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时间 > 广东 > 正文
深圳中考改革方案2021年实施公布,更多2018年中考资讯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深圳中考改革2021年实施 目前在读初中生不受影响

  4月12日,市招生考试办公室发布《关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有关事项的说明》,根据说明,《深圳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经广泛调研,多方论证,已完成公开征求意见。方案将从2021年中考正式实施。即从2018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目前就读的初一学生不受影响。

  2017年12月20日,市教育局发布了《深圳市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对2020年左右深圳中考实施6项改革举措。

  让我们来看看2021年

  深圳中考实施哪6项改革举措吧

  改变1: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采用分数、等级两种方式呈现。

  单科等级根据单科原始分确定,等级设定及各等级划定比例为:A+(5%)、A(20%)、B+(25%)、B(25%)、C+(20%)、C(5%)。如果出现满分人数超过考生总人数5%的特殊情况,则满分者均为A+,后续等级所占比例相应扣减。

  改变2:考试科目增至10科

  根据《实施方案》规定,中考录取计分科目增加到10个,分别是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新的中考改革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开始实施。其中,八年级下学期,全市统一组织地理、生物两门科目的文化考试和生物实验操作考试;九年级下学期,全市统一组织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七门科目的文化考试,物理、化学两门课程的实验操作考试和体育考试;物理、化学、生物三门课程的实验操作考试、外语口语考试、体育考试单独组织实施。

  此外,各科考试结合学科特点,以笔试为主,探索面试、口试、实践考察、实验操作和技能测试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应用计算机进行考试。

  改变3:2021年起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分数按权重折算总分为680分。

  中考满分为680分。语文满分为120分。数学满分为100分。外语满分为100分,其中75分为卷面考试分值,25分为听说考试分值。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科目卷面考试分值均为100分,按不同权重比例计入录取总分(见下表《2021年起高中阶段学校录取计分科目与分值》)。

  体育与健康满分为60分,由平时成绩30%(18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5%(3分)和体育项目考试成绩65%(39分)组成。平时成绩主要从学生体育课的考勤、表现、体育课考试成绩及体育课掌握运动技能情况、课外体育锻炼情况等方面进行考核。

  

  改变4:建立《初中综合素质表现档案》,从5个维度15个要素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表现进行评价。

  建立规范的《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档案》,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实践创新五个方面,客观记录、综合反映和多元评价学生在初中三年的成长过程,通过5个维度15个要素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表现进行评价。

  建立“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表现评价系统”,形成学生电子档案,为招生录取工作和高中阶段学校服务。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督促检查学校使用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化管理平台,学校要为每个学生建立综合素质表现评价档案(含电子档案),实现信息化管理。

  改变5:.把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和实验操作成绩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以等级呈现。等级分为A“优秀”、B“良好”、C“合格”、D“待合格”四档。每个班级以在校生为基数,评为A的学生不得超过40%,其他等级不设比例。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等级作为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依据之一。

  实验操作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物理、化学、生物的实验操作考试时间每科10分钟,成绩分为A“优秀”、B“良好”、C“合格”、D“待合格”四个等级,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可设定相应等级要求。

  改变6:优质高中指标到校比例不低于50% ,2020年全面取消直升生。

  2018年起,优质高中指标到校比例不低于50%。指标生安排单独批次录取,高中学校录取指标生按初中学校报该高中学校的考生人数,从中考总分高分至低分录取,并合理设置最低控制分数线。各初中学校所获指标生计划没有完成的自动失效。各试点高中学校未完成的指标生计划自动转为普通生计划进行录取。

  从2018年开始,控制直升生比例为10%,2019年直升生比例为5%,2020年全面取消直升生。取消直升生政策后,各高中学校可申请自主招生,由市教育局审批同意后实施。

  经市教育局批准的自主招生试点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名额原则上不超过当年该校招生计划的10%。

  此外,《实施方案》在招生录取方面支持中等职业教育优质发展,合理引导初中毕业生有序分流,鼓励和引导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特长等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教育。拓宽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上升通道,切实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吸引力。

  关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有关事项的说明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我市初中学生家长高度关注,希望了解我市中考改革的有关情况,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广东省2017年12月发布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粤教考〔2017〕15号),根据该意见精神,我市已制定了《深圳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我市制定的中考改革方案,广泛调研,多方论证,并已完成公开征求意见。方案充分考虑了提前告知和平稳过渡的必要性,选择从2018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2021年中考正式实施),目前就读初一的学生不受影响。

  二、关于考试科目和分值问题。深圳和广州是省内中考自行命题的试点市。我市中考改革将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全科开考”、“两考合一”等要求,在考试计分科目和分值设定方面会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确定,与现行中考方案平稳过渡,做到遵循教育规律,保障义务教育基本质量,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感谢广大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对我市中考改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有关意见我办将汇总整理向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反馈。

  深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

  2018年4月12日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