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湖南 > 正文

2013长沙体育中考调整 男考引体向上女考仰卧起坐

来源:华声在线 2013-1-8 9:30: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3年开始,长沙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项目有新调整:男子引体向上、女子仰卧起坐成必测项目,取代之前的实心球项目。长沙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整旨在通过对学生的力量训练,提高身体素质。

  考试必测三项

  今年体育中考的时间是4月,考试地点在长沙市实验中学和长郡双语实验中学。考试内容包括三项: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引体向上(男)、 仰卧起坐(女);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向上垫球 (考生自选一项)。每名考生需在半天时间内完成考试。

  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共50分,平时体育考试成绩6分,统一体育考试成绩:长跑(16分),引体向上和仰卧起坐(12分), 球类自选(16分),共44分。

  引体向上一次3个为及格

  今年是长沙市首次将引体向上和仰卧起坐纳入体育中考必考项目,男生一次做3个引体向上,算及格;女生一次做25个仰卧起坐,算及格。如果要拿满分,男生需做8个,女生需做45个。

  考虑到一些小胖墩可能一个引体向上动作都不能完成的情况,评分标准有个人性化的规定:0.5次也给予3分。0.5次是指考生从直臂悬垂开始,有正确的引体动作和正确的下杠动作,但未完整完成一次。

  长沙市教育局学生工作处处长王瓦利介绍,中长跑测试耐力,作为必考项目始终不变;球类运动锻炼身体技巧、协调性等;而引体向上和仰卧起坐最能锻炼力量。随着体育中考方案的进一步完善,以后设想列一个菜单,将立定跳远、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加进去,每年考的项目都不一样,避免学校考什么练什么的现象发生。

  教师支招

  练习1个月

  引体向上合格率近半

  “根据我们在周南中学和长郡芙蓉中学的抽样调查,男生练习一个月后,引体向上合格率能达四五成。”长沙市体育中考负责人周立德介绍,可能有些男生一时半会一个都做不了,这就需要每天锻炼,可以先做俯卧撑、斜身引体慢慢锻炼上肢力量,在家里可以吊在门框上练习。

  “肥胖和近视已成为影响青少年身体素质的两大问题,此次调整也在于鼓励孩子们遏制肥胖。”王瓦利说,基础教育的九年,孩子们的身高以每年1-2厘米的速度增长,这个阶段决定一生的身体素质,教育部规定的每天锻炼1小时,意义也在于此。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