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安徽 > 正文

2011安徽合肥中考英语、历史及政治试题点评

来源: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2011-6-22 9:20: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1安徽合肥中考英语、历史及政治试题点评。
第 1 页:英语
第 2 页:历史
第 3 页:政治

  英语:以“生活实践应用”为主线

  合肥市金湖学校 郑娜

  2011年安徽省合肥市中考英语试题以英语《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为依据,内容上强调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体现语言的交际性、实用性,渗透出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改革方向。试题的难易适中,具有以下特点:

  1.着重体现了从知识到能力的迁移,重点考查了学生在具体情境中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的能力。试卷在关注考生语言基础的理解与掌握程度的同时,加大了对考生在特定语境中综合运用语言知识能力的要求,例如,单项选择题中的第40小题。在完形填空中,空白处以考查文意为主,实词比重很大,其中动词、名词为主,形容词、连词等为辅,充分体现语言知识运用的特征。同时词意辨析必须从语境中分析,语境由局部理解向整体理解转移,减少了单句理解的试题,增加了语篇理解的试题。

  2.语言材料标准规范,题材丰富。例如听力试题中的选材是以英语《课程标准》中《功能意念项目表》和《话题项目表》为主要内容,涉及天气、打电话、约会、就餐、运动、购物等方面,这些都是与中学生生活联系紧密的话题,也与学生的认知水平相适应,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所以学生们做起来比较得心应手。

  3.结合生活,体现时代感,渗透思想教育。试卷所选用的句子和文章,都注意到对学生进行积极正面引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这有利于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健康阳光的性格。今年四篇阅读材料难度不大,且都是学生喜欢并且感兴趣的话题。以C篇为例,讲的是Mary因为八个月后要参加一场入学考试而感到压力很大、焦虑不安,Donna给了她一些合理建议。其实这是存在于当今学生身上的一个很普遍的问题。当学生阅读到此类文章时不仅会引起共鸣,同时学生在阅读和答题的过程中也能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与教育。今年的书面表达题是向美国朋友介绍一下中国学生现在的假期生活,并给出了三个要点。这使得学生 “有话要说”、“有话可说”。这三个要点对于学生也有着特别的指导意义。第一点提醒学生在假期里学习和休闲两个都要兼顾,劳逸结合,张弛有道。第二点提醒学生要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同时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第三点提醒学生要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做志愿者,帮助他人。一方面可以使得学生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另一方面通过帮助别人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1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专题

  考试吧2011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1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汇总

  各地2011中考分数线预测及公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