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湖南 > 正文

湖南长沙初中生睡眠时间竟然不足6小时

来源:齐鲁晚报 2012-3-17 14:30: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丹妮说,孩子学习压力大,这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教育体制无法得到根本性的改革,以及对于学生的评价体系单一。教育部有明文规定学生的作业量和作业时间,但是学校也有录取率高低与否的压力存在。

  小君一天的时间表

  6:00-6:40起床吃早餐6:40-7:30前赶到学校8:00-11:50上午4节课11:50-14:00午饭、午休14:00-18:15上完5节课、放学18:20-19:20坐公交车回家20:00-24:00做家庭作业。

  我儿子在培粹中学读初二,马上就要会考了,现在学校的时间安排得非常紧,每天9节课,傍晚6点20分才放学,晚上7点到家,吃完饭开始做作业,要做到深夜12点,最早12点半才能睡觉,早上6点又必须起床,算下来,孩子一天睡眠不到6个小时,他的一天完全就是在紧张中度过。我想知道,是不是所有的初中孩子都这么紧张?

  “我侄子在长郡中学读高二,学习都没这么紧张。”王先生说,14岁的儿子小君(化名)在培粹中学读初二,看到儿子每天这么辛苦,自己一方面心疼儿子,因为睡得少,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不好,另一方面,儿子的成绩开始下滑,他很担心。

  时间账:一天睡眠不到6小时

  王先生说,儿子本来每天只有8节课,但自从上了初二,生物、地理要会考了,学校在每天下午多加了一节课时,一共9节课了,要到傍晚6点15分才放学。

  放学后,儿子从学校所在的上黎家坡巷(南门口附近)坐公交车回到浦沅的家里,一般要花上1个小时。他现在有语文、数学、英语、生物、地理、物理、化学、政治、历史9门功课,当天上了哪些课,就要完成相应的作业。

  王先生给儿子算了一笔时间账:一般来说,小君回家吃完晚饭后,大约晚上8点开始做作业,每天至少要做5门功课的作业,一般4个小时才能完成,除开上厕所、喝水的20分钟,每门功课要花上40分钟。

  “5门功课其实算少的,有时候有7门功课的作业,儿子就要到凌晨0点30分以后才能完成。算下来,他每天的睡眠时间不到6个小时,这对于一个14岁的孩子来说,睡眠太不充足了。”

  担忧:“孩子成绩反而下降了

  小君的成绩一直不错,王先生说,儿子的成绩一直保持在班级前3名,最差也是班上第5名。可前段时间的一次英语测试,小君只得了70分,小君自己都很意外,也让王先生夫妇开始有点担心。

  “睡眠时间至少要保证8个小时,孩子才有精力学习。”夫妻俩很心疼孩子,王先生说,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学习压力这么大,身心都吃不消,为了争取给孩子多留一点休息时间,王先生决定让孩子住在外婆家,外婆家在天心阁,离学校比较近。

  看到上初二的儿子比在长郡中学上高二的侄子课业压力还大,王先生怀疑,到底是学校的功课太多,还是儿子的学习方法有问题?

  学生:有的同学还会“挑灯夜战”

  是不是初中孩子们的学习都这么紧张?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学生和家长。

  南雅中学初二学生佳佳说,自己是住校生,感觉并没有那么累,一般只有8节课,傍晚5点45分下课,晚上7点开始上晚自习,晚上10点20分就寝,作业基本都在晚自习完成,“不过有些成绩好的,熄了灯还要继续发狠呢。”佳佳说,有的学生下自习后,晚上还要完成自己买的课外练习,有的打着手电,或搞个小台灯什么的,学习到晚上十一二点。

  轩轩在长郡双语中学念初一,轩轩妈说,孩子每天7节课或8节课,作业比较多,每天要花3个小时才能完成。轩轩寄宿在校,早上6点起床,晚上9时30分熄灯。轩轩课外还学习书法和钢琴,会占用一个半到两个小时的课余时间,“孩子平时喜欢打篮球,要排个时间表才能空出时间。”

  [学校负责人]

  要会考,补课也是没办法的事

  记者以家长身份致电培粹中学一位负责人,他说,现在临近生物、地理会考,每年这个时候初二都会补课,补课内容就是生物和地理。有家长认为孩子压力很大,没时间休息,他说:“这是没办法的事,现在不补课,生物、地理会考考不好,就上不了好高中。”他有的学校晚上还要上课,而他们只在下午补一节课。

  [教育专家]

  帮助孩子合理减压

  她建议家长,要帮助孩子合理减压:首先,家长要学会倾听,让孩子倾诉自己的烦恼,将压力宣泄出来;第二,尽管时间紧张,也要合理安排一些体育运动,家长每天尽可能抽出一二十分钟陪孩子玩会球;第三,学会鼓励孩子,告诉孩子拿第一并不是学习的最终目的,只有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才能事半功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2年中考时间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热点文章

  全国各地2012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