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云南 > 正文

昆明2012年中考大变革 考11科满分880

来源:生活新报 2012-3-16 10:12: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从网上公示征求意见、举行听证会收集民意,到多次修改完善,备受关注的《昆明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最终定稿出炉。15日,昆明市教育局通报,今年起,昆明市将实施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制度,考试科目由往年的7科增至11科,中考满分也变为880分。

  考试形式分三种

  早在2009年,云南省教育厅就要求从2012年起,中考权下放到各个州市。为此,今年,昆明市开始建立并实施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这项考试既是衡量初中生是否达到毕业要求的水平考试,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主要依据。“方案”指出,中考将由省教育厅制定统一的考试标准、统一考试科目和统一考试时间,从2009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在考试形式上,中考将分为考试、考查和学科能力测试三种。其中,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除艺术是学校考试科目外,其他均为全市统一考试科目;考查科目为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学科能力测试为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生物实验操作、英语口试。考试科目根据教学进度,在初二和初三下学期分别进行,信息技术为网上考试,体育实行必考、抽考与选考项目相结合、现场考试方式,除此之外的其他科目均为闭卷考试,各科满分均为100分。

  中考

  成绩

  “两用”

  中考成绩将“一试两用”,即分别用于颁发义务教育证书和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在用于义务教育证书颁发时,中考的各科成绩将实行等级认定。其中,考试科目各科成绩,都将按百分制换算后分为A、B、C、D四个等级进行认定。具体而言,A为优秀(≥90分),B为良好(≥70分且<90分),C代表及格(≥60分且<70分),D代表不及格(<60分),P则为补考合格。

  而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时,中考成绩将根据考试科目的原始成绩,通过不同的比例折算后,记录每一位初中毕业生报考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分数。其中,语数外三科按卷面原始分值的100%计入升学成绩;物理、化学、生物、思想品德、历史、地理各科按卷面原始分值的80%计入升学成绩;信息技术和体育学科按原始分值的50%计入升学成绩;由此统计,中考满分从710分变为880分。

  中考科目从7门增至11门,在关于“方案”的听证会上,众多代表纷纷认为,这是中考“增肥”,会给学生过重的负担。对此,昨日,昆明市教育局副局长穆仁早解释,这样的改革主要是为了保证初中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改变了以往中考科目考什么,学生学什么,导致学生偏科、学科知识结构不均衡的问题。

  四方

  评价

  综合素质

  “方案”提出,将继续对全市所有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评定结果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初中毕业标准的必要条件,综合素质评价材料还将进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志愿袋,供录取学校作为重要参考。

  具体而言,综合素质评价由基本素质评价指标和个性发展评价指标两部分组成。其中,基本素质评价指标是所有初中学生通过学习都应该达到的目标,包括思想道德、学习态度与能力等五个方面;个性发展评价指标则主要包括个性特长、个人成果及其它自主选择的内容等三个方面。在评价方法上,基本素质评价指标在初一年级上学期至初三上学期的五个学期中,以学期为单位,由学生本人与教师共同记录学生的成长事实,在初三下学期,采取学生个人自评、同学互评、家长评价、教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价;个性发展评价指标在初三下学期由学生提供相关证明资料、教师据实填写。而且,评价结果要通知学生本人及其家长,并在校内进行公示。

  择校生

  禁

  定向择优

  “方案”明确提出,今年,昆明市将继续实行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学校,招收定向择优生的招生办法。其中,主城区一级高完中划出公费生招生人数30%的指标定向下达到具体的初中学校,郊县一级高(完)招收定向择优生时,至少也要占公费生招生人数的30%。同时,为遏制“择校热”,义务教育阶段非划片分配入学的初中学生和到外校借读的学生,都不得推荐参加普通高中学校定向择优生的录取。而且,只有在校三年初中学生的学校考查科目和学科能力测试结果的等级均达到B级及以上的学生,才能作为定向择优生录取。中职学校在招生时,将实行考试入学和注册入学两种录取方式。

  最后,“方案”还特别阐述保障措施,一旦发现有人在高中阶段招录过程中弄虚作假、玩忽职守、违纪舞弊等,将对相关人员予以问责,且三年内不得晋级、晋职和参加评优、评模;情节特别严重者,还将被开除公职,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2年中考时间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热点文章

  全国各地2012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