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综合辅导 > 浙江 > 正文

名师评析:2011年浙江宁波中考试题

来源:宁波日报 2011-6-14 13:39: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第 1 页:语文
第 2 页:数学
第 3 页:英语
第 4 页:社会政治
第 5 页:科学

  全市6.7万名考生于昨日下午结束中考。今年中考试卷难易程度如何?各科试题有何创新?对今后的课堂教育有什么启发?昨日,本报记者专门邀请宁波外国语学校的5位资深教师对各学科试卷进行评析。

  语文:立足文本 关注现实

  中学高级教师 罗 琼

  如果把去年的试卷比作是一首优美精致的散文诗,今年的试卷则更像是一首浑厚隽永的哲理诗,引人深思,给人启迪。

  一、注重积累,强调语感,突出人文关怀。积累运用部分的考查,考点全面,考题灵活。第1、2题将字词的考查放在具体的语境中,既能给学生以情感上的熏陶,又能考查学生在具体语言环境中掌握和运用语言的能力。第3题,出题者选用了学生习作片断,其中格言警句的考查采用替换的形式出题,既避免了死记硬背,又注重学生语感,让人耳目一新。而句子的连贯与仿用的题干,体现了出题者对学生的人文关怀。第4题古诗句默写,在常用的古诗句填空之外,出题者增加了两句描写祖国大好河山、抒发爱国情怀的选做题,给学生宽松的自主选择的空间,兼顾到学生的个人积累。

  二、注重感悟,突出能力,紧扣时代脉搏。阅读理解的现代文部分,与去年相比,两篇文章的文体特征更加鲜明,区分度更大。小小说《应聘》,以一位母亲陪儿子应聘的过程来折射现今社会中父母对子女的教育问题。有很强的时代气息,有利于学生在阅读中感悟思考。其中第9题,对于小说结尾的选择,哪一个更为合理,是一道全新PISA题目,它考查学生能否根据小小说的知识,在充分理解文本的基础上反思和评价文本的能力,是试卷的亮点之一。同样说明文《“绿色”浅层地温能》也取自于生活中热点话题环保能源。考查学生筛选、提取信息的能力,根据文意进行合理推断的能力,引导学生充分关注身边科学,培养科学的思想方法。

  三、注重文本,学以致用,切合教学实际。阅读理解的文言文部分选材经典而浅易,兼具意趣。课内文章《狼》的实词解释、虚词比较、句子翻译、文章寓意及启示,都来自课文。只要夯实基础,认真复习都能掌握。课外文章选自《世说新语》,文中王右军表现出的机智聪明,能得到学生的认可。其中第19题对两个实词的考查和第20题“之”字的辨析,都源于课文。考查学生能否读懂文意,将课内的知识活学活用。

  四、注重生活,彰显个性,重视价值导向。作文题延续了去年的半命题作文形式,以“ ,不普通”为题,要求学生从“他、她、它”中选择一词,联系生活体验写作。三词选一,兼顾到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生活特点,有利于学生发挥特长,张扬个性。题目中的关键词一:“他”、“她”或“它”。这是一个指代词,可以是生活中的人或物,选择的范围很广。题目中的第二个关键词“不普通”意在提醒学生,要从“他”、“她”或“它”的特点入手,从“他”、“她”或“它”的所作所为中汲取精神的动力、思考现实人生。出题者意在引导学生多从内容思想上着眼,写出一些有独特体悟,有思想深度的佳作。“人人有话写,个个有感悟”,也许是将来写作命题的趋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1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考试吧2011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1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查询方式汇总

  各地2011中考分数线预测及公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