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云南 > 正文

热议:昆明中考“增肥”孩子会越来越累?

来源:生活新报 2011-12-22 15:24: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体育以前是必考和选考,现在是必考选考加抽考,越来越复杂。”“不是要减负的吗?怎么中考科目还增加了四科?”备受关注的《昆明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刚公布出来,就引起了学生、家长的一致热议,在新浪微博上也掀起关注高潮。其中,“是否有违减负”、“考试复杂化”、“硬件跟不上”、“成新方案试验品”成大家担忧的主要问题。

  担忧1

  “中考体育好像更复杂了”

  对于昆明初三学生而言,体育进中考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几年前,昆明市教育局就规定,体育列进中考科目,总分为50分,成绩计入中考总分。在具体考试方式上,往年,中考体育的考试项目只由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组成。具体而言,必考项目一项,为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分值为20分。选考项目为3类10项,每类选考一项,每项10分。其中,第一类包括肺活量和坐位体前屈,考生可二选一;第二类包括100米跑、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实心球;第三类包括篮球、排球、足球。不过,在日前昆明市教育局公布的“方案”中规定,2012年起,体育实行必考、抽考与选考项目相结合、现场考试方式,满分改为100分,但按50%的比例计入升学成绩。

  对于体育的这项改革,不少家长就表现出一些疑问。“我姑娘在云大附中上学,班上同学的整体水平都不错,竞争也很激烈。以前是必考加选考,我就可以针对娃娃的特点,有选择性地对适合她的体育项目进行重点训练。现在改成必考选考加抽考,万一抽到她不擅长的项目怎么办?这个改革好像越来越复杂了。”家住丰宁小区的夏先生说,只剩一学期就中考了,现在娃娃本身文化学习压力大,还得分身对各项体育项目进行准备,这对家长和娃娃来说,都是额外的负担。同样,在天涯论坛云南城市板块,网友“wenying6977”也发帖提出类似疑问,并被众网友纷纷顶帖赞同。

  担忧2

  已考科目计入总分“太坑爹”

  体育考试改革虽然看上去越来越复杂,但毕竟还没举行,对初三学子中考成绩的影响还不算太大。最让家长和学生担心的是,“方案”中规定,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除艺术为学校考试科目,其他11科均为全市统一考试科目,每科满分均为100分,且按不同的比例折算后计入报考高中学校招生的录取分数。

  这一条让很多学生格外担心。在“昆明中学生”百度贴吧上,网友“温文的蚊”发帖说了自己的满腹牢骚。“以前只知道中考要考语数外体育等,大家就格外重视这几科,上生物、地理课都是应付,只要能及格就行。我们班每到上生物地理课,大家都在底下做数学、英语作业,老师也不会管得很严。初二下学期这两科就结业了,现在倒好,地理生物的成绩突然要计入中考分数了,而且,还是按80%的比例计入,真是坑爹啊!我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已经参加中考了!”

  “温文的蚊”的牢骚也得到部分学生的认可。在云大附中百度贴吧里,也有学生讨论新的改革方案。“地理、生物、信息技术科目在初二就考了,成绩也都定了。以前,我们都以为这个是副科,现在全部计入中考总分。中考竞争多激烈,隔一分就是很多人,有时因为差一分要花两三万元的择校费。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们这些都影响高中录取呢?

  该校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杨同学说,很多同学都觉得这个新规侵犯了他们的知情权,让他们这一届成为中考改革的牺牲品。

  另外,由于生物、地理等科目都计入中考总分,因此,明年起,昆中考科目从以往的7科增加到11科,这也让家长们有些忧心。夏先生说:“现在全省都在喊减负,怎么中考不仅不瘦身,还增肥呢?虽然说有些科目只按50%计入中考总分,但只要对总成绩有影响,哪科敢怠慢?娃娃会越来越累的。”

  担忧3

  硬件能不能跟上是大问题

  “方案”里还规定,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形式分为考试、考查和学科能力测试三种。其中,学科能力测试为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生物实验操作、英语口试;信息技术实行网上考试方式。这一点,则引起了教育界业内人士的担忧。

  官渡区某中学的负责人直接表示,如果要满足信息技术科目网上考试,学校至少需要增加2个机房,新添100多台电脑。按照每台电脑4000元计算,平均一个学校光机房投入就约50万元。官渡区还是昆明市经济实力较强的一个区,属昆明经济发展的“第一板块”,都表示有些“吃不消”,那么对于部分国家级贫困县区而言,光是新建机房、添置实验设备、完善考试的硬件等,就是一笔大开销,而这笔费用如何解决也是个棘手的问题。

  教育局回应

  “方案”只是初步设想

  明日将举行听证会

  昨日,针对学生、家长的这些担忧,昆明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方案”目前还只是一个初步设想,正在完善并征求意见。明日,他们还将对“方案”举行听证会,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因此,“方案”中的条款并非最终定论。“方案的初衷是进一步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创新教育评价制度,深化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并发挥教育评价的促进作用和导向功能,树立正确的育人观、人才观,考试科目的设置也是为了落实国家课程方案。”该工作人员表示,教育局会认真收集、听取民意,并最大化地完善方案。后期,教育局也将根据听证会的实际情况,及时公布听政报告,学生、家长等都可密切关注教育局和昆明市重大决策听证网站上的官方发布。

  方案内容回看

  考试形式分三种

  总分增至880分

  “方案”规定,考生各科目的原始成绩将通过不同比例折算后计入总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按100%计入升学成绩;物理、化学、生物、思想品德、历史、地理按80%计入升学成绩;信息技术学科按50%计入升学成绩;体育学科按50%计入升学成绩,总计下来,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科目将由原来的7门增至11门,成绩总分由原来的710分变为880分。

  和以往不同的是,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考查成绩均实行等级认定,即将各科成绩按百分制换算后分为A、B、C、D四个等级进行认定。具体意义分别是A:优秀(≥90分);B:良好(≥70分且<90分);C:及格(≥60分且<70分);D:不及格(<60分);如学生参加补考,其成绩只记P(补考合格)、D(不及格)。只有考查科目和学科能力测试结果等级均达到C级及以上的学生才能报考普通高中学校。

  在考试形式上,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形式分为考试、考查和学科能力测试三种。其中,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除艺术是学校考试科目外,其他均为全市统一考试科目;考查科目为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学科能力测试为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生物实验操作、英语口试。考试科目根据教学进度,在初二和初三下学期分别进行,信息技术为网上考试,体育实行必考、抽考与选考项目相结合、现场考试方式,除此之外的其他科目均为闭卷考试,各科满分均为100分。(生活新报 记者 毛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