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经济法 > 正文

2018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备考习题(20)

来源:考试吧 2018-02-24 16:16: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备考习题”,更多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或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微信。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注会学习规划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备考习题汇总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一、单选题

  1、【单选题】对下列国家出资企业的负责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有权任免的是( )。

  A、国有独资企业的副总经理

  B、国有独资公司的总经理

  C、国有控股公司的副董事长

  D、国有参股公司的董事长

  【答案】A

  【解析】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任免国有出资企业管理者的范围包括:(1)任免国有独资企业的经理、副经理、财务会计负责人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2)任免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监事会主席和监事;(3)向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股东会、股东大会提出董事、监事人选。

  2、【单选题】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国有独资公司的下列事项中,由董

  事会决定的是( )。

  A.为他人提供大额担保

  B.合并、分立、解散、申请破产

  C.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

  D.分配利润

  【答案】A

  【解析】国有独资公司的合并、分立、解散、申请破产、增减注册资本、发行债券、分配利润,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决定。

  3、【单选题】根据有关规定,国有企业实施改制时应当明确企业与职工的相关责任。

  下列有关国有企业改制时企业与职工关系问题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改制企业应当制订职工安置方案,职工安置方案须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通过

  B.企业实施改制时,必须向职工公布企业主要财务指标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结果

  C.继续留用的职工,应当支付经济补偿金

  D.企业改制时,对确认的拖欠职工工资、医疗费等,原则上应当一次付清

  【答案】C

  【解析】选项C:对解除劳动合同且不再继续留用的职工,要支付经济补偿金,对继续留用的职工不得支付经济补偿金。

  4、【单选题】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因违反有关规定,未履行或者未正确履行职责,导致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或者特别重大资产损失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应当承担( )。

  A.直接责任

  B.主管责任

  C.分管领导责任

  D.重要领导责任

  【答案】A

  【解析】企业因违反有关规定,未履行或者未正确履行职责,导致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或者特别重大资产损失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应当承担直接责任,参与决策的企业其他人员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参与决策的人员经会议记录证明决策时曾表明异议的,可以免除相应的责任。

  5、【单选题】2009 年8月,甲国有独资公司的总经理王某,因严重失职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被免职。根据规定,王某自免职之日起一定期间内不得担任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该期间是( )。

  A.3 年

  B.5年

  C.8年

  D.终身

  【答案】B

  【解析】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违反规定,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被免职的,自免职之日起“5 年内”不得担任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6、【单选题】A 市的甲国有企业与B 市的非国有企业乙企业发生国有资产的产权纠纷。甲企业提出处理意见,报同级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同意后,与乙企业协商。如果协商不能解决,根据国有资产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乙企业可以( )。

  A. 向B市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申请调解和裁定

  B. 向A市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申请调解和裁定

  C. 向A、B 市共同上一级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申请调解和裁定

  D. 向人民法院起诉

  【答案】D

  【解析】国有单位与非国有单位之间的产权纠纷,如协商不能解决的,依司法程序处理。

  7、【单选题】根据国有资产评估法律制度的规定,国有独资企业的下列行为中,对相关资产可以不进行资产评估的是( )。

  A.将部分资产租赁给非国有单位

  B.以非货币资产偿还债务

  C.接受非国有单位以非货币资产抵债

  D.国有独资企业与其下属独资企业之间的资产置换

  【答案】D

  【解析】国家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可以不对相关资产进行评估:(1)经各级人民政府或者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对整体企业或者部分资产实行无偿划转;(2)国有独资企业与其下属独资企业(事业单位)之间或者其下属的独资企业(事业单位)之间的合并、资产(产权)置换和无偿划转。

  8、【单选题】根据国有资产评估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收到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后,将备案材料逐级报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或其所出资企业,自评估基准日起( )内提出备案申请。

  A.2 个月

  B.6 个月

  C.8 个月

  D.9 个月

  【答案】D

  【解析】企业收到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后,将备案材料逐级报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或其所出资企业,自评估基准日起“9 个月”内提出备案申请。

  9、【单选题】根据《企业无偿划转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划入方(划出方)为国有独资公司的,对于决议方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只能由总经理办公会议审议

  B.由董事会审议;尚未设立董事会的,由总经理办公会审议

  C.本企业债权人会议审议

  D.职工代表大会审议

  【答案】B

  【解析】划入方(划出方)为国有独资公司的,应当由董事会审议;尚未设立董事会的,由总经理办公会审议

  10、【单选题】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拟受让方以现金支付股份转让价款的,国有股东应在股份转让协议签订后5 个工作日内收取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其余价款应在股份过户前全部结清。在全部转让价款支付完毕或交由转让双方共同认可的第三方妥善保管前,不得办理转让股份的过户登记手续。该一定比例为( )。

