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广东 > 正文

深圳中考语文将调整阅读和古诗文或成“加分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8-1-4 14:30: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深圳中考语文将调整阅读和古诗文或成“加分点”,更多2018年中考资讯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深圳中考酝酿重大改革!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了《深圳市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拟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初中新生开始实施,也就是说,深圳将在2021年迎来新中考。

  新中考最大的变化,是计分科目将增加到10门,全部科目开考,并且将语文的分值由原来的100分提高至120分,成为所有考试科目中权重最大的一门。“语文为王”时代到来,不少家长和考生关心:新中考语文会怎么考?如何做好准备?对此,本期大咖谈邀请教研专家、语文名师来分析新中考语文的变化与应对策略。

  A 语文权重提高是利是弊?

  对于提高语文在中考所占权重这一做法,多位一线教师表示赞成。深圳市盐田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天才认为,语文学科作为中小学阶段最能体现民族文化基因的基础学科,近年来,增加语文学科在中考高考中的权重一直呼声很高。当前,国家发出“文化自信”的声音,深圳的新中考方案中,10门考试科目唯独增加了语文的赋分权重,正是顺应了时代要求,用文化自信引领教育改革。

  “数学差去上数学培训班,英语差去上英语培训班,但很少有学生因为语文差去上语文培训班。”南山区深圳湾学校语文教师、深圳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学新说,社会上对语文学科普遍不够重视,回归学科应有的价值与地位,凸显母语的重要性,这是大势所趋,也势在必行。

  深圳市邦德教育旗下特色语文课程“探·语文”品牌创始人李竞指出,实际上,这几年深圳中考语文一直在变革,试卷难度逐年升级,对学生语文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例如:从2015年开始,增加名著阅读题,检查学生课外阅读的情况;2016年,文言文阅读从课内阅读转变为课内课外对比阅读,学生对文言文的学习,从记忆、理解直接上升到运用;2017年新入学的初一新生,日常的语文测试考察中,又增加了更为灵活的语言运用类题型。

  B 新中考语文会怎么考?

  中考语文增加了20分,这20分最终会加在哪些知识点与能力的考察上?李天才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公布最终的中考方案,但根据全国高考改革与广东省中考改革的大形势看,增加的20分极有可能集中在语言交际和运用、古诗文积累和阅读两大板块上。“中考语文不仅要考语言文化基础技能,更要考阅读理解与语言运用能力;不仅要考单一文本的阅读能力,还要考群文阅读能力;不仅要考现代语言文化,还要大量考查优秀传统文化。”

  张学新说,学生的创新品质、批判性思维欠缺,这些问题一直受到诟病,从语文教学的角度看,阅读是最为关键的落脚点。因此,他认为,新的中考实施后,语文会更注重对学生阅读素养的提升。学生不能再按“套路”出牌,要在阅读中形成自己的思辨能力。此外,中国传统文化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这在中考语文中也会得到体现和加强。

  “中考语文权重的增加,在我看来,语文改革后的考查并不是更难了,是更加灵活了。”李竞分析,结合新的部编语文教材来说,学生的语文学习其实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批注式阅读,提问式阅读,真情实感写作文,理解赏析读古诗,思维导图建构知识体系框架等。中考改革后,语文考试的范围会越来越广,题目对语言运用的灵活程度也要求越来越高。考生会更加难以短期突击提升语文成绩,而是需要长期的积累。

  C

  对考生有何影响?怎样应对?

  有家长担心,语文分值提高,考试内容就增加了,这会不会给学生带来更大负担?考试难度会不会增大?对此,张学新表示不必过于焦虑。他说,语文的课程标准、大纲没有变,学生只要跟着老师的节奏和教材走就能掌握。当然,学生的语文学习不能脱离实际,也不能拘泥于课本,一定要与生活紧密联系,重视阅读的积累。

  李天才建议,2021年参加中考的学生,要特别注意语言交际和运用、古诗文积累和阅读两大板块的知识积累与能力培养,各初中学校的语文教学也要随之作出相关调整。

  在语文学习方法上,李竞给出3点参考。首先,语文并不是多阅读就可能立马见效,要坚持长期阅读,并且高效阅读更为重要。擅于用思维导图或表格等多种形式总结概括,提问思考,把摘抄好句变成仿写,才能真正提高。

  其次,对于古文或古诗词的学习,不能再只局限于字词翻译、课文背诵这些方面。可以使用学习英语的方法,把学过的文言词汇意思记牢,在课外文言文阅读中学会使用。古诗词的学习,要更加注重诗句的理解、感悟与赏析,读一些常见的诗人传记作为课外阅读,能够很好的帮助理解古诗。

  最后,对于中学生来说,很多学生已经能写出文从字顺的作文了。进入中学后,作文的立意和选材更为重要,直接反映学生的思维能力。留心观察生活细节,积累写作素材,关注时事新闻,拓展思维深度和广度,作文才会更出彩。

  关注

  新中考“文强理弱”

  减负能否真落实?

  “这次中考改革,考试科目增到10门,感觉孩子的考试压力更大了。”新的深圳中考方案公布后,一名家长如此说到。记者调查发现,与这名家长有同样感受的不在少数。这个问题也受到不少教育人士关注,担心考试科目增加,减负是否能真正落实到位。

  李天才表示,10科计入中考录取分,这意味着学生没有选择性,同新高考允许学生根据自己的优势和兴趣选择考试科目不一致。虽然计入录取的权重有差异,但只要计入录取分,学生和学校都会一样拼,减负就难以落实。如果能实行选考+合格考(或水平考),上述困惑或许就能解决。

  李天才还提到,中考总分从460分提高至680分,其中文科占370分,占比54.41%;理科占250分,占比仅为36.76%。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这个比例是否符合未来发展的人才要求,值得商榷。此外,体育计分是否能做到公正公平,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等级作为录取依据,如何保证平时成绩和健康达标的客观严谨,这些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目前的深圳中考方案

  中考考试计分科目是6门,分别是:语、数、英、理化、历史、体育。

  总分满分为460分,其中语文和数学、英语学科一样,满分100分。

  2018年起实施的新中考方案

  中考考试计分科目增加到10门,全部科目开考,包括:语、数、英、理、化、生、历史、道德与法治、地理、体育与健康。

  总分满分为680分,其中语文的分值由原来的100分提高至120分,成为所有考试科目中权重最大的一门。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