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山东 > 正文

2011山东烟台中考语文及物理化学试题点评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1-6-19 14:34: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第 1 页:语文试题点评
第 2 页:物理化学试题点评

  2011山东烟台中考语文试题点评

  2011山东烟台中考语文、物理考试结束后,考生们走出考场时一脸平静。说起语文考题,不少考生表示不难,没有偏题怪题,时间也基本够用。今年的语文作文题目是《敬畏生命》,普遍认为较容易把握。

  基础扎实易得高分,“杨志卖刀”考倒学生

  “还可以吧,做的比较顺利,作文也容易入手。”考试结束后,一位女生面带微笑对记者说。采访中,烟台九中初四语文教师高华表示,今年的语文考题难度不大,也没有怪题和难题,基础扎实的考生有望能得高分,粗心、丢三拉四、写错字的考生则容易失误。

  高老师说,今年的语文题型和平时练习的试题一样,第一板块是书写和卷面,第二板块是积累和应用,包括古诗、文言文默写等。这两道题不难,但考生应该避免写错别字。语法题主要考查考生提炼主干的能力;名著题给了四段经典段落,内容涉及孙悟空从炼丹炉里逃脱、杨志卖刀、《童年》里的阿廖沙、鲁滨孙漂流记,让考生根据文章的描述判断主人公的名字,这几篇文字,都是初中必读名著中的段落,如果考生读过,很容易找到答案,没读的则会吃亏。在考试中,不少考生对《杨志卖刀》这段文章不熟悉,将答案写成了“鲁智深”。

  考点都在大纲上,日本地震成考点

  日本大地震在高考中没有涉及,在中考语文中与考生见面了。命题人给出了一段关于日本大地震的新闻,让考生拟出新闻标题。高老师表示,这样的考法挺新颖,但考题形式对考生来说并不陌生。该题还涉及到一个病句,让学生修改。

  阅读题是分值较大的一个题目,今年,这一大题选取的文章分三个文体。首先是文言文,两篇文章反应的都是成功外交家的形象;另外一篇是议论文《为自己高兴》,还有一篇是散文《江南柳》。高老师觉得,这两篇文章考查的知识和解题能力在平时都练习过,对考生来说问题不大。在考查能力的同时,两篇文章还能给考生带来教育,并让他们感受到美,这一点让高老师感到很惊喜。

  “总之,考点不离大纲,平时都练到了。”高老师总结说,她认为,这样的题目,基础扎实的考生比较占优势。

  作文不难写,但不易得高分

  今年中考语文的作文题目是《敬畏生命》,考生觉得,这个题目的作文不难写。高老师也有同样看法,她表示,这个作文题目主题明确,不容易跑题,但是要想得高分,还需新颖感人。

  “这个题目不怪,也不陌生,平时训练时,考生见到过很多类似的话题作文。”高老师说。她认为,这个话题作文不容易跑题,但要想新颖得高分,有点难。因为这个题目的范围很广,题目有点大,如果考生泛泛而谈,容易出现空洞的问题。考生可以通过题记等方式将题目变得具体一些,把范围再缩小一些,把握起来会容易一点。

  据了解,往年我市总会有满分作文,但是满分作文要求很高,大到语言、立意,小到没有错别字、没有错误标点等,都会作为满分作文的标准。今年是否会继续出现满分作文,还需拭目以待。

  相关推荐:

  各地2011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专题

  考试吧2011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1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汇总

  各地2011中考分数线预测及公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