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广西 > 正文

2013南宁中考招生今年"6大变" 报名不再分时段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3-5-29 15:56: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到了普通高中报名时间,家长和考生便挤到集中报名点去报名,显示有实时报名信息的屏幕前更是人山人海,这是往年南宁市区中考招生报名的现场场景。今年,这样的状况有望得到改善。27日,南宁市教育局举行中招发布会,公布了今年南宁市区中考招生的6大变化,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新增网上报名。

  变化一:

  新增网上报名方式

  在昨日举行的南宁市中招发布会上,南宁市教育局副局长章志宏介绍,今年南宁市区普通高中招生报名途径由以往单一集中报名点报名,变为集中报名点和网上报名同时进行。

  这也就意味着,今年考生进行普通高中报名有3种选择:一是个人自助式报名。考生可在任何一台能稳定上网的电脑上自行操作,比如考生在家里登录南宁中考招生信息网(www.nnzkzs.com)即可完成网上报名、查询、改报、退出等操作。二是在初中学校参与报名。考生可回到原就读初中学校,在校内通过计算机网络教室参与网上报名。三是考生可按往年传统的方式,到指定的集中报名点报名。今年南宁市教育局中小学招生办公室(以下简称“南宁市中招办”)在市内设立有4个集中报名点(市三中、市二十一中、市三十六中、邕宁高中),考生凭准考证到现场报名。

  变化二:

  报名时间不再分时段

  据了解,去年普通高中招生的报名是分时段的,南宁市二中、三中先接受报名,两校录取结束后,其他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和一般普通高中再分时段报名和录取。今年,在4天的报名时段里,所有普通高中学校均开放报名权限,考生根据自己的中考成绩有选择性的报读不同层次的高中学校。章志宏解释道,此举是给考生和家长更多选择的时间和空间。

  但今年普通高中招生录取仍是分时段的,第一天是南宁市二中、三中进行录取,第二天是其他8所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第三天是一般普通高中录取,第四天,对生源未满的普通高中,仍可以继续接受考生报名和录取。

  变化三:

  查询方式更多样化

  据了解,今年中考招生报名结果查询方式更多样化,将由以往通过固定电话查询变为可通过互联网或手机、短信等方式综合查询。

  考生可通过南宁中考招生信息网查询到考生本人的中考成绩、报名实时信息、录取信息等,且不收取任何费用。同时,中考成绩也可通过电信、移动、联通的手机或短信进行查询,具体查询方式在中考前后,相关部门会发布。

  变化四:

  总成绩划分有微调

  据了解,南宁市区考生的中考总成绩的构成为各科单科成绩加上中考体育成绩,再根据一定比例划定总成绩的等级。在招生录取时,南宁市中招办会根据各高中学校的招生计划,按考生总成绩等级进行排序录取。

  今年,南宁市区中考总成绩划分仍是8个等级,但划分的比例有微调,如去年总成绩等级为A+的比例是占考生总数的3%,今年则调至4%,这就意味着,获各等级的考生数量或有些变化。具体8个等级的比例为:A+占4%、A占9%、B+占19%、B占21%、C+占19%、C占15%、D占8%、E占5%。

  变化五:

  首次确定国际班最低“录取线”

  这两年,办国际班的高中逐渐增多,今年南宁市的中招方案首次确定了国际班的录取最低总成绩。具体规定是:今年南宁二中国际班的录取最低总成绩为B+以上(含B+),其他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举办的国际班录取最低总成绩为B等以上(含B等)。

  为杜绝借机异地招生和变相转学,今年的中招方案还规定,国际班不论是否招满学生,均须独立编班,统一管理。示范性高中办的国际班学生如需转学,不能直接转入本校普通班就读,须按照招生批次顺序转到下一招生批次学校的普通班就读。

  这一规定可理解为:如果南宁二中国际班的学生想从国际班转到普通班就读,不能转到南宁二中的普通班学习,而是转到除南宁二中、三中外的其他8所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普通班就读;如果是在南宁十四中(南宁十四中是其他8所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之一)国际班就读的学生要转到普通班,也不能转到十四中的普通班,而是转到一般普通高中就读。

  变化六:

  示范高中限定最低“录取线”

  今年,除了沿袭往年对考生的单科成绩要求外,南宁市中招办还对市区内的10所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限定了录取的最低总成绩。

  今年南宁市区普通高中招1.69万人

  10所示范高中招生信息提前看

  今年南宁市区高中阶段计划招多少人?南宁市区10所公办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招生信息如何?给地段生的定向生名额有多少?昨日,南宁市教育局发布了相关情况。

  今年南宁市市区高中阶段学校计划招收新生3.38万人,其中,普通高中学校计划招生1.69万人(指令性计划拟招收1.38万人,指导性计划拟招收0.31万人);中等职业学校计划招生1.69万人。

  在定向生名额方面,今年仍将南宁市一中、二中等10所市区内公办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指令性计划35%的名额全部分配给承担地段生源的初中学校。其中,南宁市二中和南宁市三中指令性招生计划为1900人,定向分配的名额总数为665人;南宁市一中、八中、十四中、外国语学校、沛鸿民族中学、三十三中、三十六中和邕宁高中指令性招生计划为4435人,定向分配的名额总数为1552人。定向生名额只有地段生才能享受,即小学升初中时,按分配进入地段的初中学校就读,未有择校行为,且初中3年未有转校的学生。

  各地段生的信息在招生工作开始前就已进入高中招生系统,各考生在高中报名时不需特别注明,系统自会按考生类别及报读学校志愿进行排队。

  邕城教育部门负责人详解高中招生新规  核心提示

  今年南宁市区中考招生政策有6大变化,其中最受考生及家长关注的,无疑是新增网上报名。昨日,记者采访了部分考生家长,针对普通高中招生网上报名的一些疑问,南宁市教育局副局长章志宏也进行了详细解答。  问:普通高中招生首次采用网上报名,考生是否能适应?  答:从4月份开始,教育局就要求各初中学校,将学生的网上报名练习列入信息技术课中,目前所有初中毕业生已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演练,从演练情况看状况良好。另外,目前南宁中考招生信息网24小时开放,该网站上还有指导网络报名的视频,考生随时可在网上进行练习。  问:网上报名是否能看到实时排名等信息?  答:往年,考生和家长在集中报名点报名时,可以通过大屏幕,看到实时报名的排名等信息。这样,一旦某个考生看到报考某校的最低成绩线已高于自己的成绩等级,该考生便可到报名窗口改报其他学校。网上报名也同样可以看到这些实时信息,而且考生点击所报学校,还可看到自己成绩的实时排名,非常方便。  问:报名高峰期,网络会否堵塞?  答:教育部门已对网络进行过测试。需要提醒家长和考生的是,如果在家上网报名,要注意家庭网络的网速问题,如果网速慢,可到学校的电脑室进行网上报名。中招报名时间段内,各初中学校的电脑室均向考生开放。当然,也可以到4个集中报名点的任一所学校内报名。  问:对考生网上报名还有何提醒?  答:如果考生的密码丢失,可持准考证和身份证明向班主任汇报,由班主任向各校的指定管理员申请,为该考生重置网上报名的密码。还需提醒的是,考生网上报名过程中应避免误操作。还有在普通高中报名的时间段内,下午的截止时间是4时,考生不要到了离下午4时还有一两分钟时才报名或改报,在临界点报名须留够报名时间。

  考试吧:各省市2013年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省市2013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汇总

  各地2013年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各地2013年中考分数线及分数线公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