质量瑕疵。按照该设备的说明书,其质量保证期为五年。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买受人在合理期限内未通知出卖人标的物质量不合格,故标的物质量应视为合格

  B.买受人在收到标的物之日起2年内未通知出卖人标的物有瑕疵,故标的物质量应视为合格

  C.该设备有质量保证期5年的规定,故出卖人仍应承担责任

  D.双方未约定质量检验期限,都存在过错,应分担责任

  2.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在赠与合同中,赠与人的继承人或者法定代理人的撤销权,应当在法定期限内行使,该法定期限为( )。

  A.自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原因之日起3个月内

  B.自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原因之日起6个月内

  C.自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原因之日起1年内

  D.自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原因之日起2年内

  3.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合同中,不属于诺成合同的是( )。

  A.赠与合同

  B.金融机构贷款的借款合同

  C.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

  D.仓储合同

  4.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借款人提前偿还贷款的,除当事人另有约定外,计算利息的方法是( )。

  A.按照借款合同约定的期间计算

  B.按照借款合同约定的期间计算,实际借款期间小于1年的,按1年计算

  C.按照实际借款的期间计算

  D.按照实际借款的期间计算,但是借款人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5.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借款人未按照约定的借款用途使用借款的,贷款人采取的下列各项措施中,不符合规定的是( )。

  A.停止发放借款

  B.提前收回借款

  C.加收罚息

  D.解除合同

  6.张某于2008年1月1日租住何某一套房屋,租期1年,后何某出国。租期届满,何某并未作任何表示。2009年6月1日何某归来,要求张某立即搬出。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双方没有续订合同,租赁关系消灭

  B.自2009年1月1日至6月1日,双方存在无偿合同关系

  C.自2009年1月1日起,原合同应视为续期1年

  D.自2009年1月1日起,该合同转变为不定期租赁

  7.甲公司将所属设备租赁给乙公司使用。租赁期间,甲公司将用于出租的设备卖给丙公司。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甲公司在租赁期间不能出卖出租设备

  B.买卖合同有效,原租赁合同继续有效

  C.买卖合同有效,原租赁合同自买卖合同生效之日起终止

  D.买卖合同有效,原租赁合同须经丙公司同意后方继续有效

  8.根据《合同法》的规定,下列情形中的租赁合同,属于定期租赁合同的是( )。

  A.甲将1台机器租赁给乙,双方订有书面合同,租赁期限约定为20年

  B.甲乙签订租赁合同,未约定租赁期限,且不能通过补充协议或根据合同条款、交易习惯确定租赁期限

  C.甲乙订立口头租赁合同,租赁期限为1年

  D.甲将一私房出租给乙,租赁期限为3年,现租期已届满,甲未收回房屋,乙继续居住并交纳房租

  9.融资租赁合同的租金,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以外,应当根据购买租赁物的大部分或者全部成本以及( )确定。

  A.承租人的获利情况

  B.出租人的合理利润

  C.市场行情

  D.国家政策

  10.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承揽合同的承揽人的下列行为中,构成违约行为的是( )。

  A.承揽人发现定作人提供的图纸不合理,立即停止工作并通知定作人,因等待答复,未能如期完成工作

  B.承揽人发现定作人提供的材料不合格,遂自行更换为自己确认合格的材料

  C.承揽人未征得定作人同意,将其承揽的辅助工作交由第三人完成

  D.因定作人未按期支付报酬,承揽人拒绝交付工作成果

  11.总承包人乙公司经发包人甲公司同意,将自己承包的部分建设工程分包给丙公司。因丙公司完成的工程质量出现问题,给甲公司造成200万元的经济损失。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由丙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B.由乙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C.首先由丙公司承担赔偿责任,不足部分由乙公司承担

  D.由乙公司和丙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12.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建设工程承包人行使优先权的期限为( )。

  A.3个月 B.6个月 C.1年 D.2年

  13.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技术合同的一方当事人延迟履行主要义务,经催告后在( )内仍未履行,对方当事人有权主张解除合同。

  A.10日 B.30日 C.60日 D.90日

  14.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在技术开发合同中,对于委托开发完成的发明创造,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以外,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 )。