  A.不低于转让收入的10%

  B.不低于转让收入的20%

  C.不低于转让收入的30%

  D.不低于转让收入的50%

  【答案】C

  【解析】拟受让方以现金支付股份转让价款的,国有股东应在股份转让协议签订后5个工作日内收取不低于转让收入30%的保证金,其余价款应在股份过户前全部结清。在全部转让价款支付完毕或交由转让双方共同认可的第三方妥善保管前,不得办理转让股份的过户登记手续。

  二、多选题

  1、【多选题】( )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分别代表国家对国家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出资人权益。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国务院

  C、地方人民代表大会

  D、地方人民政府

  【答案】BD

  【解析】国务院和地方人民政府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分别代表国家对国家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出资人权益。

  2、【多选题】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组织机构中,应当包括职工代表的有( )。

  A.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会

  B.国有独资公司的监事会

  C.由两个以上的国有企业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会

  D.由两个以上的国有企业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的监事会

  【答案】ABCD

  【解析】(1)所有的监事会(不管是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公司还是股份有限公司)均应包括职工代表;(2)只有“国有独资公司”、“由两个以上的国有企业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会,才必须包括职工代表。

  3、【多选题】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应当对其任命的企业管理者进行年度和任期考核。下列各项中属于年度考核的基本指标的有( )。

  A.年度利润总额

  B.年度净资产收益率

  C.年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

  D.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

  【答案】AB

  【解析】注意区分年度与任期考核的基本指标的区别。(1)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的基本指标:年度利润总额和净资产收益率;(2)任期经营业绩考核(一般以3 年为考核期)的基本指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和最近3 年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CD 属于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的基本指标。

  4、【多选题】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国有独资企业的下列事项中,除企业章程另有规定外,应当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决定的是( )。

  A.进行大额捐赠

  B.增减注册资本

  C.发行债券

  D.为他人提供大额担保

  【答案】BC

  【解析】(1)选项AD: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进行重大投资、为他人提供大额担保、转让重大财产、进行大额捐赠,国有独资企业由企业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国有独资公司由董事会决定;(2)选项BC: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增减注册资本、发行债券、分配利润: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决定;(3)重要的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的“合并、分立、解散、改制、申请破产”,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作出决定之前,应当报请本级人民政府批准。

  5、【多选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主要包括( )。

  A、从国家出资企业分得的利润

  B、企业国有资产转让收入

  C、从国家出资企业取得的清算收入

  D、其他国有资本收入

  【答案】ABCD

  【解析】同题目。

  6、【多选题】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因未建立内控管理制度或者内控管理制度存在重大缺陷,造成企业重大或者特别重大资产损失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企业分管负责人应承担直接责任

  B.企业分管负责人应承担主管责任

  C.企业分管负责人应承担分管领导责任

  D.企业主要负责人应承担重要领导责任

  【答案】CD

  【解析】企业因未建立内控管理制度或者内控管理制度存在重大缺陷,造成企业重大或者特别重大资产损失的,除按照规定对其他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认定外,企业分管负责人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应当分别承担分管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

  7、【多选题】根据国有资产管理法律制度规定,下列情形中,应当办理注销产权登记的是( )。

  A.国有企业转让全部国有资产产权

  B.国有企业被依法撤销

  C.国有企业被依法宣告破产

  D.国有企业改制后不再设置国有股权

  【答案】ABCD

  【解析】应当进行注销产权登记的情形包括:(1)企业解散、被依法撤销或者被依法宣告破产的;(2)企业转让全部国有资产产权或改制后不再设置国有股权的;(3)其他需要注销国有资产产权的情形。

  8、【多选题】下列有关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价款支付的方式,符合规定的有( )。

  A.原则上应当一次付清

  B.金额较大,一次付清确有困难的,可以采取分期付款

  C.采取分期付款方式的,受让方首期付款不得低于总价款的30%,并在合同生效之日起

  5 个工作日内支付

  D.其余款项应当提供合法的担保,并应当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向转让方支付延期付款期间利息,付款期限不得超过2 年

  【答案】ABC

  【解析】其余款项的付款期限不得超过1 年。

  9、【多选题】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为实施国有资源整合或资产重组,在其内部进行协议转让且拥有的上市公司权益和上市公司中的国有权益并不因此减少的,股份转让价格应当根据合理因素确定,该合理因素包括( )。

  A.上市公司股票的每股净资产值

  B.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

  C.上市公司股票合理的市盈率

  D.中介机构出具的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合理估值结果

  【答案】ABC

  【解析】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为实施国有资源整合或资产重组,在其内部进行协议转让且其拥有的上市公司权益和上市公司中的国有权益并不因此减少的,股份转让价格应当根据上市公司股票的每股净资产值、净资产收益率、合理的市盈率等因素合理确定。

  10、【多选题】下列关于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的论述中,符合法律的有( )。

  A、国有产权持有单位应当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委托中介机构对转让标的企业进行审计

  B、管理层不得参与国有产权转让方案的制订

  C、管理层应当与其他拟受让方平等竞买

  D、除国家另有规定外,企业国有产权持有单位不得将职工安置费等有关费用从净资产中抵扣

  【答案】ABCD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指导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每日一题大汇总

  2005-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