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浙江 > 正文

解读2016温州中考科学试卷:立足核心素养 凸显能力立意

来源:考试吧 2016-6-19 15:45: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解读2016温州中考科学试卷:立足核心素养 凸显能力立意,更多2016中考真题答案、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立足核心素养 凸显能力立意

  ——2016年温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科学》试卷评析

  2016年温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科学试卷的命制,延续了我市近几年的命题风格,试题能力立意鲜明,难度适中,情境富有教育意义,图文并茂,充分挖掘教材中的核心概念,突出利用科学核心概念解决现实问题,既有实践性,也体现科学本质特征。试卷结构与2015年基本相同,较全面地考查了学生的科学素养,具体有如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1、重视对核心概念的考查

  试卷对科学知识的考查,都是围绕核心概念进行挖掘的,引导教师在教学中注重对核心概念的教学。如第12题就是结合半潜船的工作原理,考查半潜船工作时的阿基米德原理;第30题以咖啡机为情境考查了杠杆平衡条件和压强的计算;第32题以鸡蛋壳成分为情境考查了碳酸钙与稀盐酸反应的化学计算等。

  2、重视对思维能力的考查

  试题的命制体现能力立意,避免出现机械记忆的考查。如第15题从实验设计能力的角度考查了金属活动顺序,不再仅仅是对金属活动性的记忆和理解;第28题不但要从文字和图中获取有效信息,同时也要结合已学知识,注重分析、综合的能力。第31题引领教师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综合应用核心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分析、综合以及逻辑思维能力的提升。

  第31题:雨过天晴,有时天空会出现美丽的彩虹。下图为彩虹的形成示意图,根据图中信息并结合所学知识,对彩虹的形成作出解释。

  这样,一方面考查学生从图示中获取有用信息,另一方面考查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同时在评价上应用SOLO评价的方法,对不同思维层次的学生进行不同等级评价,以增强试题的甄别功能。

  3、重视对实验探究的考查

  实验探究题源自于教材,同时又在教材原有实验的基础上挖掘出新的问题,有完整的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考查了学生的基本实验操作、装置改进、数据分析、实验设计、实验评价等探究技能。

  第27题:小明发现某社区工作人员向池塘内喷洒某杀蚊液一段时间后,池塘内部分水生动物出现死亡现象。查阅资料发现,该杀蚊液对水生动物具有一定的毒性。已知水草A和水草B对该杀蚊液有一定的降解作用,从而降低毒性。为了比较单独投放一种水草和混合投放两种水草对该杀蚊液的降解效果,小明欲利用若干玻璃鱼缸、池水、杀蚊液、金鱼、水草A和B等进行实验。老师建议实验用量的搭配比例为:5升池水∶200克水草∶5条金鱼,每5升池水中杀蚊液加入量为10毫升。

  (1)从生态系统组成成分的角度分析,选择池水而不是蒸馏水进行实验,是因为池水中含有 ▲ ,更有利于鱼缸中生物的生存。

  (2)请结合老师的建议,写出该实验的步骤: ▲ 。

  这样的实验探究题的命制,旨在引导教师在平时教学中扎扎实实地开展实验教学,以提升学生的探究技能,发展探究思维、培养探究精神。

  4、重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考查

  试题中的所有情境充分体现了科学、技术、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引导学生关注科学史实,关注现实生活,养成利用科学知识去解决现实问题的习惯。如第16题,以与疟疾相关的诺贝尔奖为背景,第17题以普里斯特利实验为背景,第19题以氢能源和核能这两种绿色能源为背景,第23题以滥用抗生素为话题等,这些情境不但真实,而且还渗透一定的教育功能,体现出来的科学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正是科学素养的重要组成成分。

  综上所述,今年科学试题在考查知识与技能、学科思维与方法的同时,对学生进行了科学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教育,试卷能较好体现水平考试和选拔考试的双重功能,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相关推荐

  2016中考答案 | 2016中考真题 | 关注微信对答案 | 2016中考作文

  2016中考语文答案 | 2016中考数学答案 | 2016中考英语答案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