  A.委托人

  B.研究开发人

  C.委托人和研究开发人共有

  D.研究开发人放弃专利申请权的,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委托人

  15.甲乙两个单位共同开发研制出一项技术成果,甲单位声明放弃该技术成果的专利申请权,于是乙申请并获得了该技术成果的专利权。甲单位可以( )。

  A.免费实施该专利

  B.要求乙单位给予补偿

  C.要求乙单位转让该专利时征求甲单位的同意

  D.优先要求受让该专利

  16.企业以技术成果向其他企业出资,但未明确约定权属。下列各项中,关于该出资权属的表述正确的是( )。

  A.接受出资的企业可以主张该技术成果归其享有

  B.出资的企业可以主张该技术成果归其享有

  C.由出资企业与接受出资的企业对该技术成果共同共有

  D.由出资企业与接受出资的企业对该技术成果按份共有

  17.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在运输合同中,对货物毁损、灭失的赔偿额,当事人没有约定的,计算赔偿额的具体原则是( )。

  A.签订运输合同时签订地的市场价格

  B.签订运输合同时发货人所在地的市场价格

  C.签订运输合同时承运人所在地的市场价格

  D.交付时货物到达地的市场价格

  18.甲委托乙购买一套机械设备,但要求以乙的名义签订合同,乙同意,遂与丙签订了设备购买合同。后由于甲的原因,乙不能按时向丙支付设备款。在乙向丙说明了自己是受甲委托向丙购买机械设备后,关于丙的权利,根据《合同法》的规定,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只能要求甲支付

  B.只能要求乙支付

  C.可选择要求甲或乙支付

  D.可要求甲和乙承担连带责任

  19.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行纪人以高于委托人指定的价格卖出商品的,如果在行纪合同中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该利益属于( )。

  A.委托人

  B.行纪人

  C.委托人、行纪人平均分配

  D.第三人

  20.华利公司欲购买一批仪器,委托刘某提供媒介服务。华利公司和有关当事人对刘某提供媒介服务的费用承担问题没有约定,后又不能协商确定。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华利公司应当向刘某预付提供媒介服务的费用

  B.在刘某促成合同成立时,华利公司应当承担其提供媒介服务的费用

  C.在刘某未促成合同成立时,应当由刘某自己承担提供媒介服务的费用

  D.在刘某促成合同成立时,应当由刘某自己承担提供媒介服务的费用

  二.多项选择题

  1.2009年5月12日,甲因农忙借用邻居乙的一头耕牛耕地三天。5月14日,甲、乙两人又以2500元价格达成购买该耕牛的买卖合同,双方约定甲应在5月31日前付清价款。5月14日晚,当地爆发泥石流,导致耕牛灭失。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甲在5月12日取得耕牛的所有权

  B.甲在5月14日取得耕牛的所有权

  C.耕牛灭失的损失由甲承担

  D.耕牛灭失的损失由乙承担

  2.出卖人应当按照约定的地点交付标的物,当事人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下列各项中正确的认定方式有( )。

  A.标的物需要运输的,出卖人应当将标的物交付给第一承运人

  B.标的物不需要运输的,买卖双方订立合同时已知标的物的所在地,出卖人应当在该地点交付

  C.标的物不需要运输的,且不知标的物所在地的,应在出卖人订立合同时的营业地交付

  D.标的物不需要运输的,且不知标的物所在地的,应在出卖人履行合同时的营业地交付

  3.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买卖合同的出卖人应承担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的有( )。

  A.合同约定卖方代办托运,出卖人已将标的物发运,即将到达约定的交付地点

  B.买受人下落不明,出卖人已将标的物提存

  C.标的物已运抵交付地点,买受人因标的物质量不合格而拒收货物

  D.合同约定在标的物所在地交货,约定时间已过,买受人仍未前往提货

  4.甲、乙企业于2001年4月1日订立一份标的额为100万元的买卖合同,根据合同约定,甲企业于2001年4月10日交付货物,乙企业采取分期付款支付方式,付款期限为4年。2002年4月10日,乙企业未按照合同约定支付第一期货款25万元,根据规定,下列选项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甲企业可以要求乙企业一并支付到期与未到期的全部货款100万元

  B.甲企业可以解除合同

  C.如解除合同,双方应互相返还财产

  D.如解除合同,甲企业可以要求乙企业支付货物的使用费

  5.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在试用买卖中,当事人的下列行为中,视为买受人同意购买的有( )。

  A.试用期间届满,买受人对是否购买标的物未作表示的

  B.买受人已无保留地支付部分或者全部价款

  C.买受人将标的物出租

  D.买受人将标的物出售

  6.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在受赠人( )的情况下,赠与人可以撤销赠与。

  A.严重侵害赠与人的近亲属

  B.对赠与人有扶养义务而不履行

  C.挥霍赠与财产

  D.将赠与财产转赠他人

  7.甲曾表示将赠与乙5000元,且已实际交付乙2000元,后乙在与甲之子丙的一次纠纷中,将丙殴打成重伤。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可以撤销对乙的赠与

