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云南 > 正文

昆明中考总分增至880分 97%的初中毕业生可以升学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5-4 15:11: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昆明今年将迎来首次新“中考”,初中毕业生升学率将达97%以上,更多学生可有机会就读优质高中。昨天召开的昆明市中小学招生工作会议透露,初中毕业生将于6月30日至7月8日填报志愿。全市中小学今年的招生大盘已经敲定,云师大附中、昆一中、昆三中等各中学今年的招生计划均已揭晓。

  招生季节即将到来,昆明市教育局要求,各级各类学校须严格执行中小学收费项目和标准,严禁捐资助学与录取学生挂钩,严禁向学生收取与入学挂钩的任何费用。

  考试 中考总分增至880分

  全市统一组织的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将于6月27日、28日、29日举行,一共9个科目,包括生物、地理、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物理、化学、历史。

  原则上组织学生在本校或本乡镇参加考试,严格执行异校交叉监考的规定,本校教师不得监考本校学生。升学考试总分由往年的710分增至880分,成绩只通知考生本人,不公布。如果考生本人认为通知的考试成绩与自估的成绩出入较大,可在考试成绩通知后3日内向原所在学校提出申请,由学校统一到昆明市招办或县、市、区招办查询,并办理有关查询手续。

  志愿 一级完中批次增1个参考志愿

  五华、盘龙、官渡、西山4区户口的初中毕业生均可报考4区内普通高中,实行统一录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将调整一级高(完)中录取批次的志愿,在统招择优志愿和定向择优志愿的基础上,增设参考志愿。录取时按照“统招择优生志愿”――“定向择优生志愿”的顺序投档。

  主城区考生凡报考省一级高(完)中(云师大附中、昆一中、昆三中、昆八中、昆十中白塔校区、昆十中求实校区、昆十二中、铁三中、铁一中、官一中、昆十四中、云南民族中学、官二中、昆明实验中学、云大附中、昆明滇池中学、北大附中云南实验学校、北师大昆明附中、师大实验中学)及列入第二批录取的师大附属世纪金源学校者,在择优录取学校志愿栏内选报其中的一所学校,按统招择优生录取。

  录取 8月2日至3日录一级完中

  昆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分5批录取,每一批次按考生志愿顺序录取。按志愿投档录取的考生,不得再申请参加下一批次学校录取。

  第一批:录取报考外语类学校、主城区面向郊县(市)区招生学校的考生,时间为7月29日至30日;

  第二批:录取报考省一级高(完)中(含同批录取的普通中学)的考生,录取时按照“统招择优生志愿”――“定向择优生志愿”的顺序投档。高中学校录取时若有未完成的定向生招生指标配额,纳入统招生录取,时间为8月2日至3日;

  第三批:录取报考五年制大专和普通中专的考生,时间为8月10日;

  第四批:录取报考二级完中(含普高特色班)、民办普高、昆明市财经商贸学校综合高中班的考生,时间为8月12日至13日;

  第五批:录取报考职业中专、职业高中、市属技工学校的考生,时间为8月13日至15日。

  提醒 民办初中毕业生不能定向择优

  主城区一级高(完)中(含参加同批录取的学校)将划出公费生招生人数的30%录取定向择优生。其中,根据主城区优质高中数量和布点的变化,适当调整主城区一级高(完)中定向初中学校的招生范围,由4个片区调整为5个片区,将每所一级高(完)中(含参加同批录取的学校)招收的定向择优生指标下达到具体的初中学校。

  其中,义务教育阶段非划片分配入学的初中学生和到外校借读的学生,不得推荐参加普通高中定向择优生的录取,包括在民办初中就读的学生。在校三年初中学生的学校考查科目和学科能力测试结构的等级均达到B级(含B级)以上的学生方能作为定向择优生录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郊县区一级高(完)中录取定向择优生的比例有所调整,由去年的20%提高到30%。

  相关政策

  加分

  农村独生子女最高可加20分

  哪些学生可以获得照顾加分?昆明市结合实际,制订了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加分照顾规定,其中,加分分值包括5分、10分、15分、20分4档。

  其中,应届初中毕业生,初中阶段获省级表彰的优秀学生干部或三好学生加10分;获市级表彰的优秀学生干部或三好学生加5分。农业人口独生子女,报考本市一级完中的,照顾10分;报考本市其他高中学校的,照顾20分。(详细加分规定可查询昆明教育信息港)

  中职

  艺术体育类考生录取

  专业成绩+文化成绩

  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实行两种录取方式:考试入学,初中毕业生参加学业水平考试并填报志愿,由省、市两级招生部门和报考学校按有关规定录取;注册入学,社会人员可凭初中毕业证书向当地招生办或学校报名,统一进入全市学生信息录入系统。凭高中毕业证入学的学生,录取学校直接从“非报名考生管理”进入系统录取注册。

  所有填报中职、五年制高职学校的艺术、体育类专业考生,还须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专业考试。只有参加了专业考试的考生才可以报考艺术、体育类专业。专业考试成绩与文化考试成绩一并录入信息管理系统。

  监管

  严禁捐资助学与录取挂钩

  昆明市教育局要求,各级各类学校须严格执行中小学收费项目和标准,严禁擅立项目、提高标准和扩大范围收费。严禁捐资助学与录取学生挂钩,严禁向学生收取与入学挂钩的任何费用。

  在招生录取中,若遇违规行为,可向昆明市教育局纪委或昆明市中招办举报。昆明市教育局纪委、市教育局纪检监察室:0871―3102385;昆明市中学招生办公室:0871-5311309、5311779。

  相关推荐:

  考试吧:各省市2012年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2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2012年全力备战中考之实战经验大推荐

  各地2011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yj_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