  B.丙可以要求撤销其父对乙的赠与

  C.甲应在丙被殴伤6个月内行使撤销权

  D.甲有权要求乙返还已赠与的2000元

  8.甲欠乙20万元到期无力偿还,其父病故后遗有价值15万元的住房1套,甲为唯一继承人。乙得知后与甲联系,希望以房抵债。甲便对好友丙说:“反正这房子我继承了也要拿去抵债,不如送给你算了。”二人遂订立赠与协议。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乙对甲的行为可行使撤销权

  B.乙可主张甲与丙之间的赠与协议无效

  C.乙可代位行使甲的继承权

  D.在该住房权利转移之前,甲可主张撤销赠与

  9.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在下列情形中,赠与合同的赠与人应承担损害赔偿责任的是( )。

  A.因赠与人故意,致使赠与的财产毁损、灭失的

  B.因赠与人重大过失,致使赠与的财产毁损、灭失的

  C.赠与人故意不告知赠与的财产有瑕疵,造成受赠人损失的

  D.赠与人保证赠与的财产无瑕疵,造成受赠人损失的

  10.下列合同中,既可以是有偿合同也可以是无偿合同的有( )。

  A.保管合同

  B.委托合同

  C.借款合同

  D.赠与合同

  11.自然人甲与自然人乙书面约定甲向乙借款5万元,双方未约定利息,也未约定还款期限。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借款合同自乙向甲提供借款时生效

  B.甲可以随时返还

  C.乙可以要求甲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支付利息

  D.经乙催告,甲仍不还款,乙有权主张逾期利息

  12.张某于2008年1月1日租住何某一套房屋,租期1年,后何某出国。租期届满,何某并未作任何表示。2009年6月1日何某归来,要求张某搬走。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双方没有续订合同,租赁关系消灭

  B.自2009年1月1日起,原合同应视为续期1年

  C.自2009年1月1日起,该合同转为不定期租赁

  D.自2009年1月1日起,何某可以随时解除合同,但应当给张某必要的准备时间

  13.冯某与张某口头约定将一处门面房租给张某,租期2年,租金每月1000元。合同履行1年后,张某向冯某提出能否转租给翁某,冯某表示同意。张某遂与翁某达成租期1年、月租金1200元的口头协议。翁某接手后,擅自拆除了门面房隔墙,冯某得知后欲收回房屋。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冯某与张某间的租赁合同为不定期租赁

  B.张某将房屋转租后,冯某有权按每月1200元向张某收取租金

  C.冯某有权要求张某恢复原状或赔偿损失

  D.冯某有权要求翁某承担违约责任

  14.甲将自己的房屋出租给乙,租期为2年,在租赁期间,甲又与丙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与丙签订的买卖合同无效,因为甲未取得乙的同意

  B.甲应当提前通知乙房屋将要出售

  C.乙在同等条件下有权优先于丙购买该房屋

  D.如丙购买了房屋,则丙有权决定甲、乙之间的原房屋租赁合同是否继续执行

  15.根据《合同法》的规定,融资租赁的承租人经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不支付租金的,出租人可以( )。

  A.要求承担违约责任

  B.要求支付全部租金

  C.解除合同

  D.要求赔偿损失

  16.下列各项中属于无效合同的有( )

  A.承包人未取得建筑施工企业资质或超越资质等级的

  B.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的

  C.建设工程必须进行招标而未招标或中标无效的

  D.将承包的建设工程非法转包、违法分包的

  17.甲工厂委托乙公司购买一批货物,乙公司不收取报酬。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乙公司有权请求甲工厂偿还为处理委托事务所支付的必要费用,但乙公司无权要求给付该必要费用的利息

  B.乙公司经甲工厂同意,转委托第三人处理委托事务的,乙公司仅就第三人的选任及其对第三人的指示承担责任

  C.乙公司因过错给甲工厂造成损失,甲工厂可以要求赔偿损失

  D.甲工厂、乙公司可以随时解除双方之间的委托合同关系

  18.甲将自己的一块手表委托乙拍卖行以200元价格出卖。乙经与丙协商,最后以250元成交。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只能取得200元的利益

  B.甲可以取得250元的利益

  C.乙的行为属于违反合同义务的行为

  D.乙可以按照约定增加报酬

  19.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合同中,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可以行使留置权的是( )。

  A.保管合同 B.委托合同 C.加工承揽合同 D.行纪合同

  20.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技术合同价款、报酬或者使用费的支付方式由当事人约定。当事人约定的下列支付方式中,符合规定的有( )。

  A.一次总算、一次总付

  B.一次总算、分期支付

  C.提成支付

  D.提成支付附加预付入门费

  三.综合题

  【案例1】

  2006年3月20日,上海的甲公司与北京的乙公司签订了一份买卖合同,约定:甲公司向乙公司购买1000吨化工原料,总价款为200万元;乙公司在合同签订后1个月内交货,甲公司在验货后7日内付款。双方没有明确约定履行地点。

  合同签订后,甲公司以其办公用房作抵押向丙银行借款200万元,并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由于办公用房的价值仅为100万元,甲公司又请求丁公司为该笔借款提供了保证担保。丙银行与丁公司的保证合同没有约定保证方式及保证范围,但约定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的期限至借款本息还清时为止。

  4月10日,乙公司准备通过铁路运输部门发货时,甲公司的竞争对手告知乙公司,甲公司经营状况不佳,将要破产。乙公司随即暂停了货物发运,并电告甲公司暂停发货的原因,要求甲公司提供担保。甲公司告知乙公司:本公司经营正常,货款已经备齐,乙公司应尽快履行合同,否则将追究违约责任。但乙公司坚持要求甲公司提供担保。甲公司急需这批货物,只好按照乙公司的要求,提供了银行保函。5月25日,乙公司收到银行保函,当日向铁路运输部门支付了运费并发货。货物在运输途中,遇泥石流灾害全部灭失。

  借款合同到期后,甲公司没有偿还丙银行的借款本息。

  要求:

  根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乙公司暂停发货是否有法律依据?并说明理由。

  (2)在买卖合同履行地点约定不明确的情况下,应当如何交付标的物?

  (3)货物灭失的损失应当由谁承担?并说明理由。

  (4)铁路运输部门是否应当依据运输合同承担违约责任?乙公司可否要求铁路运输部门返还运费?并分别说明理由。

  (5)丁公司应当承担连带保证责任还是一般保证责任?并说明理由。

  (6)丁公司的保证期间为多长?并说明理由。

  (7)如果当事人对承担担保责任的顺序未进行约定,丙银行可否直接要求丁公司承担200万元的保证责任?并说明理由。

  【案例2】

  2005年1月1日,A房地产开发公司(下称A公司)就一商品楼开发项目与B建筑公司(下称B公司)签订建设工程承包合同。该合同约定:(1)由B公司作为总承包商承建该商品楼开发项目,建设工期为3个月;(2)建设工程价款为8000万元,A公司应当在2005年4月1日竣工之日支付全部工程价款;(3)由B公司为该建设工程垫资3000万元,垫资利息为年利率8%(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同类贷款利率为6%)。

  2005年1月10日,经A公司同意,B公司将自己承包的部分工作转包给C公司。2005年2月1日,A公司与甲银行签订借款合同,该合同约定:A公司向甲银行借款5000万元,借款期限为6个月;同时约定将在建的商品楼作为借款的抵押担保,A公司与甲银行共同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

  2005年4月1日,该建设工程经验收合格并交付给A公司,但A公司未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价款。2005年9月10日,B公司以A公司为被告诉至人民法院,主张对该商品楼拍卖受偿。甲银行因A公司逾期未还借款也于2005年9月15日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对A公司的商品楼主张抵押权。

  人民法院在调查取证中发现:(1)B公司在签订建设工程合同时超越了资质等级许可的业务范围,但在2005年4月1日前取得了相应资质等级;(2)A、B公司经备案的中标合同标的额为8000万元,但双方事后另行订立的合同标的额为7000万元;(3)C公司擅自将自己承包的工程再分包给D公司;(4)A、B公司在签订建设工程合同时,对欠付的工程价款是否支付利息未进行约定。(5)2005年8月25日,A公司将该商品楼中的一房屋卖给王某,王某当即支付了全部价款。

  要求:

  根据上述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1)A公司与B公司签订的建设工程合同是否有效?并说明理由。

  (2)该建设工程合同的工程价款应当如何结算?并说明理由。

  (3)C公司擅自将自己承包的工程再分包给D公司的行为是否有效?并说明理由。

  (4)A公司在向B公司支付垫资利息时,其计算标准是多少?并说明理由。

  (5)A公司以在建商品楼作为借款的抵押担保是否有效?并说明理由。

  (6)在B公司与甲银行均要求对该商品楼行使受偿权利的情况下,谁的受偿权利更为优先?并说明理由。

  (7)B公司于9月10日对A公司提起诉讼,其优先权是否消灭?并说明理由。

  (8)B公司在行使优先权时能否对抗买房人王某?并说明理由。

  (9)A公司对欠付B公司的工程价款是否应支付利息?如果需要支付利息,从何日开始计算,其计算标准如何确定?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指导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每日一题大汇总

  2005-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